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小天地大
我说的”书小“,是真正的小,我的同龄人可能很多不知道它。它叫连环画,也叫小人书,只有书本的一半大,是一种以多幅连续画面表现一个故事或事件发展过程的绘画形式,是一种图文并茂的通俗读物,上个世纪的90年代,连环画退出历史舞台,现在的它成了”文物“。
那时候的许多小人书,绘图精美,文字简练,文图相互补充,认不得的字,就看着画面去猜。图文并美的小人书给了我阅读的快乐,对我后来练习写作也有帮助,比如让我学会用几句话,甚至一句话去描写一个画面,一个人物。
因为爸爸小时候爱看连环画,又爱收藏,所以我才有了眼福。
最初我喜欢的是连环画的历史故事,如《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等,字认得不多就问妈妈,图看得不大明白就问爸爸。你别说,磕磕绊绊的,我认得字越来越多了。字
认得多了,书就看得多了,兴趣也就更浓了。
后来我喜欢革命历史题材的连环画,如《铁道游击队》、《地道战》、《红岩》等,男孩子么,看了就冲动,就愿意跟小朋友讲,弄得他们直眼馋,问我从哪儿看到的,我哪敢说呀,就撒谎说:”爸爸讲的。“童话的我也喜爱,《金刚葫芦娃》、《猫和老鼠》、《小鲤鱼历险记》几乎一看就懂,因为有趣,有时候自己还添枝加叶地去想象。
下面我要介绍一下《假话国历险记》:一个海盗当上了一个国家的国王,因为嫌海盗的名声难听,就想出了个办法,把字典全部改过:海盗变成了圣人,圣人变成了海盗;面包叫墨水,墨水叫面包;早晨起床说“晚安”,睡前道“你早”??那是一个“狗儿喵喵叫,猫儿汪汪叫”的颠倒国,是一个荒唐透顶的强盗国。这个国家只准讲假话,把善恶好坏的一切标准都颠倒了过来。凡是坚持说真话的人,都被这个海盗国王关进了疯人院。但是,假话国来了男孩小茉莉,他是一个大嗓门;假话国还有个画家小香蕉,他只愿意画真实的东西;假话国还有一只瘸腿猫??他们都不愿说假话,不愿人们受欺压。后来,小茉莉用自己高亢的声音震跑了假话国的国王,震坍了“疯人院”,也解救了许多无罪的、敢说真话的人们。这本连环画,对我影响很大,当我一想说谎的时候,就想到了这个故事,便下决心不说谎,这个好习惯一直保持至今。
连环画,真的很小,但它给我展现的天地却很大,在我在童年的记忆里,涂上了一抹浓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