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扼杀孩子的想象张亚娜
请不要扼杀孩子的想象
——一篇作文引发的思考
张亚娜
我在批阅学生作文时,看到了平时比较内向,很少讲话的孩子写了这样一段话,让我心里很不是滋味——
张老师:
您好!
有一件事藏在我心里好几天了,一直不敢和您说。那是一次作文课,您让我们观察书上习作6的第二幅图。这幅图上是一只猫看着一只丛窝里摔下来的雏燕。您当时问大家:“当这只猫看到这只小燕子,心理会想些什么呢?”同学们异口同声的回答:“吃了这只燕子。”
我的心里有一个不一样的想法,于是鼓足勇气站起来说:“这只猫也许是想救它。”我话音刚落,同学们就哄堂大笑:“救它?怎么可能呢?你见过猫救燕子吗?肯定会吃了它!”您当时也只是笑了笑,平淡的说了句:“这个应该不太可能,你请坐!”也许对您来说这只是一件不值得一提的小事吧!但您这样无情的否定我的想法,让我难过了很久,我也没有勇气再举手回答问题了,害怕说错后同学们笑话我。
……
您的学生
X年x月x日
这段朴实的语言,让我思考了很久,也让我认识到了教学中的
一些不足:
作为一名教师,我这样武断的否定,给孩子的创造性思维设置了一道无形的栅栏,让他们不敢去想,更不敢去说。
苏霍姆林斯基指出:“在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就是希望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而在儿童的精神世界中,这种要求特别强烈。”作为教师的我们就要深入到学生中间,了解学生生理、心理、学习发展的需要,以取得教育的主动权。教师不应只是单纯的给学生以知识,而应引导学生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加深理解和体验,有所感悟和思考。在教学中,老师应当鼓励学生自己从书上、同学合作或者通过自己的想象寻找答案,并把答案大声地说出来。这种经过学生自己思考和重组的知识比教师直接讲授更能让学生接受和掌握。
新课标指出:“在作文教学中,应注重培养孩子观察、思考、表现、评价的能力。激发学生展开想象和幻象,鼓励写想象中的事物,鼓励自由表达和有创意的表达。”书本习作6的目的就是让孩子通过的自己的观察和想象说出这幅图可能发生的故事。我在教学中只注重了让孩子写,忽略了孩子的创造性想法,把我的生活经验强加于孩子的思维中,扼杀了一个孩子天真善良的想法。我对自己的死板、顽固感到很惭愧。深深体会到当老师、同学都站起来否定她时,孩子心里的那种失落。很多时候,我们成人在教育孩子时总是喜欢把自己的想法强加于孩子,却忽略了孩子本身的想法。陶先生曾说过:“活的人才教育不是灌输知识,而是将开发文化宝库的钥匙,尽我们所知道的
教给学生。”教育者的职责不仅是教孩子书本上原有的知识,最主要的是注重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方法。我们不能总是用成人的眼光去看待孩子的问题,每个孩子的心中都有一块美好的田地,请不要用我们的思想去玷污这片纯净。
这个孩子的想法本来是一个教育其他孩子学会爱、懂得善良的好机会,我却把他浪费了。如果我当时肯定她的说法,并让孩子们进行讨论,大胆的说出自己的想法,一定会让这堂作文课更加生动,一堂简单的作文课可能会因为这样一个问题而充满了趣味,进而激发孩子对写作的兴趣。能让孩子畅所欲言,沉浸其中的课堂才算是一个好的课堂。怎样让孩子爱上我们的课堂,在课堂里找到无尽的乐趣?这是每个老师必须思考的问题。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作为课堂引导者的教师,必须善于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人地位,逐步培养和增强学生的自我主动意识,使学生主动争取发挥主体效能的去学习。人本主义心理学家罗杰斯说:“没有人能教会任何人任何东西。”学生对任何知识的学习,最终要靠自己对知识的内化,靠自己对知识的感悟,只有内化了,感悟了才能真正变成自己的知识。这个内化的过程是老师代替不了的。学生对知识的获取更需要的是教师的指引、点拨,而绝不是教师的结论。
老师们,去打开学生的思维,让学生的思维在课堂上自由的飞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