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3班“收割稻谷”作文
稻谷变形记
稻谷变米记
603班 蔡雅莹
在这个炎热,太阳拼命地扇着热风的下午,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树本园。
很快,我们就来到了目的地——稻谷试验田。负责管理的阿姨先给我们示范了一遍稻谷是怎么割的。在听的过程,我们都像在听老师讲课时那样的认真。随后,老师便让几位同学去体验一下割稻的感觉。很幸运,我是其中之一!
我我拿起一只白手套套在左手上,右手拿着镰刀,怀着激动的心情,迫不及待地走向稻田。
不到十分钟,稻谷就被我们轻松地隔离开了自己居住多日的“窝”。
我把割下的稻子轻轻捧在手心上,手却不由自主地把其间的一粒给剥开了。仔细一看,白胖的米粒像从妈妈怀中探出来的一个个充满笑容的孩子。 回到家中,我便把书包往沙发上一扔,然后从抽屉里拿出一把剪刀,坐在阳台开始给稻谷“加工”。
我先把稻子的“头发”摘下来,再把稻子的丑陋的“头”给剪掉。做完这些,最后就是把稻子的“头发”一根根地放在阳台上被火辣辣的太阳“烘烤”。 哎,等待的时间真是漫长啊!
这时,我是多么地想把它的大衣脱掉,看它那洁白无瑕的身体。看着看着,似乎它正在诱惑我说:“我很香的,要不要把我给吃了?”
回想起这件事,我的心里早就牢牢记着一首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稻谷也疯狂
603班 刘亦欣
秋风习习,学校试验田里的稻谷正在太阳温和的抚摸下伸着懒腰,敞开怀抱,等着人们收割。同学们用手一抹额头上的汗珠,继续弯下腰来辛勤地收割。
为了让我们体验收获的喜悦,我们分得了一把稻穗,不劳而获,个个如获至宝。沉甸甸的稻穗抓在手上,却不知从何下手。我也就不管了,把稻谷一粒粒挤下来也太慢了吧,我拿着其中一头,另外一只手夹着稻谷往下一拉,一排的稻谷也就下了来。咦,我怎么觉得手指尖有点痛呢?细看稻谷,原来它们为了防止别人随便“抢夺”,在身上披上了铠甲。我把剥稻谷的刺痛全都抛到了九霄云外,开始认真观察起来:稻谷全身呈金黄色,小心翼翼地剥开一粒,就露出了淡黄呈白色的肚皮。我又看向了稻杆,也称稻草,叶子约有1厘米到1.5厘米宽,如果下到叶子尖端往上滑,你会没什么感觉,但是往逆方向滑,一些隐型的刺就会钩住你的手。
我把稻谷摊在太阳底下,它们也毫不客气,舒舒服服地享受着阳光,我似乎也变成了一颗稻谷,笑眯眯地看着太阳。
待太阳回归地平线,它们已经不是以前的它们了,一粒一粒变得金黄金黄的,我怀着期待的心情,剥开了一粒,拿自己吃的米对比,自己吃的米白白的,竟似透明,而这个米粒却浑浊不清还有纹路,我想,应该是因为他们“生活”的地方有所不同吧。
我知道了稻谷全身是宝,从翻地到放种子成米,要耗费多少时间、精力啊,我们要珍惜粮食才可以对得起劳动人民。
金链子——稻谷
603班 罗敏茵
昨天,老师给了我们每人一串稻穗,给我们布置了一个任务,叫我们回家把它晒干,剥开变成一粒粒洁白洁白的米粒。
回到家,我迫不及待地放下书包,问妈妈:“妈妈,老师给了我们一串稻谷,把它晒在哪儿好呢?”妈妈慈祥地看着我,笑着说:“你要把它多余的东西摘掉,才拿出去阳台晒。”我一边跑,一边说:“哦,知道了,谢谢。”
我马上跑到阳台,把它旁边多余的枝叶给摘掉,只剩下稻谷,没有其他的东西。灿烂的太阳晒得我的脸通红通红的,汗珠一滴滴掉了下来,这真是: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
晚上,我跑上阳台一看,稻谷一开始是有点儿绿,现在接受了阳光的洗礼后,就开始变得金黄金黄的。壳变得坚硬了,稻谷也变得肿肿的,像一条金链子一样。 第二天一放学,我怀着紧张又兴奋的心情又急匆匆地跑到阳台,紧张的是怕稻谷会烂掉,兴奋的是马上可以见到自己的劳动成果了。
到了阳台,我看见一串串稻谷“躺”着晒太阳呢,好像在度假,晒着太阳浴。稻谷变得更加金黄,在灿烂的阳光下闪闪发亮。
我用妈妈教我的方法,把稻谷放在手上,用力搓,我把手都搓红了,搓肿了,搓热了??我的手像被火烧过一样,烫极了。终于,一粒粒洁白的米粒脱壳而出。 我把我手上的米倒出来,一颗颗洁白洁白的,亮的刺眼极了。
晚上,我把米煮成米饭,好吃极了,我们吃得很干净,碗像洗过的一样。
这是我的劳动成果,我明白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
稻谷的“日光浴”
603班 孙自铃
这天放学后,我迫不及待地跑到阳台上,看望我“离别已久的小宝贝”——稻谷。它们在阳光下“熟睡”着,我像木头似的盯了它们好几分钟,就是没看出它们有什么变化。有的“小宝贝”被我盯的不自在了,“慵懒地翻了个身”。随后我才发现,原来它们是“穿嫩绿的衣服”的,今天“换上了金黄的外套”。 第二天放学,我三步并作两步来到了阳台上看望我的稻谷。一颗颗金黄的稻谷懒洋洋地躺在太阳底下。我突然想恶作剧一下。我伸出手,一颗颗按下去。稻谷“外套”爆开了,露出了一个个白净的“小婴儿”。我捧起“小米山”,得意地欣赏我的劳动成果。其实,我所做的这些对比农民伯伯的付出,那是不值一提的。农民伯伯要在这样暴晒的天气下工作,才能换来我们吃的大米。“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次,我也真正体会到了其中的滋味!
