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呼之欲出”的用法
“呼之欲出”,按《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为:“指人像等画得逼真,似乎叫他一声他就会从画里走出来,泛指文学作品中人物的描写十分生动。”而,第6版增加了一个义项:“指某事即将揭晓或出现。”由此可见,以上题目中“呼之欲出”的用法是正确的。
(《现代汉语词典》第5版,第573页)
(《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第546页)
语言是约定俗成的,又是发展变化的。当不久某一天,“美轮美奂”“七月流火”“炙手可热”“相敬如宾”等词语一改原来固定用法的时候,我们不必大惊小怪,莫名惊诧。
我的更多文章:
《高中语文读写指津(散文卷)》简介
《高中语文读写指津(散文卷)》出版(破解高考阅读、写作两大难题,高考增加80分) 当代著名美女作家蒋方舟、著名特级教师赵克明关注《高中语文读写指津(散文卷)》的出版 《高中语文读写指津(散文卷)》即将出版(封面图样、作者名单、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