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一只高贵优雅的孔雀,飞动于你的面前,那一种超凡脱俗的气质,让每一个观众都不禁心头一震——多么美丽的舞蹈,多么震撼人心的舞姿!
灯光洒射出幽暗、恬静的光芒,像森林深处中古树折射出的一丝阳光似的微弱、却又别有韵味。杨丽萍只借这一丝亮光,却为我们呈现出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雀之灵!
灵动的手指足以比拟孔雀那威武的头,华丽的长裙足以攀比孔雀那五彩斑斓、纤巧如丝的羽翼,那飞动的舞姿更是复制了孔雀天生的高贵、典雅、自由、清新的性格与气质,简直把孔雀的形态表演的淋漓尽致,天衣无缝!她忽而仰望天空,表现出孔雀对自由的向往;忽而双目微闭,表现出孔雀对现实的不满与无限的惆怅;忽而晃动裙摆,高视阔步的向前走去,表现出孔雀的冷傲与执着;忽而一阵飞动的跳跃,表现出孔雀回归自然的欢悦与兴奋??
在表演的高潮中她有节奏地挥舞着裙摆,近乎疯狂,自己仿佛也变成了孔雀。她知道自己为孔雀而生,回归自然是她的梦想,不掺任何杂质的大自然与她融为一体,她的灵魂也会归属于大自然??这时,灯光闪烁着耀眼的七彩光芒,杨丽萍变得那样动人,如一只孔雀,在阳光下梳理羽毛??
舞台已不是舞台,观众席的桌椅已不复存在,观众的心,我们的心早已跟着她在森林中飞翔,她就是一只孔雀,带领我们去那纯净的大自然中,在那里飞翔和舞动??
表演结束了,生活仍在继续。但在我的生活中,多了一些思索与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