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像一朵凌寒开放的菊花,没有那么引人注目,却芬芳四溢,沁人心脾。
他个子不高,中等身材,高高的鼻梁,一对明亮的双眼,黑色的双眸透出他的深邃,脸上那层出不穷的痘痘透出他的青春活力。他年纪不大,可他还是班里的复读生。
午饭过后,教室如菜市场,嘈杂声绵绵起伏。我如同深陷一片巨大的“泥潭”之中,逗打声、游戏声、哼歌声、背单词声,让人耳不暇接,坐立不安。
就在此时,一个人引起我的注意,他如同一只鹤站立在鸡群之中。他面容冷静,对身边的噪声置若罔闻,不屑一顾;他只是专心致志的做作业,真是一只“出淤泥而不染”的红莲。
“你身边这么吵,你也能静心写作业?”我带着疑问,并拍拍他的肩膀问。
“你把心沉下来后,就不会感到吵了,”他转向我,平静地说,“首先自己要心静。”
“唉!你成绩这么好,还这样专心。”我叹了一口气说,“我成绩这么糟,却总不能静下心学习。我算完了!”
他可能看到我满脸的愁云,就安慰说:“你不能这样说:你要时刻问自己,是否自己已经将心沉下来了。要知道,珍珠总是沉在海底,浮萍总是浮在水面。内心沉得下来,才不在乎外界的噪音,才在有限时间里有所收获。如果你能这样,成绩一定能提高。”
顿时,他的话,像千丝万缕的阳光,驱散了我心中的迷雾,惆怅的心情顷刻化为乌有,我眼前仿佛一片霞光,深深地鼓舞着我。看着他的脸庞,我看到了他的复读的心酸,也看到了他的心中的炽热,看到了他的执着,看到了他的坚韧。
他的话像一根银针,刺破我浮在心中的气泡,打开我的心结;像一枚指南针指引我前进的方向,像一艘潜艇载着我去寻找海底更美的珍珠。
我对他充满感激地说:“朋友,你真好!感谢你对我的开导,感谢你的鼓励。今后,你就是我的偶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