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千里大堤一沙一石的凝聚,一点一滴的积累,才有了前不见头后不见尾的壮丽。
不能够否认,在现实生活中,说谎和欺骗可以在短时间之内带给我们一些好处,但与此同时也许我们已经失去了人生之中最重要的东西--诚信。
曾记否,"曾子杀猪"言行一致的故事。曾子的夫人到集市上去赶集,她的孩子哭着也要跟着去。她的母亲对他说;"你先回家待着,待会儿我回来给你杀猪吃。"曾子的夫人到集市上回来时,就看见曾子要抓猪去杀。她就劝阻他说;"我只不过是跟孩子开玩笑罢了。"曾子说;"这可不能开玩笑,孩子并不知道你是在开玩笑。如今你一但欺骗了他,他今后就不会再相信你了。"于是,曾子把猪给杀了,煮了之后把猪给孩子吃掉了。曾子为孩子兑现了诺言。
曾记否,"徒木建信"一诺千金的故事。商鞅伫立在咸阳城外,在人群中他一次又一次的增加赏金,看是否有人愿意移动柱子。只要移动一根小小的柱子就可以获得巨额的赏金。人群之中人们纷纷开始议论,只要移动木桩就可以拿钱,怎么会有这样的好事?就在大家猜疑之中,只见一位壮汉移动了木柱,然后他拿走了赏金。大家感到疑惑和吃惊,但更多的是赞叹。商鞅的一诺千金获得了人们的信任,使得变法得以推动。
曾记否,李白为友遵守约定。李白与自己的好友一起出游,可是在路上友人由于暴病身亡。李白为好友守丧,就连老虎来了也从不退缩。他依旧坚持拿着好友的骨灰去完成剩余的出游路程。李白为好友重情义,不惧生死。
在现实的生活社会中,诚信给与了我们与他人不同的亮色,为我们带来了人格上的魅力。诸子百家的曾子,做到了用诚实守信的人生态度去教育后代;商鞅的"移木者赏百金"的诚信许诺为他的变法带来推动;李白面对生命的威胁,依然坚持完成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