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书香伴我成长》。
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一本好书,蕴含着丰富的知识和美好的情感。阅读一本好书,就是跨越时间和空间,同睿智而高尚的人对话,这是多么美妙的事情啊!古今中外有成就的人,都喜欢阅读,并善于从书中汲取营养,从而走上了成功之路,让我们养成爱好阅读的习惯,让书香伴我们成长。
读书让我们明理,读书给我们以启示,读书甚至可以挽救生命。2004年12月6日,10岁英国女孩缇丽在印尼苏门答腊岛发生的海啸中救出了几百名游客。在那次海啸中,死去了65万人。事情是这样的:缇丽在沙滩上玩耍时,发现海面上有小泡泡冒出来,还突然有浪打过来。这不正是地理书中讲过的的地震引发海啸征兆吗?于是,她高声喊到:“地震来了,大家快跑呀!”听到喊声的人们跟着她跑到了远处的山上,逃过了一劫。缇丽用知识的力量救出了几百名游客。
读书让人变得更睿智。聪明机智的名侦探柯南教给我遇事要冷静,不能冲动;哈利·波特告诉了我友情的珍贵;还有诸葛亮,他的空城计告诉我,如果遇到危险要沉着应对……
我生活中的每一天都有好书相伴。桌上摊开的是书,床头摆着的是书,每天心里惦记着的还是书!培根说书是食品,那么读书好比品尝美味佳肴;雨果说书是朋友,那么读书等于好友相
聚、互诉心声;高尔基说书是导师,那么读书胜似导师谆谆教导、指点迷津。
如今,我们的学习条件这么好,班级建立了图书角,可以随时去借阅书籍,细细品读。学校也开放了图书室,可以让我们尽情的在书海里遨游,为何不赶快去“一读为快”呢?
同学们,让我们浸润在书香里,“活到老,学到老”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