温哥华街头的鸭子
主持人:
杭州市长阳小学 夏树娟
>主持词:
和人一样,动物也有自己的爱憎,自己的智慧,自己的情怀。当它们遇到危险的时候,会怎么做呢?人类是一定会伸出援助之手,去帮助它们。人和动物之间的>故事一定是感人的。与动物和谐相处,使地球变得更加美好,也是我们人类共同的愿望。让我们带着这样的心愿去读一读小作者们美丽、动人的故事吧。
◇学生习作
和谐共处
杭州市长阳小学六(1)班 顾 铭
这天,天气晴朗,在温哥华的街头,出现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一只鸭妈妈带着六只憨厚可掬的小鸭子大摇大摆地漫步在街头。
显然,小鸭子是第一次上街,对什么事物都很好奇,左瞧瞧,右看看。鸭妈妈转过身,温柔地看着自己的孩子:'队伍排齐,不要掉队哦。'小鸭子们迅速排列好队伍,鸭妈妈自豪地看着自己的孩子,转过身继续向前走。走着走着,它们遇到了一个打开盖子的下水管道,鸭妈妈心想:一定是管道工人在施工的时候忘记盖盖子了。想着,它绕了过去:'孩子们,走过这儿的时候小心一点!'可是后面的两只小鸭子正玩得不亦乐乎,没有听妈妈在讲什么,只听见扑通一声,鸭妈妈赶紧走回来,只见两只小鸭子已经掉进了下水管道,不停地哭喊着,鸭妈妈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
鸭妈妈急中生智,想到了乐于助人的巡警叔叔,它带着剩下的小鸭子,快步走向正在值班的巡警。来到巡警面前,鸭妈妈扑腾着翅膀,'嘎——嘎嘎——嘎!',想和巡警说清楚事情的经过,可巡警没听懂。面对着一脸雾水的巡警,鸭妈妈用嘴叼住巡警的裤腿,想把他拽去事发地点'.巡警来到了下水管道旁,看到了失足掉入下水管道的两只小鸭,才恍然大悟。赶紧从附近找来了一张网,放进下水道里,和鸭妈妈一起用力,把两只小鸭从下水道里救了出来。鸭妈妈十分感激巡警,和小鸭子们一起鞠了一个躬,又摇摇摆摆摇地上路了……
人们和车辆都停了下来,给小鸭子们让行,人们目送着小鸭子和鸭妈妈消失在朝晖中,人和动物和谐相处,这美好的一刻被《青年时报》的记者定格在了相机中。我想,地球妈妈看见了这美好的一幕也一定非常高兴吧……
【点 评】鸭妈妈的机智和巡警的救助写得很生动,结尾用小作者的心理活动的描写来点明主题,与众不同。
(指导老师:夏树娟)
温哥华街头的一幕
杭州市长阳小学六(3)班 孔懿
2001年9月29日早晨,温哥华的大街上人山人海,车水马龙。一只鸭妈妈带领着一群憨态可掬的小鸭子,漫步在温哥华的街头,这可为温哥华的街头增添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沐浴着它们,小鸭子们对来来往往的人和一辆辆呼啸而过的汽车
熟视无睹。它们左瞧瞧,右望望,对一切都是这么的陌生和好奇。
小鸭子们一路蹦蹦跳跳地嘎嘎嘎,跟小朋友秋游一样,兴奋极了!呀,不好,前面一个下水道的窨井盖没盖好!还没等鸭宝宝们来得及躲闪,就听见扑通,扑通两声,六只小鸭子只剩下四只了。鸭妈妈看到自己的两个宝贝跌入下水道,也深知下水道水流湍急,用不了多久,两个孩子就会被湍急的水流冲走的。于是乎急得跟热锅上的蚂蚁一样,束手无策。它尝试用它那扁嘴巴翘起窨井盖解救它的孩子,可是一只鸭子是无论如何都撬不开这个盖子的。突然间,它急中生智想到了找警察帮忙。它火速地冲到巡警跟前,没命似地边拍打着双翅边嘎嘎嘎……'的焦急地叫着。巡警似乎看出了些眉目,于是便跟着鸭妈妈来到了下水道口,盖子的下面传来了两只小鸭子那无助的呼喊声,它们仿佛在喊:'妈妈,妈妈,快救救我们!'巡警见势不妙,立马跑到旁边的一家渔具店,问老板借来了一个网兜,在移开下水道盖子的那一瞬间,迅速地捞起两只惊慌失措的鸭宝宝。他小心翼翼地将两只获救的小鸭子放到了鸭妈妈的身边,看到重新团聚的一家子,心里别提有多开心!鸭妈妈对着巡警嘎嘎嘎……'地欢叫着,仿佛在用最美的语言赞美着他,感谢他。鸭宝宝们一个个争先恐后地拥抱着鸭妈妈,瞬间得到了满满地幸福感。鸭妈妈搂着这些孩子们,一会儿亲亲这个,一会儿亲亲那个,心里的石头顿时落下了。心想:以后一定得更加仔细地照顾孩子们,绝不再让它们受到伤害!
鸭子一家又欢欢喜喜地踏上了路,这时过往的车辆都不约而同地停下来为它们让行。是呀!人和动物这样的和谐互助,是多么的温馨和感人啊!
