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关门与好生差生
生活中的开门与关门,只是我们在行为上一个最普通的动作,天冷要关门,天热了要开门,自然而然的动作,理所当然的行为。蓬门大开,来者为客,清扫庭院,落得主客心情舒畅,同样,不同道不相为谋,拒他人于千里之外,之所以闭门谢客,既有偏执,也有苦衷。
对每个人来说,宽容是一种美德,对教育者来说,宽容不仅仅是品质中最需要的东西,还是处理师生关系、同事关系的润滑剂。对学生来说,我们常常会不自然的归类出好生和差生来,好生与差生的标准在很多情况下是不一致的,与导致我们对待差生、好生的态度也是不同的,普遍有开门笑迎好生,闭门拒差生于千里之外的现象。
一般心理上的差生与好生基本上是按学习成绩的优劣来划分的,一好遮百丑,成绩好了,既使犯了大错误也是小错误,在心理上也能原谅。成绩差了,既使犯了小错误也是大错误,一旦犯了错误,就会新帐旧帐一起算。教学中这种教育心态还是比较常见的。从成绩角度看学生,就不由自主的偏离客观眼光,偏激地看学生。其实,成绩的好坏与品质的好坏没有必然的联系,成绩差的学生在毕业后能客气、热情的对待曾经的老师,在成绩特别突出的学生身上,毕业后就未必能体会的到。这一点虽不能完全代表学生的品质,但也可见一斑。
开门是一下,关门也是一下,心情平静下来,打开心门,让心情平和,给自己一个倾听的机会,给学生,特别是差生一次解释的机会,一次改正错误的机会,一次感动的机会,一次成功的机会。冲动是魔鬼,冲动之下,往往不易或不想接受解释,也接纳不了学生某些过火
的行为,往往一意孤行,把门堵死,很多情况下,易把矛盾激化,造成问题升级。如果能冷静下来,与学生对话、交流,把大问题化为小问题,耐心处理,或许带来的结果就会大相径庭,学生会因老师的理解、宽容、耐心而心存感激,在心理和行为上也会相应的发生变化,对自己的主行也会有更深一步的思考与体会。如果师生之间针尖对麦芒,只会促成逆反心理的产生,也会使老师对学生的印象更为偏激,既不利于教师也不利于教学。
好生也有缺点,差生也有长处,只是我们以什么眼光,从什么角度来看待而已,不能以某种既定的思维把握心门的开启与关闭,能给好生一抹微笑,也不差一抹微笑给差生。每个人都需要有一个理解的空间,开启心门的同时,也开启了另一个人的心门,关闭自己,也同是关闭了另一个人的心。
倾听,判别,交流,理解只在一念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