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心中最美丽的风景
我仰望过高空的雄鹰,睹其展翅搏击天宇的矫健,生命中多了一份豪壮。我采撷过生活中的花朵,嗅其花香的浓郁,生命中多了一份绚丽。我谛听过杜鹃的鸣叫,闻其哀婉的曲调,生命中多了一份忧思。 ——题记
喜怒哀乐,人固有之常情。世间万象,异彩之纷呈--
翻开历史的书页,读范仲淹的《岳阳楼记》,让我看到了古闲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博大胸襟!荆轲刺杀秦王时“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反”情景,让我看到生命的悲壮!透过历史的滚滚烽烟,我仿佛又回到到了“落日照大旗,马鸣风萧萧”的古战场。“力拔山兮气盖世”的项羽,巨鹿一战中则尽显本能,可鸿门宴后,却落了个乌江自刎的结局,让我看到了生命的豪迈与悲壮!
我国古代伟大的诗人屈原,为实现楚国的统一大业,对内积极辅佐怀王变法图强,对外坚决主张联齐抗秦,使楚国一度出现了一个国富兵强,威震诸侯的局面。但是由于在内政外交上屈原与楚国腐朽贵族集团发生了尖锐的矛盾,由于上官大夫等人的嫉妒,屈原后来遭到群小的诬陷和楚怀王的疏远。然顷襄王二十一年(公元前 278),秦将白起攻破郢都,屈原悲愤难捱,遂自沉汨罗江,以身殉了自己的政治理想。“艾萧太盛椒兰少,一跃冲向万里涛”这是伟大领袖毛泽东对屈原的最好评价。作为一位杰出的政治家和爱国志士,屈原爱祖国爱人民,坚持真理,宁死不屈的精神和他“可与日月争光”的巍巍人格,千百年来感召和哺育着无数中华儿女,尤其是当国家民族处于危难之际,这种精神的感召作用就更加明显。
农历端午,龙舟竞渡,粽子飘香,苍艾滴翠,《离骚》中昭然显露之国魂,已然成了我心中之风景! 不为五斗米折腰而“大济苍生”的陶渊明,辞官回乡过了20多年的贫困生活。可他的作品感情真挚,朴素自然,有时流露出逃避现实,乐天知命的老庄思想,有“ 田园诗人”之称。李白生活在唐代极盛时期,具有“济苍生”、“安黎元”的进步理想,毕生为实现这一理想而奋斗。他的大量诗篇,既反映了那个时代的繁荣气象,也揭露和批判了统治集团的荒淫和腐败,表现出蔑视权贵,反抗传统束缚,追求自由和理想的积极精神。在艺术上,他的诗想象新奇,构思奇特,感情强烈,意境奇伟瑰丽,语言清新明快,气势雄浑瑰丽,风格豪迈潇洒,形成豪放、超迈的艺术风格,达到了我国古代积极浪漫主义诗歌艺术的高峰。
陶渊明和李白的诗歌,直接影响到后人对我国传统文化的继承。人生短暂,他们的身影随着历史的推移而不断消逝,可他们的精神却成了我心中的一道风景!
卞之琳在《断章》中写道:“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世间万物,彼此相关相联。清清湖水,养育了一池的精魂。弯弯河流,灌溉了一方沃土。浅浅的小草,昭示了生命的强悍。你不是山间中的翠竹,同样可以呈现你生命中的靓丽。你不是小河岸堤的长柳,同样可以展示你生命中的妩媚。你不是盛夏池塘中的莲瓣,同样可以散发出生命中馨香。只有把握好人生的航向,你不必向世人宣告,朋友,无论你到了何方,你同样是我心中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