粮食来之不易
603班 萧韵婷
在这个丰收的季节,我们班同学在学校树本园试验田里体验了劳动的快乐,每个同学都分到了几串稻谷。
回到家后,我拿起稻穗从头到尾“唰、唰、唰”地把一粒粒蚂蚁般大的稻谷脱了下来,并放在水泥地上进行烈日暴晒。
稻谷暴晒了一个下午,我再去看稻谷,一咬下去软软的,就像咬着酥软的饼。我兴高采烈地捧着一粒粒稻穗追着爸爸说:“爸爸,稻子可以了,我们去帮它们脱壳吧!”爸爸不慌不忙,捡起一粒稻子咬了下去,笑了笑说:“还不行,稻谷至少要在阳光强烈的情况下晒两到三天,到它咬下去发出清脆的响声,那稻子便是干了,就可拿去存放或脱壳成米了。”
这几天天气真争气,太阳高照,阳光非常强烈,稻谷晒得金黄金黄,我咬了一下晒在阳光中的稻谷,果然不出所料稻谷“BOOM!”,可以脱壳了。
我捡起一粒稻谷帮它脱壳。用牙齿轻轻地碰了一下,它的“黄金外衣”就被我脱了下来,露出了雪白的晶莹的米粒,就像一颗颗闪亮的珍珠。
过了一小时、两小时??
我终于把稻谷们的外衣给“脱”了下来,这个过程,我已经满头大汗,真是“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
想不到几粒的稻谷居然要这么多的工序才能造出“盘中餐”,我们要珍惜粮食,因为粮食来之不易。
米的真面目
603班 张月新
老师布置任务,把从学校拿的稻子做成米并观察,我欣然接受了。
回到家,我按老师教的方法,拿出一个盘子,准备就绪。我把稻穗扯出,然后“唰唰唰”几下,谷子就脱离了谷穗。然后,我又试着一条又一条的让谷子进入我的盘子里。然后,我把谷子拿给妈妈看,妈妈随手拿起一粒谷,用手从谷的条纹轻而易举就给谷子脱下了“金衣”,又拿着米粒对我说:“看,这就是米。”
我看这一小粒米,白里透明,它是多晶莹呀!看着它的真面目,我不由得感叹:“这么小的米,也能填饱肚子,看来,也是需要它们的团结呀。”
两天后,我来到了阳台,准备看我的成果。我小心翼翼地把装有谷粒的盘子拿进屋子里,放在桌子上。由于我什么也不知道,便去请教妈妈:“妈,这些米要怎么变成可以吃的米?”。妈妈认真地回答了我的问题:“拿张报纸来, 帮我垫着,这个需要压。”妈妈有模有样的在我面前压了起来,只见她拿好一个玻璃瓶,将谷粒的膜给压裂,白花花的大米就出来了。我看了一会儿,我也手痒痒了,我也学妈妈的样子做了起来,过了几分钟,我发现了我压的米粒已经露出笑脸了。我觉得米的成长过程挺有趣的,感觉也很好!
如果世界上每一个人都能自己亲自实践,世界将变得更加美好,让我们用双手去播种吧!
可爱的小娃娃——稻谷
603班 罗丽珊
昨天,我从学校里带回来几串稻穗。
回到家,我首先把稻谷从稻穗上摘下来,然后找到一个阳光照射得到的地方,接着打扫干净以便晾晒,最后将稻谷铺在地上。
每粒稻谷都有着衣裳,上面有一条条清晰的条纹,摸上去很粗糙。稻谷有两种颜色:青色和黄色。青色是细细的,有点儿软。黄色是硬硬的,比较干燥,并且穿着一身黄色的衣裳。
稻谷晒得差不多的时候,用扫帚扫成一堆,再用簸箕把稻谷收入一个袋子里。 此时的稻谷,像是一个白白胖胖的小娃娃。它白中带点儿嫩绿色,圆圆胖胖的小身子,尖尖的脑袋,像一个小小的橄榄。稻谷一头还有两瓣透明的薄膜,像带了帽子似的。
看着自己辛苦晒出来的稻谷,我想到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让我明白了米是来之不易的,我们要珍惜米,不能浪费每一粒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