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时常能提出许多独到的有价值的建议,远比一般的大学生要高明。这时,他又亮出了硕士证,于是老板又提升了他。
再过一段时间,老板觉得他还是与别人不一样,就对他“质询”,此时他才拿出博士证,老板对他的水平有了全面认识,毫不犹豫地重用了他。
以退为进,由低到高,这是自我表现的一种艺术。
材料三
有人劝法国政论家、哲学家马伯利竞选国家研究院院士,马伯利坚决不肯。他说:“如果我真当选了院士,人们就会说,‘哼,他怎么当选院士了,一定是??’但我宁愿让人们说,‘他应当是院士。’”
材料四
虎寺禅院中的学僧正在寺前的围墙上,模拟一幅龙争虎斗的画像,图中龙在云端盘旋将下,虎踞山头,作势欲扑,虽然修改多次,却总认为其中动态不足,适巧无德禅师从外面回来,学僧就请禅师评监一下。
无德禅师看后说道:“龙和虎的外形画得不坏,但龙与虎的特性你们知道多少?现在应该要明白的是龙在攻击之前,头必须向后退缩;虎要上扑时,头必然自下压低。龙颈向后的屈度愈大,虎头愈贴近地面,他们也就能冲得更快、跳得更高。”
学僧们非常欢喜的受教道:“老师真是一语道破,我们不仅将龙头画得太向前,虎头也太高了,怪不得总觉得动态不足。”
无德禅师藉机说教道:“为人处事,参禅修道的道理也一样,退一步的准备之后,才能冲得更远,谦卑的反省之后才能爬得更高。”
学僧不解似的道:“老师!退步的人怎能向前!谦卑的人怎能更高?”
无德禅师严肃的说道:“你们且听我的禅诗:
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
身心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
诸仁者能会意么?” 诸学僧至此均能省矣。
禅者的人格,有自尊的一面,他们有时顶天立地,孤傲不群,有如龙抬头虎相扑;但有时也非常自谦,有如龙退缩,虎低头。这正说明了当进则进,当退则退;当高则高,当低则低。所谓进退有据,高低有时也。龙为兽中之灵,虎为兽中之王,禅者乃人中之贤,以退为进,以谦为尚,不亦宜乎?
材料五
有一比丘,心浮气燥,老是想出人头地,没深没浅地向同道讲经说法,或者在同道面前显示他的禅门武功,经常失口失手,甚至是当场献丑。老禅师点化他多次,提示他还得精心深造,好好修业,他就是不听。
有一天,老禅师带他去行脚,一条三米多宽的水沟挡住了他俩的去路,武功深厚的老禅师抬脚就过去了。比丘却往后退了许多步,才趁着冲劲跳过沟去。
老禅师说:“你知道你刚才为什么要往后退一下才能跳过水沟吗?”
比丘说:“因为我的功力还不够,退退再往前跑就能产生冲力,只有这样以退为进,我才能跳过水沟。”
老禅师就说:“你刚才说的话里有一句禅意深邃的偈,领会好了,你将有大的发展和进步。”
比丘终于言下开悟,再不急着出风头,而是静下心来致力于文武禅修,终成一代文武双全的高僧。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有时,适当适时的退守,正是为了取得更大的进步。达摩祖师面壁十年,也是为了心灵的图腾。
材料六
从前,有师兄弟二人欲穿越一片沙漠到另一个城镇去。当他们出发后不久,师兄发现前方的沙漠上空布满了乌云,于是就对师弟说:“看来会起风,我们还是先沿路折回,改天再择个好天气出发吧!”师弟却不以然,说:“我们在前进的路上不能退缩,我看还应该继续前行啊!”于是师兄弟二人便产生了分歧,师兄见天气不见好转,师弟又固执己见,就独自退了回去,而师弟则选择了继续前进。
师兄回来后不久,沙漠上空果然狂风大作,沙尘被刮得天地。师弟顿时到情势不妙,料想不可再向前进,于是掉头折回。可是还没走出多远,沙尘就像海浪一样一层一层地卷过来,人一下子就被埋没了。
几天以后,天气放晴,天空万里无云。师兄背起行,重新开始了他的沙漠之行。经过几天的跋涉,终于到达了目的地。虽然一路上艰难险阻,但是无风无雨,甚是顺利。
有时候,给自已一条退路其实就是给自已一条前进的路。如果一意孤行,有时候非但前进不了,反而欲退都为时已晚。
材料七
伦敦的一条街上住着三个裁缝。一天,其中一个裁缝挂出一块招牌,
