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毒议论文
展示”。一个是慈善达人成龙的儿子,一向有“乖宝宝”之称的房祖名;一个是演绎了青春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并在禁毒宣传片中公开承诺“我不吸毒”的当红新星柯震东。然而“乖宝宝”并不乖,“我不吸毒”成了最响亮的一记耳光。明星们一个个沦为阶下囚或者狱中人,他们的失德和违法犯罪,不仅毁了自己的形象,也让曾经以他们为奋斗目标、人生偶像的追随者们痛苦而失望。偶像的倒塌,让他们的精神崇拜也随之崩溃。
尽管从比例上讲,明星吸毒依然是小概率事件,从警方公布的统计数据看,明星在整体涉毒人员中的占比很小。然而,明星吸毒却能引起极大的关注,这源于他们作为公众人物具有的极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特别是诸如靠《中国好声音》一举成名的李代沫,人气指数是建立在唱功之上的,并生动诠释了“实力为王”的成功路径,是鲜活的励志教材,这也是其赢得公众喜欢的主要原因。
然而谁能想到,励志者原是“吸毒者”,试问哪个家长还会让孩子以他为榜样?更重要的是,有了这些倒塌的偶像作为前车之鉴,公众会对每一个明星的言行和操守都保持高度的怀疑,由此引发的群体性偏见增加了整个社会的信任成本。
更不能忽视的是,这些青春偶像吸食毒品的行为,对于青少年们将会产生错误的认识导向,一些人甚至可能会纷纷效仿,在追求快感中轻易染上吸毒的恶习,并导致整个社会风气的败坏和道德的滑坡。唯有认识到这些后果,我们才会对明星吸毒所产生的破坏力有清晰的判断。故而,在一个责权利相等的成熟社会,明星们除了要承受法律的处罚之外,还应承受道德上的惩罚;除了行业内要有“禁用吸毒艺人”的自律外,公众也应实施“用脚投票”的权利,同时,公益机构也应从建立正确导向的角度,对“吸毒艺人”的作品播放采取谨慎的态度。
唯有增大吸毒所带来的损失,让公众人物付出与身份相匹配的德与法的双重代价,才会让其对吸毒后果心生敬畏,更不会有“为了炒作而吸毒”的底线挑战。
明星吸毒毁掉的不只是自己
记者孙磊
今年的“6?26”国际禁毒日,明星涉毒、新型毒品、戒毒康复成为网民热议的三大“禁毒话题”。近段时间以来,作为公众人物的明星涉毒事件接连曝光,令网友大感失望和痛心,众多的公众偶像也因毒而沦落。
毒品,麻醉人的心灵,腐蚀人的身体,与普通人相比,明星吸毒最大的危害在于导致社会对明星吸毒的“放大化”情绪。涉毒的明星是公众人物,社会知晓率高,往往一个明星吸毒就会给社会带来巨大的负面效应,作为公众人物,本应洁身自好,给世人展示良好的形象,但一些明星因毒品而迷失了自我,毒品也让娱乐圈失去了一个个“心中的偶像”,多了一个个“瘾君子”。明星通过媒体的报道,这些吸毒者给整个娱乐圈、文艺界的道德信誉带来了致命的杀伤,更可怕的还有众多追星族以他们作为“偶像”,并对他们的言行进行模仿。
吸毒行为被曝光后,为掩饰自己的行为,明星都会给自己的行为找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为找灵感而吸毒”,“吸毒只是自己的事,与别人无关”是娱乐圈里瘾君子们最为常用的理由。但笔者看来,这些理由显然荒诞至极,一旦沾染上毒瘾,吸到最后身心俱残,谈何灵感?从法律层面看,吸毒是违法行为,是关乎
法律的事儿,应该接受法律的处罚,而不只是自己不爱惜身体那么简单。况且作为公众人物,明星理应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用自己的行为向公众传递“正能量”,做一个有价值、有品行、有道义的明星,而不是一种在物质生活极为丰富之后去选择一种不积极的糜烂的生活方式。对于明星中的“瘾君子”,白岩松日前在《新闻1+1》节目里犀利评价:“宁财神因为涉毒进去的时候,一位著名的女演员非常仗义地说,等你出来的时候要狠狠踹你一脚。现在看来踹一脚太少了,应该踹两脚和三脚。”
明星吸毒 伤害的不只是自身
继导演张元戒毒复吸被抓后,宁财神也在6月24日因吸毒被警方控制,此事与张元有关。宁财神本名陈万宁,编剧、作家,代表作品包括《武林外传》《大笑江湖》《龙门镖局》等。目前,他是热播节目《非诚勿扰》的嘉宾主持。(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15版)
媒体曝出的这一重磅消息,让无数网友感到震惊。因为宁财神不但是一手捧红姚晨、闫妮、沙溢等当今一线影视明星的著名鬼才编剧,而且转型为热播节目《非常勿扰》嘉宾主持之后,也深得观众的喜爱,乃至他传出吸毒被拘的消息之后,很多《非诚勿扰》的铁杆观众疾呼,宁财神被抓了,周末怎么看《非诚勿扰》?尤为重要的是,宁财神成为公众人物之后,一直以正面形象示人,是很多网友眼里的好男人,现在却成了“瘾君子”,这样的形象落差,确实让人难以接受。
《非诚勿扰》缺了宁财神一样可以照播不误,但是名人明星中却注定从此要少一个“好男人”,多一个“瘾君子”,这才是真正让人感觉痛心和遗憾的。远的且不说,就以最近一两年来看,明星吸毒被抓的新闻,几乎一直都没有断过,从张国立的儿子张默,到好声音学员李代沫,再到著名导演张元,这次又轮到了著名编剧宁财神。当一个又一个名人明星成为被毒品控制的“阶下囚”时,人们不禁要问:明星为什么总和毒品纠缠不清?这样的纠缠何时才能停止?
要说名人明星为什么更容易沾染毒品,原因无外乎以下几个:一是他们经济实力雄厚,能够支付得起购买毒品的费用。人人都知道吸毒属于绝对的“高消费”,没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是支撑不下去的,而名人明星收入高,来钱快,可以维持他们吸毒所需;二是他们或者因为工作压力大,或者是精神生活极度空虚,需要排解心理压力,寻找精神寄托,最终选择了毒品;三是这个圈子的不良影响。很多名人明星正是在其他一些人的蛊惑和影响之下,才最终走上吸毒之路的。
但不管是什么原因把他们变成了“瘾君子”,结果都是毁灭性的。无数先例告诉我们,一旦名人明星沾染上毒品,不但先前努力树立起来的社会形象会毁于一旦,而且多年苦心经营的事业也会遭遇灭顶之灾。影视合约没有了,商业代言没有了,前途和明天也都没有了。回头看看,哪个曾经被曝出吸毒丑闻的名人明星,不是迅速陨落,归于落寞?
尤为令人担忧的是,既然是公共人物,就代表着他们在社会上具有广泛的影响力,拥有成千上万的粉丝和崇拜者,其中又以青少年群体为主。而青少年群体最喜欢模仿自己的偶像,他们可以模仿明星的衣着,可以模仿明星的发型,自然也可以模仿明星吸毒,或者是至少不把吸毒当回事。也就是说,本该具备更多公共意识,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名人明星,一旦沦为“瘾君子”,就成了社会的“负能量”,并且伤害的不仅是自身的健康,还会对整个社会风气造成恶劣影响。
为了自己的事业和前途,为了自己的家人和朋友,也为了自身的社会责任感,请名人明星自觉自律,遵纪守法,远离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