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一开始,介绍的是美国斯坦福大学一个著名的实验:心理学教授找来了一些四岁大的孩子,让其单独待在房间里,给他一颗棉花糖,告诉他,如果他能坚持15分钟不吃这颗棉花糖的话,会再给他一颗作为奖励。10年后,经过调查,研究人员发现:能够坚持15分钟不吃棉花糖的孩子,长大以后,不论是在事业上还是在人际关系的处理上,都比那些马上吃掉棉花糖的孩子优秀。
通过反复观看视频,我认为视频中介绍的斯坦福大学的实验是纵向研究,因为该实验是对一些研究对象的发展进行较长的研究;具体的研究方法是观察法和自然实验法。
而考虑到文化的差异,TED的演讲者特地去哥伦比亚进行调查研究,他们找来了不同年龄层次的孩子进行实验,并且得到了相似的结论。这个实验同样采用了观察法及自然实验法。研究类型是聚合交叉研究。
这两个实验都是研究的主题为延迟满足与成功等的关系。延迟满足是指一种甘愿为更有价值的长远结果而放弃即时满足的抉择取向, 以及在等待期中展示的自我控制能力。它的发展是个体完成各种任务、 协调人际关系、 成功适应社会的必要条件。
我认为要预测一个人未来成不成功,能不能延迟满足是很重要的指标。所谓延迟满足,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忍耐”。为了追求更大的目标,获得更大的享受,可以克制自己的欲望,放弃眼前的诱惑。“延迟满足”不是单纯地让孩子学会等待,也不是一味地压制他们的欲望,更不是让孩子“只经历风雨而不见彩虹”,说到底,它是一种克服当前的困难情境而力求获得长远利益的能力。 延迟满足是幼儿自我控制的表现之一,反映的是一个孩子在面临种种诱惑时,能否为更有价值的长远结果而控制自己的即时冲动,放弃即时满足的抉择取向,以及在等待期中展示的自我控制能力。延迟满足不仅是幼儿自我控制的核心成分和最重要的技能,也是儿童社会化和情绪调节的重要成分,更是伴随人终生的一种基本的、积极的人格因素,是儿童由幼稚走向成熟、由依赖走向独立的重要标志。
延迟满足能力强的儿童,可以忍住一时,学习的时候会更加有目标以及动力,成绩自然而然也会比较好;未来更容易发展出较强的社会竞争力、较高的工作和
学习效率;具有较强的自信心,能更好地应付生活中的挫折、压力和困难;在追求自己的目标时,更能抵制住即刻满足的诱惑,而实现长远的、更有价值的目标。
而如果延迟满足能力发展不足,在未来发展倾向上则缺乏上述品质,容易出现一些不良的行为习惯,如边做作业边看电视、上课时东张西望做小动作、放学后贪玩不回家、贪睡懒觉不起床等;容易性格急躁、缺乏耐心,出现心理问题的人也相对较多;进入青春期后,在社交中容易羞怯、退缩、固执,优柔寡断;遇到挫折容易心烦意乱,遇到压力就退缩不前或不知所措。
研究设计:
主题:延迟满足与学习的关系;
研究对象:小学一年级学生、三年级学生、六年级学生;
研究方法:观察法及问卷调查
研究类型:横断研究
主要内容:随机选取小学一、三、六年级的学生,用问卷调查他们的学习情况、习惯以及延迟满足能力的强弱,其次,观察上次随机选取的学生平时的上课情况,观察他们平时的表现。最后,综合情况进行总结,得出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