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深化主题:请推选本单元课文探险英雄中最令你感动的人物,并为他写广则颁奖词。要求有事实的具体描述,人物精神品质及探险意义的高度概括。2.局部模仿:仿照《在沙漠中心》一文的心理描写,描写一段自己在受到批评或表扬后的心理活动。要求恰当地使用修辞手法,多角度地描写出自己心情的起伏变化。
3.深化主题:假设某生存夏令营将进行招募营员活动,你要参加,请为自己拟写一份应聘词。要求写出参加此次活动的目的、意义以及自己平时在此方面的努力。
综合性学习:“漫话探险”。
大作文:以“探险”为话题作文。提示:可写读后感,就本单元课文或自己读过的某部探险类作品谈谈自己的看法,可以评论人物形象,也可谈事件意义。也可写随笔,表达自己对于某一未知领域强烈地好奇和探索的兴趣。也可是一次探险计划或对某一探险领域的介绍。
第六单元
本单元属于第四板块题材训练范围,属于人与动物部分的三个梯级。五篇文章不仅反映了人对动物的了解和认识,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思考,而且还试图从动物世界里折射出人类的生活轨迹。目的是激发学生关爱动物,善待生命的情感,对人与动物的关系进行深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