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尖上的中国
男:池院广播,周二之声。这里是《知识殿堂》,我是小廖
女:大家好,我是小汤
男:数字化时代,文字记录方式发生革命性变革,键盘上“敲字如飞”常常代替了一笔一画的汉字书写。因为长期使用电脑,许多人只能大致记住汉字的形状,提笔却无法正确写出具体部首和结构。一项调查显示,两千余名受访者中有逾八成的人承认写字有困难。提笔忘字、频写错别字,正成为一个令人忧心的文化现象。
女:应当承认,新技术的确给古老的汉字艺术带来较大的冲击。美国学者杰茜卡·贝内就曾把电脑称为“手写体的诅咒”。因汉字象形表意的文字结构十分特殊,电脑输入对汉字手写的冲击尤为严重。“五笔输入法”把每一个汉字拆成最多四个部分,倒是让人记住了汉字的基本架构,但写起字来也难免有时会缺胳膊少腿,而太多习惯用“拼音输入法”的人则连汉字的具体构造都记不住。在方便、快捷、高效的文字信息化处理诱惑下,人们由习惯成依赖,由依赖成退让,最后是能“敲字”的决不“写字”。及至万不得已情况下要用手写时,才发现汉字的具体构成竟是如此模糊,写出的字也丑得难以见人。
男:一项千百年来被人们运用自如的汉字手写艺术,却在电脑和网络普及应用的一二十年间就陷入尴尬境地,完全归因于新技术的罪过乃是推脱我们自身传承文化的使命与责任。在这一场新技术冲击的背后,我们或许早已忘记了汉字中还蕴藏着丰富的中华文化与艺术,早已钝化了对具有独特美感的汉字书法的审美能力,早已忽视了手书汉字也是传承汉字文化极具生命力的方式,而仅仅把汉字视作表意符号和交流工具。结果便是,作为符号和工具的汉字,往往只是在实际运用这个层面上存在。
女:正如学者所言:“汉字是中华文明的标志,又是传承中华文化的工具。汉字书法不仅是人类所创造的最为抽象的艺术,而且是人类文明最为发达、最富有想象力,能够全面揭示自然本质的一门艺术,一种文化现象。”数千年来,汉字被视作艺术品,更被看做人格的标记,“横平竖直写汉字”与“堂堂正正做真人”被放在了同等重要的位置。
男:曾几何时,能写一手好字是竞争的资本,是一件值得骄傲与自豪的事情。无论时代怎样嬗变,无论技术怎么革新,汉字所承载的文化内涵不会改变,而作为后来者理当致力于文化的接续和弘扬,不能在各种冲击面前丧失汉字文化的自尊、自重与自觉。
女:一个民族的文化是否得到光大,不是取决于它吸收了多少外来的精华,而是决定于这个民族优秀的文化是否得到很好的传承。
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早就提出“学习母语是一种权利”,法国规定“法产商品的商标必须使用法文”,韩国主张“立志于国语发展和国语文化创造”,俄罗斯甚至把保护母语纳入了国家安全战略。在邻国日本,从小学到初中都有习字和书法课,文科大学里书法也是必修课。
女:汉字是我们文化的根,是滋养我们现实生存发展的血液。在网络时代,我们不能“握着鼠标忘了笔杆”,汉字不能沦为失落的文明。
男:最近,许多地方都在流行“汉字大赛”,掀起了一股汉字书写热潮,“汉字书写”又以纯朴却强势的姿态重新回归人们的视野。
女:从“书写的文明传递,民族的未雨绸缪”的活动宣传标语中,我们不难看出,全民族都在关注着中华文明的传承,网络时代逐渐从我们笔尖失落的汉字文化也逐步重回人们的笔下。然而,这也将一个曾经在网络、报纸等媒体上反复讨论的热门话题——汉字危机,重新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男:当下的中国正处于信息时代,在电脑和网络快速普及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使用计算机网络技术使自己的生活更加轻松与高效。甚至有网友提出,在未来实现彻底用键盘代替书写。
女:诚然,使用电脑录入文字是信息化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然而,我们却不禁要问:我们是否因为对潮流的追赶,忽视了原本笔尖上的文明?
