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波中的赵本山 为何众人都盼他出事
风波中的赵本山 为何众人都盼他出事 处于风口浪尖和舆论漩涡的赵本山,现在应该很苦恼,想当年,成万众瞩目的大明星,也是带给全国观众太多欢乐的艺术家,然而,自去年接连缺席三级文艺坐谈会之后,赵本山这个名字开始变得敏感了,批判之声不绝于耳,关于他的传言甚至是谣言满天飞,无论是官媒还是各大门户网站,经常传来关于赵本山不利的消息,尤其是去年年底《人民日报》一篇关于赵本山《脱离主流文化,无异进入牢笼》的一篇文章,更是将赵本山打入另册,而且,曾经的老朋友、老搭档更是对他避之不及,唯恐没有和他划清界限,而且曾经热播其作品的各大电视台,也纷纷以各种理由与他继续签订合同,特别是关于他被抓的谣言也是满天飞。
前天,星期五,是传说中的大老虎进笼的日子,其中就有一只不大不小的老虎辽宁省副秘书长魏俊星被调查的消息更是引人注目,因为在气门网站挂着这篇消息的旁边同时挂着他与赵本山关系密切的一篇文章,而且魏俊星过去就是赵本山家乡的父母官,丁丁仔细阅读之后很是感慨,写了一篇《魏俊星被查,预示着赵本山进入倒计时》的一篇文章,没有想到立即成为一篇热文,看着大家的评论,一边是叫好声一片,一边是质疑声一片,当然也有谩骂的。其实,他们都误解了丁丁写这篇文章的本意,丁丁实际是上喜欢赵本山小品的忠实粉丝,他的过去在春晚里《捐钱》前的所有小品丁丁都很喜欢,可以说是百看不厌,在丁丁看来十分经典,但在《捐钱》之后的小品,给丁
丁的感觉是江郎才尽的感觉,除了一些荤段子凑成之外,感觉做作的太多,丁丁其实也理解,因为我们对他的要求越来越高了,而且网络的发达,这方面的人才更多了,赵本山开始沉沦其实也很正常,因为从来都是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十年,红了20多年来的赵本山,作为农民出生民间艺术家,能够成为风云人物那也是够幸福的了。所以,大家只要仔细阅读丁丁的这篇文章,应该没有发现有任何玷污赵本山的字眼,丁丁之所以写这篇文章,其实只是想感叹人世间的变幻无常,世态炎凉,红极一时之时,都以攀附他为荣,而一旦有风吹草动,都希望他出事。
那么,到底是哪些人希望他出事呢?丁丁认为,主要包括以下五类人:一是对赵本山艺术表现反感的人,这其实很正常,进行艺术内的争论才能引领艺术的发展,但从古至今,文弱书生的口诛笔伐并不比战场中的真刀真枪文明,他们以笔为枪,以文字为子弹,从来都是血雨腥风;二是曾经在艺术竞争中落败的对手,一将成名万骨枯,赵本山的成名必然踩着一大批未成名者,甚至也将过去成名者踩到了脚下,这些人自然不服气,想方设法要搞垮他;三是落井下石、见风使舵的文化批客,这类人从来没有自己的主见,是见政治风向而充当急先锋的文化打手;四是那些最容易起哄闹事,喜欢围观的人,这种人鲁迅在百年前就批评过;五是仇富、仇官之人,这几年,发达后的赵本山忘记了自己是农民出生,是没有任何背景之人,即使成名,在有些人的心目中那仍然是草根,是农民,现在竟然将自己打扮成大佬,
买飞机、坐豪车,办各种企业,成为江湖的老大,可能在许多办事方面少了谦卑,喜欢不按规矩出牌,自然让不少人眼红、不服气。
所以,丁丁认为,所谓的添砖加瓦、锦上添花并非是好事,在你红极一时之时,大家赞美你、巴结你,以你为核心,把你歌颂到天上,这其实只是添砖加瓦、锦上添花表现的一面,但一旦有风吹草动,你有什么不测,中国人自古就对政治风势十分敏感,所谓的添砖加瓦、锦上添花又表现为另一面,那就是落井下石,墙倒众人推,这个时候的赵本山或许就尝到了这个风味的添砖加瓦、锦上添花。
所以,现在从媒体传达出来的味道,赵本山必定会出事,这也是中国老百姓都能够感受到的,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却不知道赵本山到底犯了哪些方面的事情,只能从网友的片言只语中感受到赵本山出的事可能或许政治有关,与落马官员有关、甚至与黑道有关、与经济有关,但到底到什么程度,是不是谣言,而我们似乎只能从谣言中去感受。
但是,未来的赵本山无论如何以什么形象出现,也无论他犯了什么事,我们也不能否定他在艺术上所从重的贡献,毕竟,他带给我们太多的欢乐,而且至少有一代人是在他的欢乐声中长大的,虽然或许他的艺术不高雅,表现很通俗甚至庸俗,但是,对于老百姓来说,无论高雅也好,通俗也罢,庸俗也行,能够让他们快乐或许才是最好的艺术,正如“我夫人”是否有文化,老婆和老公在过去是否指妓女和太监,这都不要紧,因为现在都是这样称呼。何况,人无完人,任何
事务或人都应该一分为二的看待,没有谁一无是处,更没有谁是完人,这也是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