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文昌中心初中 张文雅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回顾历史,我们的祖国并不富强,经常受到别国的欺辱。八国联军分割了我们的国土,烧毁了古代人民用智慧和血汗铸成的圆明园,抢走了属于我们的珍宝;日本侵略中国时,对中国人民进行烧、杀、抢、掠,南京大屠杀更是惨不忍睹。讲到这里,我仿佛看到了大街上的人民手无寸铁,孱弱的身影,仿佛看到了倒在血泊中的中国人,我仿佛听见了孩子们在无助的呼喊着:“妈妈,妈妈,你在哪里?”那时,我们的国家到处弥漫者战争的硝烟,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哪里有什么幸福。
但今天,我们的党,就是凭借着奋发向上的革命精神,从弱小走向了强大,带领着人民赶走了侵略者,建立了新中国,维护了中华民族的尊严。
没有国,哪有家,没有家,哪有我。成就伟大的事业,需要万众一心的国家意志,需要同心戮力的民族精神,更需要我们秉承自强不息的公民品德。涓流江海、垒土成山,塑造出一个国家的时代气质。
古人云:“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无论是个人修养、百姓生活,还是经济发展、社会安定,道德都如土壤和空气一样不可或缺。虽然我国已跃居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我们的社会也正遭受着快速成长所带来的烦恼,道德建设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我们可以看到,只愿人人为我,却不舍得我为人人的自私自利人群在增多;拜金主义、
享乐主义正日渐滋长;见利忘义、诚信缺失等现象时有发生;就连公交车上让座,都能成为点燃拳打脚踢等暴力事件的导火索。道德缺失的现象不胜枚举!
在当今物欲横流、心灵浮躁的时代,唯有崇尚优良的道德品质,虔诚向善,才能根治人性的丑陋与邪恶,洗涤心灵的污垢与黑暗。
如果一个社会不能激发人们形成善良的道德情感,不能构建正确的道德标准,不能促使人们肩负起道德责任,何谈社会文明与和谐呢?如果一个民族连道德底线都不能坚守,何谈民族振兴,长久不衰呢?
所以,我们要讲道德、树明礼向善之风,做正直友善的人。讲学习、树艰苦奋斗之风,做勤劳节俭的人。讲健康、树崇文尚洁之风,做健康开朗的人。
梁启超曾说过:“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屹立于世界,则国屹立于世界!”让我们扬起“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风帆,吹响号角,奏响乐章,向改革方向挺进,在这个变幻无常的国际潮流和暗流湍急的改革中,仁者无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