【点 评】小作者语言文字优美,朴实,用儿童独特的视野来写人和动物之间的关爱,读来亲切、自然。
(指导老师:夏树娟)
温馨的一幕
杭州市长阳小学六(3)班 张芊月
有一天,鸭妈妈带着六只憨态可掬的小鸭子在温哥华街头散步。小鸭子们第一次看见霓虹灯闪耀的城市,兴奋得不得了:有的左看看右瞧瞧,好像在搜索着什么;有的见到人就嘎嘎大叫;有的歪着小脑袋,瞪大了眼睛好像在问:'你们这些怪物是什么呀?为什么长得跟我们不一样呢?'有的紧跟在妈妈的后面,生怕自己在这座大迷宫里走丢……
突然,走在最前面的鸭妈妈听到后面的小鸭子不停地叫着,立马回过头来,奔向声音的源头——原来,刚刚几只小鸭子玩得太尽兴,结果扑通一声,失足跌入了路旁的下水道里。鸭妈妈心急如焚,一心只想快点将小鸭子们救出来。于是就把自己的长脖子伸下去,想用嘴巴把小鸭子叼出来。无奈,下水道太深,够不着。随着小鸭子的叫声越来越大,鸭妈妈左顾右盼。忽然,看见了正在指挥交通的巡警。鸭妈妈仿佛看到了救星一般,'嘎嘎地跑上前去对巡警大声叫着,并用翅膀不停地挥舞着。可是巡警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鸭妈妈见巡警没有反应,就用嘴咬住他的裤脚,把他拉到了下水道旁。巡警低头一看,立刻就明白了,马上用双手小心翼翼地把小鸭子们一只一只地捞出来。鸭妈妈一边帮小鸭子梳理羽毛,一边欢快地叫着,手舞足蹈地感谢巡警。
巡警看到这么聪明、可爱的鸭子们,情不自禁地向它们敬礼,并目送鸭子们唱着歌、迈着整齐的步伐离去。这也感染了街上匆匆行走的路人,他们纷纷为鸭子们让出一条安全通道。阳光下,温哥华街头的这一画面让无数人感动,再次让我们感受到了人与动物之间互帮互助的纯洁友谊!温哥华街头这温馨的一幕久久留在我们的脑海中……
【点 评】小作者对重点段落的描写很精彩,鸭宝宝感谢巡警的方式也很特别,结尾一段写得也不错,文字优美,感人至深。
(指导老师:夏树娟)
真诚的救助
杭州市长阳小学六(3)班 周 欣
9月的一天早晨,鸭妈妈见天气不错,决定带鸭宝宝们去散步,小鸭子们高兴得直拍翅膀。它们摇摇摆摆地上路了,温哥华大街上车水马龙,热闹极了。小鸭们看得眼花缭乱,他们的步伐慢了下来,呆呆地望着温哥华街头繁荣的景象。而司机与来往的人群也注意到了这支队伍,他们齐刷刷地停下车和脚步,注视着这一支整齐的鸭子队伍走过行人道。
小鸭们目不转睛地看着,竟丝毫没有注意到——在它们不远处,有一个没盖的下水井。突然,'扑通一声,三只小鸭子掉进了下水道中。这时,鸭妈妈发现三只小鸭子掉队,便四处寻找。在下水道那湍急的水流中,看到了小鸭子那忽隐忽现的身影。
这时,鸭妈妈快速扇动着翅膀,脖子拼命往下伸,想把小鸭子叼起来,可是下水道太深,鸭妈妈够不着落水的小鸭子。怎么办呢,鸭妈妈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这时,它看见了一位巡警正在指挥车辆。于是,它急忙跑过去,对着巡警嘎嘎的叫着。巡警不明白它要干什么,友好地摸了摸它,继续开始工作。鸭妈妈见他没有理会自己的意思,索性咬住他的裤脚,死命往小鸭子出事的下水道拖。巡警蹲了下来,它就用力点点小鸭子落水的地方。巡警明白了它的意思,站了起来,跟着鸭妈妈走。
他们来到了下水井边,此时的小鸭子们已经奄奄一息了,巡警赶紧蹲下来伸手去抓,可差一点,怎么努力都没有用。这时,巡警灵机一动,摘下警帽,一捞就把两只小鸭子捞了上来。可剩下的那只小鸭子却怎么也够不到了。怎么办?身边什么也没有?巡警立起身来,开始解皮带,难道他要钻进去吗?那下水道的水可是又脏又臭的。没想到巡警把皮带扔向小鸭子,小鸭子竟然能领悟巡警的意思,一口咬住皮带的一头,死死的,巡警慢慢地一点一点地收回皮带,近了,更近了,巡警突然一伸手,猛地抓住了那只瑟瑟发抖的小鸭子,小心翼翼地放在了鸭妈妈的身旁。
鸭妈妈看着小鸭子,慈爱地舔了舔它那脏兮兮的身子,用感激的眼神向巡警频频点头。此时,下水道旁已经围满了人,他们都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
【点 评】小作者把鸭妈妈的求助和巡警的救助写得很详细,突出了文章的重点部分,深化人和动物和谐的主题。
(指导老师:夏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