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那年
想起《匆匆那年》
早就听过这一本小说,一直没来得及看。但当我正正经经地开始看时,我就再没回过神来。
也许每个人心中都有这样的一段故事,它被安放在心里最深的地方。不曾提起,就以为自己已经忘记。但无论走了多远,即使时间已经模糊了他或者她的样子,即使自己想不清楚是哪年哪月的悸动,但你仍然记得有这样的一处角落,记得有这样一段岁月曾经让你觉得比生命还要珍贵。
我们曾经都是陈寻。光芒四射,优秀而强势。有自己的小浪漫,反穿的校服只是为了心爱的她能够在人群中一眼认出自己;想方设法地作弊,只为了对方能收到只属于彼此的新年小礼物;简单的吉他弹唱,用心谱曲的《匆匆那年》却唱出对她全部的爱恋。我们也曾经在我们那么好的年纪里,用心地只要一个人开心,真诚地许诺下永远在一起的誓言,天真地以为近在咫尺便是天长地久。
我们曾经都是方茴。恬静善良,敏感而执着。怯怯地喜欢一个人,低到尘埃里去心上却开出花来。等他的电话短信等到半夜撑不住了才肯睡去;小心翼翼地在角落里买好他爱喝的红茶注视球场上潇洒的他;在他生日的提前好几个月便琢磨着送什么样的礼物他会开心。我们也珍惜过年少时那个廉价的戒指,永远也记得那十几块钱一对的戒指发出的连最璀璨的钻石也无法比拟的光芒。我们也曾奋不顾身过,那些细细小小的曾经温暖了整个青春,也缠绕了之后整个的人生。 我们曾经都是赵烨。对朋友对同学永远都是没心没肺天不怕地不怕却在自己喜欢的人面前感到从未有过的慌张,就连告白也耍小小的花招。也许只有年轻的我们,才会那么豁达。灿灿烂烂的少年却有一低头脸红的温柔。忘不了那句赵烨对嘉茉说这次回去后我就不喜欢你了,我们也曾经过无数个挣扎的夜晚最终决定放弃只把祝福留在嘴边,那些酸酸的过往也就留在了青春最美的日子里。 我们曾经都是林嘉茉。这样勇敢这样完美大方的林嘉茉。对于自己的喜欢自己想要的,不会去掩饰,明快和骄傲便是青春的代名词。我们也曾炽热而执着地迷恋一个人,收集以他名字字母开头的人民币;借他的书不肯还只因为想要和他保留某种联系;想打听他与她的消息但又害怕听到;走过长长的走廊只是为了看一眼心中阳光里最帅气的侧脸。
我们曾经都是乔燃。方茴是乔燃心里的一朵丁香花,安静地盛放,繁华了一个男孩子整个的青春。一直记得乔燃的句子 “我渐渐明白了一件事情,我喜欢丁香,白色的粉色的,盛开的枯萎的,我全部都喜欢。就像喜欢她一样,无论她是什么样子,长发短发,是我的或不是我的,我全部都喜欢。” 相守莫过于乔燃,安静的守候就可以让乔燃满足,不求回报只求心中的她能开心幸福。当乔燃远走英国的时候我心中突然莫名地酸楚了起来,乔燃是我整本书最喜欢的一个人。也许每个人的身边都会出现这样的乔燃,他永远都没有主角那么完美夺目,却温润地一直在身边守候。这样的乔燃,只有时过境迁后才会被人明白。就像我现在,我终于明白。
其实最让我觉得心疼的,不是陈寻最后不爱方茴,不是赵烨转身走向了他的东北媳妇,而是五个人永远在一起的约定,一年后便灰飞烟灭。是陈寻的背叛还是时间的背叛?五个人三年的友情是我书中最喜欢也是最珍惜的情感。也许我们过了很多年会忘记很多事情,但肯定还是会记得那一群没心没肺的挚友,我们一起疯过闹过、一起分享过喜怒哀乐、一起压过马路、一起复习一起八卦一起逃课一起撒谎,这些人缠绕在青春的角角落落,每一条街每一个单词每一棵树每一个
晴天阴天都有彼此的痕迹。
《匆匆那年》这是陈寻写给方茴的歌,我无数次猜测这首歌的旋律和陈寻迷失的眼神。当我看到陈寻在地下通道一遍遍地唱给沈晓棠时,和后来看到陈寻和沈晓棠在舞台上合作甚至牵手演绎时,我心中崩溃的是某种信仰吧。一直耿耿于怀陈寻的变心,陈寻说,当时他以为又找到了陆地了,但后来却发现他找到的是一只和他一起高飞的鸟。方茴和陈寻分手时陈寻的伤心也许更多的是他失去了一个永远会守候他的人,而不是他带给方茴的伤害。就像我固执地认为陈寻最爱的是方茴一样,我甚至固执地认为陈寻从未爱过沈晓棠。是面对新的环境新的方向,年少时的诺言和爱人便显得廉价多了吗?是厌倦了沉默的方茴而寻找了阳光的沈晓棠来替代么?还是本来爱情面对现实便只能让步?亲爱的陈寻,这些,是我想要你亲口的回答。闭上眼睛,脑海中便是方茴在医院里写在陈寻审计书上写下的话:“不悔梦归处,只恨太匆匆。”
匆匆那年月光下的树影斑驳了多久时间,白裙子的女孩路过了多少次这街,夕阳下我多少次回望着你的眼,你有过多少遗憾总是苍茫了爱恋。忘川河畔盛开了多少朵红莲,轮回中我们擦肩了多少个百年,前世的你吟唱了多少梦萦魂牵,如今的我多少次梦回少年蹁跹。一百年一千年之后匆匆过去多少年,漫漫岁月中我们许过多少诺言,多年之后我们是否还会无悔相伴,只为你的一笑误我浮生的匆匆那年。
至此,想起陈奕迅的歌:闭起双眼你最挂念谁,眼睛张开身边竟是谁。不管怎样, 还是感谢那个离我而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