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诸葛亮的作文400字
公元207年在徐庶的举荐下,刘备三顾草庐,请计于诸葛亮。诸葛亮精辟地分析了天下的形势,提出了统一天下,应走鼎足三分,联孙抗曹的道路。这就是着名的“隆中对策”。公元208年,曹操大举南下,败刘备于长阪。诸葛亮“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出使江东,联结孙权。诸葛亮以隆中路线的坚定原则与孙权谈判,订立双边同盟,而不是附庸顺从。孙权认识到“非刘豫州莫可以当曹操者”,不得不作出让步,同意鼎足三分,发兵拒操。赤壁战后,孙权履行诺言,将荆州借给刘备。佐定益州,使蜀与魏、吴成鼎足之势。曹丕代汉为帝后,刘备也称帝,诸葛亮出任丞相,总理国家大事,关羽镇守荆州。
他鞠躬尽瘁的为刘备效力无疑是让汉室统一天下,刘备死后,刘禅即位,由于刘禅不与刘备不同,诸葛亮也以为刘禅是个弱智所以诸葛亮很累。又要打天下,又要哄小孩,又怕老的起疑心,又怕小的不高兴,能不累吗?事实上,诸葛亮不像军师,倒像管家。大大小小的事情,他都要亲自过问,亲自操持,即所谓“事必躬亲”。这固然是生性谨慎,也是势之所然。不这么做,他怎么能大权独揽而国人不疑呢?他实在是害怕出差错啊!哎!然而诸葛亮也很假,原来三顾茅庐也不是三顾而是一顾。诸葛亮原来是在刘备下工作的但是诸葛亮受不到重用,才回老家去耕地。当刘备知道诸葛亮是人才的时候才去找到。诸葛亮也事先想到这一点,为了显示他的高深,回唱歌的牧童,背诗的牧民,当刘备找到诸葛亮后也愿意随刘备出山。所以诸葛亮是一个人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