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一天都充满欢喜 一个聪明的人,应该让美好感觉把灵魂占满。——题记
汤姆抱怨生活太单调,太乏味。边去请教上帝:怎样让生活变得有趣,不再单调呢?上帝什么也没说,他给了汤姆一只拴着绳子的蜗牛,让他去遛一小时的蜗牛。汤姆觉得很奇怪,可是他照办了,他带着蜗牛来到花园里,蜗牛在地上缓慢地爬着,汤姆有些不耐烦,他一会看看蜗牛一会看看表。因为蜗牛实在是太慢,他竟抬手把蜗牛抬起,然后重重地摔到地上,可是遍体鳞伤的蜗牛爬得更慢了,就在汤姆又忍不住要摔蜗牛时,上帝突然出现在他面前。
“汤姆。”上帝看了看怒气冲冲的汤姆,平静地说:“你为什么总是把心思放在蜗牛身上呢?你可以多看看周围,相信你会有所发现。”
汤姆照做了。当他把注意力从蜗牛身上移到花园中时,他突然发现这个花园竟是如此的美丽:高大而茂密的树木,盛开的色彩鲜艳的花朵,还有鸟儿清脆婉转的叫声??这时,汤姆突然明白了上帝的用意,他不是让自己去遛蜗牛,而是让蜗牛去遛自己。
故事中的汤姆其实就像社会中的一些人,他们总把快乐的钥匙掌握在别人手中,却不懂得调整好自己的情绪,让生活充满欢喜。
其实生活中的我们又何尝不是呢?让过多的阴霾遮住了阳光。上次期中考试,我因为粗心没有检查因此数学考得很差,当我正埋怨自己时,好友走过来安慰我:“没事。这次考得不好,就加深了印象,这不也是好事吗?当再次遇见这样的题时就绝不会失误了。”听她说完以后,我才明白了要把失败转化为成功的动力。仔细想想这件事,反而是利大于弊呢!
虽说我们肩负着这样那样的人生责任,虽说这个世界存在着这样那样的不如意。但我们应该及时调整好自己的情绪,保持乐观的心态,让每一天都充满欢喜。
蝶舞青春
有人说,蝴蝶飞不过沧海。可你告诉我,那是因为她不知道海的那边有等待。于是我相信有彼岸,彼岸有花开,花开在梦想的土壤上,但我需要飞越一片海。
年轻的我们总是满怀着希望,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看阳光照进来,在书上拼出梦想的图案。那时以为梦想很近,只需振动翅膀,努力飞行,像古时的学子,十年寒窗苦读,只盼一朝为臣,足矣!那时以为时间很多,青春很长,我们尚年幼,大声地笑,欢快地说,当真是少年不知愁滋味!可是好像,我们只是留恋了一朵花开的时间。
高考倒计时开始了,我们慌乱了,那被金色光芒笼罩的海洋,退却了绚烂的色彩,只剩下纯净宽广的蓝。我们睁着惶惑的眼睛,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脸上分分明明的写着“怎么办”。这时,你说:“食指有首诗叫《相信未来》,我们应该相信有岸,那里有很多花园,有一座座象牙塔,也一定会有我们为青春翩舞的身影。”于是我们一起望向你指的方向,迷茫中透漏着一丝希望的光芒。
坐在考场上,一脸平静的我内心波涛汹涌,抬头看见挂在墙上的钟,我想此时我们的心情就像那口钟里的针。有些人的心是时针,很是镇静,有些人的心是分针,不疾不徐,而我的心就是那根秒针,不停地滴答,怎么都静不下来。卷子发下来,眼前一片白,稚嫩的翅膀在白浪里挥舞,隐约有父母焦灼的脸,期盼的眼神。
就这样高考结束了,走出考场的那一刻,我深深地吐了口气,想到:不知道是我在等待梦想,还是梦想在等待我,抑或两者都不是。后来才发现,是一阵蓝色的海风将我吹离了方向,飞向另一座花园,嗅着另一种芬芳。而我的梦想从不曾褪色,开着绿色的花朵,永不凋零。我们还有很多的路要走,大学亦不是终点,只是供我们休憩,构筑另一个梦想的岛屿,我们仍在路上,青春不朽!
现在忆起高考,亦有几分“忆峥嵘岁月”的慷慨与豪迈,那是一种磨砺,是一种成长。高考是我们人生路上的一片海域,飞跃它就是对自身的一种超越,是对自我的一种认识。在那片海域上我们迷茫过,然而谁的青春不曾迷茫?我们沐浴风雨、阳光、海浪,这些只会让我们更加坚强。我们在追求梦想的路上分离,这只能是我们学会珍惜,学会感恩。珍惜友情,珍惜时光,感恩父母,感恩曾陪我们前进的人。 我在象牙塔里翩然起舞,也汲取力量,准备踏上另一段征程。高考那片海已让我不再害怕,因为她教会我如何飞行。青春仍在继续,我仍会努力前行。蝶舞青春,舞出我们的精彩人生!