男:据网络调查显示,有80%的人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曾“提笔忘字”;街头巷尾的各种标语、广告牌中,错别字更是层出不穷。
女:汉字书写缘何遭遇如此尴尬处境?究其原因,汉字危机的不断蔓延首先应归因于新技术的普及。或许有人会认为,将汉字危机完全归咎于新技术是一种推脱责任的表现,但在信息化与现代化的网络大环境下,电脑在人们的工作与生活中都越来越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由此,我们必然会滋生出对打字录入的依赖,同时导致了书写意识的淡化。
男:应运而生的“五笔输入法”虽然弥补了拼音输入法忽视字形的不足,但“五笔”中异于常理的拆分笔划的原则却容易打乱人们对汉字笔划原本的记忆。而且“五笔输入法”最多拆分四次就能检索出所需的汉字,本意是使录入更加方便快捷,而实际上却使我们对于字形的记忆更不完整,从而在手写时加剧了“提笔忘字”的现象。
女:其次,网络时代的快节奏生活给社会带来的种种浮躁化、庸俗化现象也是引发汉字危机的重要原因。微博等交流平台的兴起让人们习惯了“短而快”的生活,沉下心来专注地写上几个小时的字变得越来越难。人们的思想观念在这种单纯追求速度的社会大环境下也悄然发生了改变:不再向往横竖撇捺间的悠然神韵,转而追寻在指间敲字的高效便捷。我们握着鼠标,却忘了笔杆;我们忙于快节奏的生活,却忘了慢下来享受古老文明带来的精神洗礼。
男:由此可见,解除 “汉字危机”已刻不容缓。早在2007年,教育部就出台了《关于在中小学加强写字教育的若干意见》;2011年,又下发了《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种种措施不断出台,但由于基层学校师资和硬件的缺乏,收效甚微。既然政策手段难以真正施行,如何才能让“汉字书写”重回大众视野呢?
女:汉字,是迄今为止连续使用时间最长的文字,也是世界上唯一还在使用的象形文字。随着科技发展,传统手写文字的习惯已被悄悄颠覆,提笔忘字、写不好字、不会写字的“汉字危机”现象,已成为普遍现象,很多年轻人退化成名副其实的“键盘手”、“失写一族”。
男:面对日渐退化的书写能力,让人们产生了对汉字文化传承的忧虑:数码时代,我们要尽量少抽“电子鸦片”,避免汉字成为“熟悉的陌生人”,努力打好这场“汉字保卫战”!
女:信息时代科技的高速发展是社会前进的必然趋势,也是我们所无法阻挡的。因此,汉字书写的再次普及,应从改变民众的认知做起。
男:首先,民众应当树立对汉字文化的传承意识。对民族文化的传承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在生活与工作中,多多留意汉字字形字义,让提笔写字不再尴尬。
女:其次,从商周至今,汉字作为唯一未曾中断或消亡的文字被历代传承,生生不息,其本身就蕴含着极大的文化魅力。作为华夏子民,我们幸运的成为了汉字文化的传承者,也就理应成为汉字文化的传播者。当下,“汉语热”已经成为世界性的文化潮流,全球各地孔子学院的开办也为汉字文化的传承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平台。我们更应利用这一契机,让汉字的书写“精于中华,传于世界”。
男:最后,政府部门应充分发挥职能,让汉字书写的文化走进基层,加强师资的配备与硬件的设置,使得相应的政策得以发挥其本来的作用。
女:值得欣喜的是,国人对于汉字的传承意识正在逐渐复苏。在去年高考录取通知书发放之时,陕西师范大学的准大学生们收到的是老教授们用毛笔一笔一划书就的入学通知。饱蘸浓墨,别出心裁,几千年中华文明就这样带着别样的厚重感跃然纸上,激励学子们“厚德积学、励志敦行、沉稳恬静、脚踏实地”。这样4570份心血的倾注,怎会唤不起人们内心对传统文化的崇敬与向往?
男:诚然,传承汉字文化的主流依然是和谐上进的,但我们更希望看到全社会都能为汉字书写的传承贡献自己的力量,不要让汉字成为“失落的文明”。
女:在文化软实力地位日益提升的今天,借助世界“汉语热”潮流的强力推动,我们应以平和的心态克服“汉字危机”带来的影响,让全球看到“笔尖上的中国”,让汉字这一充满魅力的文字能够激励国人、改变世界。
男:好了,以上就是本期《知识殿堂》的全部内容了,别走开,稍后是《印象·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