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作文
l.局部模仿:模仿本单元细腻生动的人物肖像描写,写“同学小像”。2.风格借鉴:莫泊桑以《羊脂球》闻名于世。假如在这个星期里,四位文学巨匠聚在福楼拜家里,这时莫泊桑来了,四人会谈起什么?他们的表情如何?莫泊桑会说什么,会有什么样的表情?请展开想象,写一段文字,想象当时的情景。3.深化主题:学习《孙权劝学》以后,结合第一单元课文《伤仲永》的内容,写想象作文“吕蒙巧遇方仲永”,用生动的语言、神态描写来突出后天努力对于成才的重要性。
综合性学习:“我也追星”。
大作文:以“我与——”为话题作文。提示:选择文学、艺术、科学、军事等领域内给自己震动最大、影响最深刻的一位杰出人物来推荐给大家。清楚地介绍其杰出影响后,着重写出这位名人让你感触最深,对你影响最大的一点或几点。要求重点突出,合理安排详略。
第四单元
这个单元选的是文化艺术方面的文章。涉及戏曲、舞蹈、绘画等艺术门类。目的是引导学生开阔视野,接触各种各样的文艺形式,丰富文化素养,用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滋养自己。以便初步形成自己的审美观、价值观。属于第三板块“正确对待人类文化”的第一、二梯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