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六年级上册习作七
人与动物
主持人:桐乡市石门路学校 钟林楠
主持词:动物和我们人类一样,也是大地母亲的孩子,它们有自己的爱憎,有自己的智慧和情怀。我们和动物应该和睦相处,善待动物就是善待我们自己。在我们周围,经常在上演着人和动物之间的感人故事。这次习作,请同学们根据图片报道,进行合理想象,然后写一个故事,做到内容具体,感情真实,能写出人和动物之间的感情。
◇学生习作
城市的温暖
桐乡市石门路学校605班 唐豪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清晨,鸭妈妈带着一群憨态可掬的小鸭子在温哥华的街头漫步。天天在田园里呆腻了,这会儿鸭子们也出来透透气,感受一下城市的热闹。
鸭妈妈说:“大家可以自由活动了,但是不要走太远哦,玩一会儿,我们就回家。”于是小鸭子们开始了他们的自由活动。
鸭群中的大哥说:“要不我们来捉迷藏吧,反正大家也是闲着。”鸭弟弟和鸭妹妹们异口同声地说:“好啊,好啊,反正我们好久都没玩了。”由于是鸭大哥提出来的建议,就由他第一个负责寻找。弟弟妹妹们有的藏在草丛里;有的藏在车子下面;其中两个顽皮的鸭子弟弟商量决定:躲到下水道旁边的施工标志处,这样就不太容易被找到了。于是他们俩就幸灾乐祸地躲到了施工标志处。躲在草丛里和车子下的鸭弟弟和鸭妹妹被被找到了,只剩下藏在下水道旁边的俩兄弟了。当鸭大哥接近他们时,那俩兄弟有些紧张,磨蹭着身子,想把自己的身子完全隐藏在标志物后面。“扑通”“扑通”几声,俩兄弟一不小心全翻进了下水道,他们在下水道拼命地大叫着,鸭大哥顿时感觉事情不妙,马上去报告鸭妈妈。
鸭妈妈一下子乱了阵脚,不知如何是好。掉进下水道那可是要被污水冲走的啊!想到这儿快哭出来了。可是时间不允许她着急和伤心,在紧张时刻,鸭妈妈还是冷静下来了,她想:找人救助才是关键。鸭妈妈在大街上四处找人求救,最后在不远处的十字路口找到了一位巡警,二话不说,马上咬着巡警的裤脚往某个方向拖,并且不断叫着“嘎嘎嘎??嘎嘎嘎??”。巡警一头雾水,还没明白过来是怎么回事,心想:这鸭子真奇怪,我好像没招惹它呀,它这是怎么了?鸭妈妈看巡警没反应,急得直跺脚,扑闪着一对翅膀,两眼直盯着巡警,还时不时用翅膀指指事发地点。到底是人鸭之间难以沟通,这会儿巡警还是难以理解。看着巡警的反应,鸭妈妈又指挥她另外几个孩子把下水道围成一圈,以便引起巡警的注意。看到鸭妈妈焦急的眼神和坚决的态度,又看看这么多的小鸭子反常的举动。巡警似乎明白了事情的严重性,就跟着鸭妈妈走了。
走到下水道边上,巡警才恍然大悟,两只小鸭子在下水道中嘶声力竭地叫着“嘎嘎嘎??嘎嘎嘎??”。他马上打电话叫同事拿来了一个网,几个人把网撒向下水道,小鸭子很配合地跳进网里,巡警他们几个用力把网拉了上来,小鸭子终于得救了。巡警和他的同事看着两只湿漉漉的小鸭子,用手抹去它们身上的污水,又把它们抱在怀中,轻轻抚摸它们的脑袋。
鸭妈妈带领小鸭子们向巡警和他的同事深深鞠了一躬,然后又开始上路了。城市的阳光温暖地洒在它们的羽毛上,折射出金色的光芒。
【点 评】文章想象丰富,合情合理,如开头写因为捉迷藏,而不小心掉进了下水道,写出了小鸭子的调皮,符合小学生的心理特点。鸭妈妈向巡警求助这一部分写得非常具体,运用心理、动作、神态等描写,刻画出了一个伟大母亲的形象。结尾处“城市的阳光”含蓄地点明了文章的主题,与课题相呼应。
(指导老师:钟林楠)
追星的代价
桐乡市石门路学校601班 管丹丹
当第一缕阳光照射在温哥华街头时,一位鸭妈妈领着她的孩子们在街头晨练。
“一,一,一,二,一”憨态可掬的小鸭们整齐地喊着口号,迈着步伐,个个精神抖擞。可是排在队伍最后面的老五和老六东看看,西看看,心神不定的样子。突然,他们俩停下了脚步,怒瞪口呆。究竟是什么让他们如此惊讶,不可思议?顺着他们的眼神,我居然看到了风靡全世界的鸟叔,就是韩国的那个鸟叔,唱江南style的那个鸟叔!这时候,时间哪允许我发愣,两只小雅和粉丝们早已蜂拥而去。“给我签个名吧!我要和你合影??”整条街都沉浸在追星的氛围中。
就在小鸭疾驰过去的时候,前方突然冒出一个下水道口,可是一切已经太晚了,两只小鸭已经失足跌入了下水道。他们俩拼尽力气地挣扎着,口中大喊着:“妈妈,救命啊!妈妈,救命啊!”远在前面的鸭妈妈到底和自己的孩子心有灵犀,马上就听到她的孩子遇到了困难,停下脚步掉头:“孩子们,你们跟我掉头,你们的两个弟弟遇到了危险,我们现在就去救他们。”另外四只小鸭子显然比老五老六要懂事。他们齐声说:“好的,妈妈,那我们马上行动吧。”就这样,他们赶到了现场,鸭妈妈看到她的两只小鸭子跌进下水道焦急万分,在原地转来转去。灵机一动,她想到了向路旁的巡警求助。于是她匆匆忙忙地跑过去,咬着巡警的裤脚,仿佛在说:“巡警同志,我的孩子掉进了下水道,您救救他们吧!”可是巡警一时迷糊了,他不明白一只鸭子为何这样扯着他的裤腿不放。没办法,鸭妈妈还是在不停地努力,嘎嘎嘎,嘎嘎嘎??毕竟人有人言,鸭有鸭语。让人能看懂鸭子的意思,真不是一般的难啊。鸭妈妈扯扯巡警的裤腿,又用翅膀指指不远处的下水道,那焦急的眼神带着一丝哀求,又快绝望了,心想:万一下水道的水满了,那她的孩子就没命了。凭着鸭妈妈那股死缠烂打的劲,似乎明白了什么,便跟着鸭妈妈来到了下水道口。一看才焕然大悟,马上拿出了工具,把奄奄一息的小鸭子救了上来。看着这一幕,鸭妈妈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落下了,兄弟姐妹们也松了一口气。两只小鸭子含着泪花奔向鸭妈妈的怀抱,说:“妈妈,我们以后再也不追星了,再也不离开你了,刚才我们真的好怕啊!”人们虽然听不懂,但大家都明白??
