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童话故事的异同
东方与西方,这两个异质文化圈有着不同的文化个性与文化视角,也有着不同的创作经验与文学要求。然而,在形成这诸多的不同之前,我们的出发点却都是一样的,那就是都曾是一张洁净的白纸,都曾作为一个孩子,傻傻的看着天空,想着未来。但我们能否想到,一切最伟大的理念与构想,在它最核心的地方或许都与孩子的那份单纯与天真相契合?虽然我不是小飞侠彼得潘,但我也不想长大。所以,还是挥手向柯南道尔与江户川乱步告别,离开我熟悉的侦探们,去开启我心目中已久未触及的童话世界,在比较中外童话故事的异同中,来探寻那一份最初的美好.......
在我的感觉里,文化间所存在的差异往往是最直观强烈的。而共同点则类似于深处暗藏的联系,要等我们拨开纷繁复杂的表象,才能发掘到共有的本质。同样,童话故事中的异与同,“异”也要表现得更为明显和突出。就此,我尝试着将其归纳为两个方面:
其一,浪漫与现实的强烈对比。当西方人高呼口号,用幻想开辟世界的时候,我们把双脚紧踏现实,用联想对照未来;当小汉斯大喝一声,告别父母,骑着公鸡四处游历的时候,我们的马良得到了一枝神笔,并用它来与官府对抗,造福人民。显然,前者富于理想的色彩,小小的汉斯对未来怀着大大的期待。他无所畏惧,一路凯歌,并且追求享乐,快意生活。我们知道,浪漫主义是肯定人生欢愉,追求个性自由的。汉斯的勇敢奔放、幻想张扬,恰是对浪漫风格的集中体现。相比之下,马良就没有这份潇洒,他的肩上多的是一份济世救民的责任。我们看,马良除了天赐神笔之外,并没有非凡之处。他与众不同的,在于拥有一颗扶危济困,惩恶扬善的正义之心。笔的神性最终还是与马良的人性相结合,让整则童话处处闪耀着社会的折光,渗透着现实生活中的观念与情思。其实,何止这两则,我们看《海的女儿》中表达的对爱情的执着追求,看丑小鸭的华丽蜕变,在看《黑猫警长》这种直接取材于警匪交锋的童话,便能始终感受到浪漫与现实的强烈对比。
其二,对娱乐本身的侧重与对教育意义的追求。其实,几乎所有的童话,都肩负着娱乐与教育的双重功能。但对二者的不同侧重,却形成了中外童话的显著差异。还记得《小蝌蚪找妈妈》吗?它讲述的就是一群小蝌蚪在寻找妈妈的过程中,不知不觉的认识了自我与周边世界,最终获得成长的故事。就这一则简单的童话,既表达了小蝌蚪对母亲的亲情,又提倡了独立生活,勇于探索的态度,甚至还加入了生物方面的知识,真可谓集德育与智育于一身了。而欧洲童话往往推崇娱乐胜过塑造,要想象的抒发而非知识的灌输。那一则被拍成电影的《爱丽丝梦游仙境》,说的不就是一个叫爱丽丝的小女孩,在梦中追逐一只兔子,而掉进了洞穴,开始了漫长而惊险的旅行吗!这则童话并没有扑面而来的教育色彩,有的只是惊险与幽默相间杂的美妙体验。我们的古代文学课不是教过:“不关风化事,纵好也徒然”吗,中外之童话,显然有“文以载道”与“快乐至上”的区别。
但即使文化不同,观念不同,童话终究都是童话,殊途也要同归。面对着不同的孩子,阐述的是同样的主题。在我看来,所有的童话都是作者在向儿童讲述“真善美、假恶丑”的故事。作者面对着天真无邪、稚气未脱的孩子,小心翼翼的打点好生活与社会的弊病,既避免让不幸的遭遇伤害孩子,但又让他们逐渐明善恶、知是非。是的,用善良融化冷漠的坚冰,用正义驱散周边的黑暗,所有人性的亮点,都是童话永恒歌颂的主题。
马上就要圣诞节了,我想起了街头灯光璀璨的圣诞树,想起了橱窗里色泽金黄的烤鹅,想起了那一抹转瞬即逝的火光,想起了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的女孩。今天,我们早已长大,不再流连于童话,但不论中西,所有的童话都曾在我们的内心里早早地埋下了坐标。现在,当我们回溯这些坐标,进行异质文明的比较,在发现异同的结果之余,又重新感受到了儿时的怜悯与纯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