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深化主题:比较“安塞腰鼓”与“印度舞”两种不同风格的舞蹈艺术,体会各自美的类型。用比喻的形式概括如下:“如果说安塞腰鼓是 ,那么印度舞就是 ”(分别从文化艺术、自然景观等方面寻找喻体)。2.写法借鉴:选择一段发散性强的舞蹈作品,让学生欣赏后描绘出来。要求借鉴课文,在抓住舞蹈特点的基础上进行合理的想象和
联想。3.写法借鉴:播放激昂雄壮、轻柔舒缓的乐曲各一段,让学生欣赏后,选择自己最喜欢的一段,发挥想象,把听后的感受用文字描写出来。力求特点鲜明,描写细腻生动。
综合性学习:“戏曲大舞台”。
大作文:以“我和戏曲”为话题作文。提示:在你看戏、听戏、学习戏曲的过程中,你一定有些感想或者有趣的经历,把它们写出来。可以是对某部戏曲中人物形象、故事情节的评论,也可以是对演员表演艺术、幕前幕后生活的反映,也可以是对某段唱词、某个剧本的评价。要求写出自己真实而独特的体验。
第五单元
本单元以探险为主题。属于第五板块:如何对待未知世界。丰富的题材,多样的文体,引人人胜的情节,令人深思的主题和精美的语言表达,将使学生对这个单元的“探险之旅”充满兴趣。本单元教学目的是激起学生探索自然奥秘的兴趣,培养敢于探险的勇气、集体主义观念和必要时为所热爱的事业而献身的崇高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