他们又摇摇摆摆地踏上了回家的归途,大家一直目送他们,直到街道的尽头。
【点 评】文章以“追星的代价”为题,写两只小鸭子因为追星而跌入了下水道,由此引出了救助小鸭子的感人故事。小作者运用丰富的想象。出了小鸭子的可爱,增加了文章的幽默感。其中对鸭妈妈的求救,巡警的救助,都描写得细致入微。结尾呼应开头,点明题意。
(指导教师:钟林楠)
惊魂的一刻
桐乡市石门路学校606班 马玉立
“呼——”我长长地出了一口气。刚才吓死我了。今天发生惊魂的一刻,事情是这样的,请听我一一道来:
今天万里无云,天气格外晴朗,妈妈打算带我们兄弟姐妹几个好好地晒一下阳光浴。我们排着整齐的队伍走在温哥华的大街上。我们好奇的目光时而落在身边的汽车上;时而落在斑马线上行走的人们上;时而落在前面高大的建筑物上??我们不惊赞叹:外面的世界真好看,外面的世界真好玩。
在一路的行走中,我的妹妹阿花发现了一个“好东西”。于是,我们几个没有见过世面的
小鸭子凑在一起,看那个圆圆的、深不可测的东西。
“嘎!”的一声,我和弟弟阿灵被挤进了那个好玩的东西里——下水道!
水好臭啊,我和阿灵使出吃奶的劲儿,扑打着翅膀,拼命地用脚划动。妈妈虽然教过我们怎样游泳而且我也会了。但是,我从未在这么急的水中游过泳。弟弟也在极力地挣扎,并不时地说:“姐姐??救我,救我??我??我快不行了??”听着弟弟的救命声,我的心里越来越慌张,害怕和无助,我的心里也在呐喊:“谁来救救我们??”这一幕也急坏了岸上的阿花,她也用力地呼叫:“快来人那,快来人那。”
妈妈听到了我们的呼唤,她立刻奔向我们。“孩子,别怕,妈妈来了,妈妈会救你们的。”妈妈看到可怜兮兮的我们,边安慰我们,边试图用手来拉我们。妈妈的身子已经完全贴在地上了,头完全倒挂在下水道里,手臂竭力地伸向我们。我们也努力地将手跟妈妈的手靠近,再靠近,但是始终无法接触到妈妈的手。
怎么办哪?妈妈在上面急得团团转,但怎么也想不出办法。我和妈妈眼眶里都充满了泪水,我的害怕感越来越强烈了,我不由地想:“我不想呆在这里,我会??我不想??”妈妈看出了我的心思,她仿佛在说:“孩子,孩子别急,我会想办法的,我会??”这时,在妈妈旁边的阿花灵机一动,让妈妈去找路人来帮忙。
妈妈听了直奔在路边指挥的警察叔叔。妈妈先是大声地向警察叔叔求救,但是警察叔叔哪里懂得我们的语言。接着,妈妈又用嘴咬住他的裤脚。警察叔叔还是没有明白,只是瞅了几眼妈妈,有点不耐烦地甩了几下裤脚。妈妈并没有气馁继续拉他的裤脚,并拼命地向他喊。警察叔叔蒙了,他想:“末非,这鸭子有事找我?我去看看吧。”
很快,警察叔叔跟随着妈妈来到了我们的旁边。“噢!”他全明白了。他立刻,撩起袖子,用他那强壮的臂膀伸向我们。当我的手接触到警察叔叔的那一刻,我的害怕感全然消失了,我顿时看到了希望,看到了重生的希望。
我们被救上岸的那一刻,兄弟姐妹们,还有妈妈抱在一起,有笑的,有哭的。警察叔叔则在一旁,微笑地看着我们。
【点 评】小作者在描述这一则故事时,语言非常生动、逼真,对故事中小鸭子的心理活动描写特别细腻。这不仅是惊魂的一幕,也是感人的一幕。故事情节深深地打动着我们读者的心灵。
(指导老师:颜小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