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分努力在心头
林传杰
人生在世,难免会有失败,但是并不代表失败了就放弃,失败后更要努力。只有再次起航,才有抵达成功彼岸的可能;只有再次努力,我们才能化成破茧而出、翩翩起舞的蝴蝶。正如冰心说的:“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岁月如梭,现代社会已经是一个高科技的信息社会,每时每刻都属于瞬息万变的状态,唯有进取才能在这个社会上立于不败之地。
人生,没有了努力就犹如行尸走肉,渐渐会被奢华所吞噬;人生,没有了努力,就如没有了灵魂的躯壳,思想已经一去不复返;人生,没有了努力,就如停滞不前的时钟,永远也不能找到正确的钟点。我们若只留恋过去的美景,或只陶醉于现实的风光,就永远不可能成功。
关于努力的故事古今中外比比皆是。
屈原小的时候不顾长辈的反对,不论刮风下雨,天寒地冻,躲到山洞里偷读《诗经》。经过整整三年,他熟读了《诗经》305篇,从这些民歌民谣中吸收了丰富的营养,因为他的洞中苦读终于成为一位伟大诗人。
勾践,江山被夺,身陷重围,他为了实现“不是自己土地上种的粮食不吃,不是自己臣民织出的衣服不穿”的豪言壮语,忍辱负重。苦读兵书。终于有了“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的结局。他使用自己手中的那把失败的利剑,家灭了强悍的吴国,雄霸一方。他的人生,因为努力而辉煌。
世界著名科学家、大西洋海底第一条电缆的设计者威廉汤姆逊教授(凯尔文勋爵)曾:"有两个字最能代表我50岁前在科学进步上的奋斗,这就是?失败?。……失败当然会产生忧虑的,可是,对于从事科学的人,天赋的才能常会带来一种特别的兴致,借此使他不致十分失望,也许反会使他的日常生活格外快乐。"有人专门研究过国外293个著名文艺家的传记,发现有127人在生活中遭遇过重大的挫折。
努力,就意味着不断奋斗;奋斗,则意味着灿烂的明天。强烈的努力心使我们不甘心每天颓废下去,强烈的奋斗心鼓励我们勇敢长征,强烈的努力新使我们洒下无怨无悔的血与泪。
家乡的龙眼
董志团
又快到龙眼成熟的季节,还不由得使我想起去年夏天随哥哥姐姐们一起回老家摘龙眼的情景。我们家有二十几棵大龙眼树,别的村民也种了不少龙眼树。
当时正值七月,家家房前屋后和田地的龙眼都熟了,挂满果实的龙眼树到处可见,品种繁多,形态各异。
哥哥姐姐们,带我来到树下,我抬头仰望,啊!一串串龙眼高高的挂在树头上。哥哥立马爬上树,选择最大串的龙眼给我们摘下来。
这时二哥说:“一个人速度不快,看我的。”只见他飞一般的冲到一棵树下,用脚使劲,往那粗壮的树干踹,转头就跑。刹那间,只听噼噼啪啪下了一场龙眼雨,龙眼马上落了满地,半黄半青的却还留在枝头。这是多么有趣又奇妙的方法啊!我们立刻跑去像小鸡啄米似的拾起龙眼装满袋子。
现在要开始享受我们的战利品喽!它圆圆的,如果从远处看像一个不大不小的弹皮球,它有一层土黄色的皮,包裹着细嫩的果肉,像一个小姑娘抱着自己宝贵的东西,生怕别人抢走,龙眼虽然不像火龙果有那么多刺,但也没有苹果那样润滑,看着这诱人的龙眼,我的口
水都要流出来了,我轻轻的剥开它土黄色的外壳,这时,一阵清香扑鼻而来,闻到了这香味,我谗得口水都流了出来。剥开了,看见它那雪白的果肉像珍珠一样晶莹透亮,我心想:“这么好吃的果肉,赶快把它吃了,果肉包裹着里面黑而亮的籽,我把龙眼慢慢往我嘴边一送,生怕会从我手中给溜掉了,一下子,就进入了我嘴里,那个龙眼的汁水很丰富,在我的嘴里回味无穷。
真是,这么小的龙眼,竟有这么美味,以前我还没注意到呢!龙眼越吃越香,我怎么吃也不够,也不腻。
家乡的龙眼美,熟透的龙眼被阳光一照,犹如披上了黄金甲,掰开壳来一看呀!肥厚的果肉晶莹剔透,隐隐约约看见隐藏在果肉中的子;
家乡的龙眼甜,当你把它塞进嘴里时,一股甜津津的清香永留口中,令人回味无穷!
家乡的龙眼价值高,不仅营养丰富,还能做药,也能补脾胃和益气去湿。
今年我又准备去采摘。因为我喜欢家乡的龙眼,更喜欢家乡的美景和勤劳淳朴的农民!
泉州南少林武术学校八年级二班
谢谢你,老师!
洪艳云
老师,你是严冬里的炭火,是酷暑里的浓荫,是湍流里的踏脚石,是雾海中的航标灯。
那年的九月,是你帮着牙牙学语的我们,在国旗下宣誓,带我们一起徜徉知识的海洋;
那年九月,是你带着无知的我们,感受大自然的一切,体验生活的美妙;
那年的九月,是你让我们明白,什么是坚持,什么是成功? 是你,把害怕打针的我,轻轻地抱起,让我学会勇敢。那一刻,豆大的泪珠,如一个个淘气的娃娃,不听使唤地掉落下来,我体会到了——爱!
是你,把做作业偷工减料的我叫去办公室,你循循善诱的教导,让我懂得了怎样用心去做事。
是你,把处在青春期叛逆心理的我,牵着手在校园里漫步,谈心,
让我懂得了什么才是青春飞扬,怎样才是青春里最好的见证。
是你,把处于学习松懈期的我拉了回来,让我体会到: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个世界是没有后悔药的,所以我学会了坚持到底!
老师,我不是你最出色的学生,而你,却是我最尊敬的老师。在人生的旅途上,你不但开发了我的智力,还点燃我对生活的希望和期盼。谢谢你,老师!
失去也是一种收获
文旭梅
上帝是公平的,他为你关上一道门,自然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所以,失去不代表没有,它们是为了让你学会更多的人生道理。
在英国,有个地方叫:“上帝的窗”,在那封闭的房间里,是没有门的,但有一扇窗户,所有人都在好奇着窗外有什么美丽的景物?有一个女生满怀期待地打开它,却什么都没看到。在她转身的那一刻,她看到了用英文写着:“失去也是一种收获!”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圆环失去了一个部件,它旋转着去寻找这部件。因为缺少了部件,它的滚动非常缓慢,这使得它有机会欣赏沿途的鲜花,可以与阳光对话,同蝴蝶吟唱,和地上的小虫聊天??而这是它在完整无缺、快速滚动时无法注意、没能享受到的。但当它找到那部件后,因为滚得太快,它失去了所有的朋友,不能从容欣赏花,也没有机会聊天,一切都变得稍纵即逝??
是啊,有时候失去也是一种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