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课时
一、导课:七年级下学期作文的重要性。
二、本学期训练重点:
(一)第一板块:正确对待自己。
自己包括:自己的过去、现在、未来;自己的生理、心理;自己的物质、精神状况等。主题梯级:1.认识自己,发现自己,欣赏自己。2.超越自己,发展自己。3.实现自己,做最好的自己。
第二板块:正确对待他人和集体。
他人包括家庭、学校、社会,历史上的人物、团体、整个人类。主题梯级:1.欣赏他人,追求人性美,人格美,道德美。2.体会人间的真情:爱,善良,宽容,真诚,感恩。3.与人群和谐相处,有民族、国家、人类共同的合作情感。
第三板块:正确对待人类文化。
文化包括:科学,艺术,文学,历史,政治,民俗等。主题梯级:1.好奇,尊重,敬佩,欣赏,热爱。2.研究,探索,学习,继承。3.发展,发扬,创新。
第四板块:正确对待自然。
自然包括生物,非生物;自然规律,自然景色,自然现象;等等。主题梯级:1.好奇,探索,亲近,研究。
2.热爱,欣赏,追求美好。3.敬畏,尊重,保护,善待自然,与之和谐相处。
第五板块:正确对待未知世界。
包括人类所未涉足的领域,自己所不熟悉的科学,文化和自然领域。主题梯级:1.充满好奇,兴趣。2.大胆想象,推测。3.勇敢探索,富有热情。
(二)单元重点
第一单元
本单元安排的是以成长为主题的课文。成长,是一个永远也说不尽的话题。每个人都会经历,每个人又不尽相同。单元选文或记录作者的成长足迹,或展示他人成长的历程,帮助学生正确对待成长中的苦与乐、得与失、成功与失败,勇于面对生活、面对挑战。文体有散文、诗歌、小说等。
写作训练引导学生表达成长过程中幸福的回忆、美好的向往、小小的烦恼,学会记录自己成长的经历。主题属于第一板块中的认识自己、超越自己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