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题作文“由方仲永所想到的”优秀范文
作文题目:学过《方仲永 》一文后,你有什么感悟,请以《由方仲永 所想到的》为题,把你的感想写出来,但要联系实际,不能只说些空话、大话或假话。字数不少于500。
由方仲永所想到的
“其受之天也,贤于材人远矣。卒之为众人,则其受于人者不至也。??”这是王安石 在天资过人的方仲永变成一个平庸人后的一段评论。方仲永幼时天资过人,却因其父“不使学”而最终“泯然众人”,变得平庸无奇。他的变化留给人们的启发是深刻的,一个人能否成材,与天资有关,更与他后天所受的教育以及自身的努力程度有关。
不能不承认,幼时的仲永天资过人,是个“天才 ”,但天才究竟是什么?仅仅是天资过人吗?不!“发明大王”爱迪生 曾说过:“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可见,天才也离不开勤奋啊!中国古代还有很多神童(天才),如七岁能诗的骆宾王 、机智砸缸的司马光 等,外国也有很多神童(天才),如莫扎特 ,但他们没有像仲永那样“泯然众人”,而是经过努力,在各自的领域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仲永之所以由天资过人变为一个普通人,主要在于他后天没有受到良好的教育,换句话说,即使没有天赋,但后天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努力、勤奋地学习,最终也可能成为一个有作为的人。并不只是天资聪明的人才是天才。我曾读到过这样的小故事:一个美国心理学家到一所普通的学校调研,在一位老师的要求下,专家挑出了班上“智力超常”的学生,被挑中的孩子受到其他同学的羡慕,也受到老师的格外关怀以及家长的夸赞,当然,成绩也在不断提高,他们已经成为学生中的佼佼者。一年后,专家再次访问该校,当问到那几个孩子的情况时,老师们的回答:“好极了!”老师们问专家,那几个孩子以前虽智力超常,但学习成绩却一般,现在他们的学习成绩为什么会远远超过其他的学生?专家微笑着说,他们以前虽是“智力超常”,但所接受的教育与其他孩子并没有什么不同,他们自身的学习也不一定比其他孩子努力,所以成绩一般,现在,他们被挑选出来,不仅得到了鼓励,学习更加勤奋,并且还得到了老师与家长更多的关注,所以他们的成绩就远远超过了其他的学生。由此可见,天才的出现并不是偶然的,他与勤奋是绝对不能分开的,可见,仲永之所以由一个智力超常者变为普通的人,就因为他后天没有再勤奋的学习。
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天才”二字似乎遥不可及,而真正的天才,必须要由“勤奋”来铸造,成材对我们来说,其实并不遥远,只不过还有一段“勤奋”的道路未走完罢了。
你好 文中所写的方仲永五岁时的表现,俨然是一个神童,但他后来才能丧失,令人惋惜,令人警醒。俗话说,“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道理再明白不过了———即使一个人先天的条件再好,后天不琢不学不勤不练,也会成为一事无成的凡夫俗子,方仲永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如果方仲永立场坚定地变“不使学”为“我要学”,那就是另一番景象了,人们不是“伤仲永”,而是“赞仲永”“学仲永”?? 读完《伤仲永》这篇课文之后,明白了一个道理: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即使一个人先天的条件再好,后天不琢不学不勤不练,也会成为一事无成的凡夫俗子。 强调了后天学习的重要性。 读了王安石先生的《伤仲永》,感触很深,方仲永这个天才,竟然会最终变为一个普通人,我们对他的遭遇仅仅只有惋惜和同情吗?恐怕还应有一些对方仲永父亲和县人的批评吧,他们为了自己的一些小利益却为社会损失了一个人才。这对社会造成的危害,难道比自己的利益更重要吗?王安石写这片文章的目的应当不只是这个,还有对天才的看法。 天才,顾名思义:从上天那里得到了才华的人。天才,当然比普通人要优秀很多,只要稍加教育,学习,就能成为一个社会难得的人才。但为什么方仲永最终成为了一个普通人。甚至连普通人都不如呢?这是因为他没有接受后天的教育,没有进步,只是原地踏步,而别人却都在努力奋斗,不断进步,最终他只有被超过。天生的才能固然很重要,但后天的教育也是必不可少的,如果缺乏后天的教育,在好的才能也会被荒废。反之,一个普通人,经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可能也会对社会做出很大贡献。 要得到进步,就应当勤奋地学习。古人说:“业精于勤”。勤学是成功之母。勤能补拙。近乎智,古今中外的成功者,哪一个是不经历勤奋的学习就得到成就,得到世人的赞扬和敬佩的呢?王献之“用尽三缸水,一点像羲之”,最终成为大书法家。法国文学家福楼拜的书房窗临塞纳河,因灯光彻夜透明,被船夫当作渔灯,他对天才的认识“天才无非是长久的忍耐,努力吧!”最终他成为了一代大文豪。他们都并非是天生聪慧。他们的才能也不一定比方仲永优秀,他们的成功来源与他们的耐心和勤奋。 天才在于日积月累,聪明在于勤学不辍。一个人,天资再高,如果不勤奋学习,
必干不成大事业。甚至养活自己都很困难;一个人,天资一般,如果能勤奋学习,刻苦用功,必出成果。勤学是成功里一个不可缺少的内容。或许我们并不是天才,但让我们现在做起,努力、勤奋地学习,必能干出一番大事业。 一、整体把握 本文借事说理,以方仲永的实例,说明后天教育对成才的重要性。文章分两部分:叙事部分写方仲永幼年时天资过人,却因其父“不使学”而最终“泯然众人”,变得平庸无奇;议论部分则表明作者的看法,指出方仲永才能衰退是由于“受于人者不至”,强调了后天教育的重要。文章通过方仲永这一实例说明具有普遍借鉴意义的道理,给人以深长的思考。 本文的语言十分精当。叙事部分仅以一百五十多字就完整地叙述了方仲永从五岁到二十岁间才能变化的过程,议论部分也不过七十余字,文中的每一词、句都有其确切的表达作用,而不是可有可无。例如第一段,首句交代籍贯、身份、姓名、家世,这不仅是必不可少的一般介绍,而且“世隶耕”三字是对“未尝识书具”“不使学”的必要铺垫,既衬托了方仲永的非凡天资,又暗示了造成他命运的家庭背景;一个“啼”字,生动地写出方仲永索求书具的儿童情态;“忽”“即”“立”三个副词,使一个天资非凡、文思敏捷的神童形象跃然纸上;“日扳仲永环谒于邑人”,仅一句话就刻画出方仲永父亲贪图小利而自得的可悲可叹的愚昧无知之态;“不使学”三字,看似平淡,却为方仲永的变化埋下伏笔,点出方仲永命运变化的关键。第二段叙事极为简要,仅以一“见”一“闻”一“问”就交代了方仲永后来的变化和结局。结尾的议论部分,言简意深,说理严谨。对本文语言精当的特点,可以逐词逐句体察、品味。 本文语言平实而又不乏感情色彩。文章以“伤仲永”为题,写的是可“伤”之事,说的是何以可“伤”的道理,字里行间流露着作者对一个神童最终“泯然众人”的惋惜之情,对“受之天”而“受于人者不至”者的哀伤之情,并以鲜明的态度表明作者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