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仲永》读后感
前几天,我读了一篇文章,名叫《伤仲永》。
这篇文章主要讲述了这样一件事:有一个叫方仲永的小孩,五岁时,就会做 出颇有文采的诗,成名后,父亲为了贪图名利,让方仲永放弃了学习,带着他到处 拜访、题诗,因为他不再努力学习,最终和普通人没什么两样。
读了这篇文章,我既替一个有着极好天赋的人没有成才感到惋惜,又受到了 深深的触动。l?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任何一个有着辉煌成就的人,他们无 一不是通过刻苦学习才取得成就的。如果你从小就有着非常聪明的头脑,可仗着 自己有这么一个与众不同的优点而不去努力学习,最后你不会比普通人强到哪 JL去。
古今中外,有多少文人墨客写出了告诫我们努力学习的句子:“书山有路 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一分精神,一分事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又有 多少名人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大发明家爱迪生,小时候在学校,被老师称为笨 小孩,最后退学。可他没有放弃学习,最终成了大发明家。一个人不一定小时候 学习好,就可成为名人;也不一定小时候学习不好,就成为普通人。只有你不断 努力地刻苦学习,才有可能达到辉煌的顶点,方仲永、爱迪生不就是一个很好 的例子吗?
方仲永给我们的教训是深刻的,我们要向那些有成就的伟人学习,学习他们 那种刻苦精神。我们从现在开始,要利用好时间,奋发努力,掌握本领。只有这样, 才能成为一个知识渊博的人,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