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景拍摄的构图和日景拍摄有些许不同,因为夜景拍摄的主体是以灯光为主,也就是说发光的物体更容易吸引人们的视线从而成为视觉关注点。在构图的时候我们应该充分考虑主要不发光体的位置摆方,尽量将其放置在画面的三分之一处。在拍摄整体建筑物的时候应该尽量将部分地面也包容进取景范围,将地平线放在画面下部三分之一处,整体构图形成一个矩形或者正三角形,这样的建筑照片会有非常好的稳定感。我们也可以利用景物和水池中的倒影来进行对称构图。
夜景拍摄中曝光的控制
曝光对于夜景拍摄尤为重要,也是夜景拍摄中比较难控制的一个因素。景物在夜晚下光比反差比会比较强烈,如果按照平均测光进行曝光很可能导致照片曝光过度,为了保证照片能反映出当时夜景的氛围,我们采用对曝光进行曝光补偿的办法,在曝光时酌情减少0.3ev~1ev的曝光补偿,如果您对曝光没有把握,可以尝试一下使用包围曝光的方法。这样可以得到几张曝光度不同的照片,然后从中挑选一张曝光正确的。对于具备手动曝光控制的数码相机,我们通常选择A模式(光圈优先)或M模式(手动模式)来进行夜景拍摄,
数码相机的即拍即显功能能够让玩家在最短的时间内对曝光组合的效果进行判断,调节起来也是相当方便的。 笔者在夜景拍摄时候,一般是将F值设置为最大,然后再对快门进行调整,可以直接从液晶显示屏上看到画面效果,对于曝光时间长短的选择,一来从技术上受到数码相机本身的参数限制,二来从创作上来讲,这是因人而异的的问题。折中的办法就是采用多种曝光组合来进行拍摄,然后后期再进行筛选。
长时间曝光的效果是相当吸引人的,特别是想展现流光异彩的繁华夜色就需要长时间曝光来完成,当然三脚架的辅助是必须的。要获得车流产生的灯光拖曳效果,曝光时间最短不能够低于15s,当然有经验的玩家还可以用B门手动控制曝光时间的长短,这样拍摄出来的照片画面富有流动的感觉。
手动对焦的乐趣
我们先来谈谈在自动对焦下的技巧。由于普通数码相机对低反差和低亮度的景物难以准确对焦,而拍摄的夜景往往都是处于这样的环境下,所以在进行夜景拍摄时,先尽量将对焦点对准明亮的景物上,对准焦后再锁定焦距进行构图,特别是在人像夜景创作的时候可以提高拍摄成功率。
不过自动对焦在夜景拍摄的时候往往也显出力不从心之态,因此采用具有手动对焦的数码相机对于夜景拍摄是很有利的。常见的数码相机手动对焦包括数字调节式和对焦环式。数字式手动对焦通过LCD显示屏上的距离数值调节来达到准确对焦,对于拍摄夜景拍摄能发挥相当效用。 通过液晶显示屏来查看对焦的效果,大概估计景物和相机之间的距离,然后通过显示屏上的数值显示,选择合适的焦距。若是为了表现大场景或者远处的景物,那么可以直接将焦距调整到无穷远处,这样能够很好地达到目的。 对于一般的夜景拍摄而言,对焦清晰是一张成功照片的重要保证,但是对于特色创作而言,在对焦上却能够演变出不同的效果而获得更多的乐趣,在本文暂不做深入探讨。
夜景中如何正确对焦
在夜景拍摄过程中,您可能经常会发现相机不能正确地自动对焦,那是因为环境光线太暗,相机的自动对焦系统就会出现对焦犹豫甚至不能对焦的情况,在这里我们给您提示一条对焦小技巧:用相机对着光的反差较大的景物对焦(如:路灯、色彩丰富的广告牌等),就会非常容易了。如果在这种情况下依然不能对焦,则我们只能采用手动对焦,比如数值调节式手动对焦和对焦环式手动对焦。数值调节是手动对焦通过LCD显示屏中的距离数值调节来达到准确对
焦,这种对焦方式操作麻烦,对距离感的要求较高,并且对焦不是很精确。若是为了表现大场景或者远处的景物,则可以直接将焦距调整到无穷远处(相机上焦距用∞表示无穷远)。
为了保证景物的清晰,我们要扩大景深尽可能采用小光圈。在小光圈下,夜景中的点光源灯光会出现意想不到的星芒效果,非常迷人。因为夜景的环境光线很暗,虽未达到正确的曝光,快门速度都会很慢。在长时间的曝光中,CCD因为长时间持续工作会产生很多噪点,我们应该尽量采用的ISO对噪点进行抑制,有些相机有内置的降噪功能,在这种情况下能够对画质起到一定的改善作用。如果您的相机没有降噪功能,则只能通过后期的编辑软件对照片进行降噪处理。
由于夜景的曝光时间比较长,一个稳定可靠的三脚架可以保持图像的清晰,如果有可能最好准备快门线,或者电子遥控器,这样能将相机的震动减到最小,若没有,利用相机的自拍功能也可以达到同样的目的。虽然低速快门给我们的拍摄带来了很多不便,但也同时给我们带来了很多高速快门所不能实现的特殊效果,比如在拍摄夜景的时候低速快门可以使景物前面来来往往的行人变成“透明”的,不会干扰的静物的本身,又比如在低速快门下马路上过往的车辆会
变成一条迷人绚丽的光带。而且在低速快门下水流会像丝绸一般润滑并富有质感。
打破有关白平衡的定式思维
白平衡是数码相机的一大特色,特别是在进行夜景摄影时,选择不同的白平衡,将直接影响到照片的色调以及所表达的意境,因为夜晚中的建筑物及景物的泛光灯所产生的光线,在数码相机上可呈现比肉眼更为艳丽的色光。
因此在夜景拍摄的时候,要打破平时一直依赖的自动白平衡,这样会影响到灯光固有的颜色,使之失去特有的色温感觉。为了突出表现更加鲜艳的彩灯色彩,可将白平衡设置成“日光”或“户外”模式,当然试着用不同的白平衡进行拍摄,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感光度(ISO)的设置问题
数码相机的感光灵敏度(ISO)在夜景拍摄中也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而且总是伴随着正反两方面的结果。提高ISO数值可以提高快门速度,这样有利于拍摄的稳定,降低拍摄难度,同时ISO的提升带来的噪声增加往往是明显的。对于没有手动曝光控制的数码相机,调高ISO数值能够在夜景拍摄中获得稳定的成像效果,也不失为可用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