上面写着:
“伦敦最佳裁缝店。”
另一个裁缝见了,也在当天亮出一块招牌,上面写着:
“英国最佳裁缝店。”
第三个裁缝想了几天,终于挂出一块招牌,上面写着:
“本街最佳裁缝店。
材料八
还记得初中上历史课,学维新运动一节。当时很是瞧不起康有为与梁启超,而对另一维新志士谭嗣同却是心生敬佩。“望门投止思张俭,忍死须臾待杜根。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那种慷慨成仁、从容就义,不由人豪情万丈。当时的我认为,做人就该如此这般,面对死亡艰险迎面而立,毫不退缩!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发现“进”与“退”孰是孰非其实并没有一个定论。“进”固然直率、激越,而且充满豪情,可有时也给人一种冲动鲁莽的感觉;“退”也许会让人觉得懦弱、卑怯,可有时何尝不是一种大智慧的表现呢?可能它比“进”更难为。
一个事业的完成,靠的是许多人的分工合作。有的在前面冲锋,有地在后面补给,有的出钱,有的出力,有的流血,有的流汗。谭嗣同在可以走可以不死的情况下留了下来,他是不走的人,牺牲的人。他的牺牲给人以震动,给后来人以血的启示,他是在做事、做积极的事。康有为、梁启超在不得不走的情况下逃往日本了,他们是走的人,不先牺牲的人。他们并不是不再做事,只是为了保存实力,改变了方法,转移了阵地,其实也是在牺牲,只不过是一种长期的不可知的牺牲。而且这种牺牲做起来反而比较难,因为路更长,他们的这种退却还可能被别人如我之辈给误会曲解。谭嗣同的“进”较之康有为、梁启超的“退”反而显得容易、轻松了。
中国的抗日战争在刚开始的时候不也是经历了退却这样一个阶段吗?普遍地在敌占区发动游击战和不放弃有利条件下的运动战,把游击战争提到战略地位上来,到处建立游击根据地,依靠广大的敌后人民,巩固并发展这些根据地,打击敌人,壮大自己。如果当时不避其锋芒,去迎头而进,可以想像,凭我们的那点兵力那种设备如何与人家打,革命力量可能还在襁褓之中就被扼杀了。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面对不利于自己的情况,避其风头,保全自己的“退”何尝不是另一种形式的进?
战胜诱惑
庄子曳尾涂中
庄子在濮河钓鱼,楚国国王派两位大夫前去先到那里(表示心意),说:“愿意将国内事务(托付给你)劳累你啊!”庄子拿着鱼竿没回头看,说:“我听说楚国有只神龟,死了三千年,国王用锦缎包好放在竹匣中珍藏在宗庙的堂上。这只龟是宁愿是死去留下骨头显示尊贵呢?还是情愿活着却拖着尾巴在烂泥里呢?”两个大夫说:“情愿活着却拖着尾巴在烂泥里。”庄子说:“请回吧!我要拖着尾巴在烂泥里。”
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
那一年,已过“不惑之年”(四十一岁)的陶渊明在朋友的劝说下,再次出任彭泽县令。到任八十一天,碰到浔阳郡派遣督邮来检查公务,浔阳郡的督邮刘云,以凶狠贪婪闻名远近,每年两次以巡视为名向辖县索要贿赂,每次都是满载而归,否则栽赃陷害。县吏说:“当束带迎之。”就是应当穿戴整齐、备好礼品、恭恭敬敬地去迎接督邮。陶渊明叹道:“我岂能为五斗米向乡里小儿折腰。”意思是我怎能为了县令的五斗薪俸,就低声下气去向这些小人贿赂献殷勤。说完,挂冠而去,辞职归乡。此后,他一面读书为文,一面躬耕陇亩。
嵇康打铁为乐
三国时魏末著名的文学家、思想家、音乐家,是魏晋玄学的代表人物,“竹林七贤”的领袖人物嵇康,不喜为官,平时以打铁为乐。大将军司马昭曾想聘他为自己的掾吏,嵇康坚守志向不愿出仕,离家躲避到河东。司隶校尉钟会想结交嵇康,轻衣肥乘,率众而往。嵇康与向秀在树荫下锻铁,对于钟会不予理睬。等候很久也没有回音后,钟会准备离开。嵇康开口问“何所闻而来,何所见而去?”钟会回答:“闻所闻而来,见所见而去。”从此结下仇隙。景元二年,同为竹林七贤的山涛由大将军从事中郎迁任吏部侍郎,举荐嵇康代替自己的位置。嵇康因此写下了著名的《与山巨源绝交书》以明自己的心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