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新闻应当客观,在消息中记者不应发表议论。尤其是受众看了你写进报道中的当事者的态度倾向,能做出是非判断的情况下,记者的议论除了占用篇幅,没有任何作用;另外作品中记者最好隐身,不宜让记者的身影老是“挡在”事件和受众之间。
2、新闻应当公正,给双方说话的权利。但在你的稿件中没有采访司机。司机的错误做法可能也有他的难言之隐,可能来自于他的上级或公司的某些制度或要求。如果这样的稿件发出后,司机可能觉得不公平,所以你的采访还不深入、全面。
3、根据你报道的事件(受众生活中的常事),需要从导语上拉近与受众的感情关系。所以设计成他们常见的问题比较好。
原作:
敢问路在何方
——路在脚下
2012年的新学期开始了,青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09级新闻4班的同学步入了大三的下半学期,课程少了很多,但他们仿佛更忙碌了。
据记者了解到,该班40名同学中,已有12名确定考研,9名确定考公务员,其余同学也分别确定考教师资格证、秘书证等方向。
对于大多数同学选择考研的现象,记者采访了几位正准备考研的同学,对于他们考研的目的,一位将姓周的同学说:“她不是很满意现在的学校,再加上十分喜欢英语,希望可以将英语与新闻结合起来,于是将目标定位国际新闻。”而另一位同学则将高考失利的学校作为自己考研的院校,希望可以圆梦。 那么考研前辈们对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建议呢?记者采访了今年已经被青岛大学研究生部录取的一位学姐,她说:“考研一定要确定好目标,稳抓稳打,持之以恒。”
现在大学生就业压力大,但应该确定目标,努力前行。不管是考研、考公务员还是考老师,都是这样。就像歌中唱的那样:“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修改稿:
就业?考研?
——09新闻班12同学选后者
(本报讯)面对当前大学生就业难题,09级新闻班12名同学决定以考研延缓“解题进程”。
一位姓周的同学说,她不是很满意现在的学校,再加上十分喜欢英语,希望可以将英语与新闻结合起来,于是将目标定位国际新闻。
另一位同学则将高考失利的学校作为自己考研的院校,希望可以圆梦。
今年已经被青岛大学研究生部录取的一位学姐说:“考研一定要确定好目标,稳抓稳打,持之以恒。”
该班40名同学中,近1/3确定考研,还有9名确定考公务员,其余同学也在就业前备考教师资格证、秘书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