没有翅膀的飞翔
“每一只蝴蝶都是一朵花的轮回。”甲虫微笑着对我说,“有一天,你也会有一双斑斓的翅膀,在天空中蹁跹舞动。”阳光安静地淌过我每一寸藏青的肌肤,我听到山风掠过树梢如同一支深远的骊歌。 “啊,你!”小甲虫尖锐的叫声在我耳边响起。我拖着湿漉漉的双翼,睁开疲惫的眼睛,浅黄的粉翅垂在地上,我从一只毛毛虫变成一只小飞蛾,我笑了。阳光明媚得有些奢侈,虽然好朋友小甲虫一直期待我成为一只最美丽的蝴蝶,轻盈地在花从中飞舞,但我无恨亦无悔,如果注定我只是一只小飞蛾,经历了茧里的痛苦与挣扎,我也早已脱了胎,换了骨,虽然我没有斑斓的翅膀,我依然有破茧而出时那一瞬的动人。我依然会用并不曼妙的舞姿歌颂这个美丽的世界,请祝福我吧,我是一只可爱的飞蛾。 “每只鹰的尽头都是苍穹”,他的目光中充满期待,“有一天,你也会有一双坚强的翅膀,在天空中铺展你的辉煌。”轻风温柔地吹动我茸黄的毛,我听到燕语呢喃,讲述着一些古老的故事。
“啊,你!”妈妈沉重的叹息重重地敲打在我的心上。但我心里明白,我只是一只平凡的鸡,天空只是一个太过遥远的梦。妈妈收养我这个孤儿,一心盼望我会是天空最骄傲的一只,可是对不起,妈妈,我只是一只鸡,所以蓝天不是我的选择。江南三月,草长莺飞,我会在那里尽情地跑动,如一朵黄色的云掠过碧绿的天际,因为那里才是承载我快乐的天国!鹰不会把绿草的期望强锁上眉头,碾碎一个春花秋月的日子,在一片放逐理想的草原,我会和鹰一样快乐。妈妈,请祝福我吧,我是一只幸福的鸡。 “每一只天鹅都是天使的一次微笑,”爸爸慈祥地凝视着我,“有一天,你也会有一双洁白的羽翼,在天空中书写你高贵的美丽。”水珠轻轻地顺着我的羽毛淌下,我似乎听到雨打芭蕉,点滴着一些天荒地老的忧伤。
“啊,你!”爸爸失望的目光黯淡如被浇息的火炬,我天生有残疾,永远不能圆轻盈飞翔的梦想。我不会落泪,我想,有一些飞翔是不要翅膀的,有一些美丽是不需要书写的。我依然洁白如玉。在水间漫步,有我的快乐在流淌;我会微笑着,祝福那些空中的同伴。天使的姿态,不如没有翅膀的飞翔更接近天堂,祝福我吧,我是一只快乐的天鹅。
【亮点透视】文章写得十分别致。作者采用比拟手法,以飞蛾、鸡、天鹅的身份和口吻,翻动想像的羽翼,叙事抒怀,表达自己对他人——朋友小甲虫、鸡妈妈、天鹅爸爸的期望的独特看法。通过对自我的认真审视和心灵拷问,表明了自己面对平凡与平庸,毫不自卑,毫不气馁,坚持自我,决不非难自己,永远快乐幸福地生活的意愿。文章生动地阐明了话题“自我认识与他人期望”的关系,充满诗的意境与韵味。其蕴含的深刻哲理,启人深思,耐人寻味。
文章诗的语言,无懈可击的结构,耐人寻味的哲理让人刮目。文中所表现出的乐观豁达的胸怀和平静坚定地坚守自我的信念,更是它获得满分的充分理由。
拥有一双隐形的翅膀 在一个村外,有一条河,河滩上有一块墓地,凹凹凸凸地漫布着的是一些坟头。我的祖先便长眠在那里,这些坟堆被风雨所蚀,显得枯瘦萧索。虽然坟墓里的形体早已零落成泥,但生离死别时那无可奈何的失落总让人久久不能释怀。
行走在坟堆这条路上,温软的手指触摸着突兀的泥土、易逝的生命,叩问蹒跚的历史——人的归宿,能沉埋、挤压得如此紧缩和局促么?曾经多少疏朗的胸襟、火烫的情怀,多少的利益纠葛、人生搏斗,都统统由豪迈走向了苦吟,悲愤懊丧地在这里画下一个苍凉的句号,凝结成一个幽僻的角落,枕着冰凉的河水,一声不吭地悄然归位。
日子一天又一天地过去了,突然有一个早晨,空气中有点异样,慌乱之余,看到一簇野菊花,顶着浓烈的秋霜,嫩黄的花瓣映着淡淡的晨曦,坦诚而透彻地挤满了枝头,高雅素洁的清香一下子染透整个身心,在人生的荒原上默默地回荡,不再有任何的名利和喧嚣。
大地是厚实的,它承载了人间所有的不幸和苦难;野菊是滋润的,它散发出生命意识中最温馨的微波。自然以其特有的方式对生存作了最深沉的诠释:不必走南闯北,叱咤风云;不必马蹄硝烟,纵横驰骋。年轻的我需要的只是在青春的心里有一双追寻人生真谛的翅膀,一双隐形的翅膀。它圆润到无须凌厉,蕴藉到无须声张,只会静静地收拢为一脉温情的自享和企盼,重新凝聚心灵蔚成方圆。
拥有这双隐形的翅膀,在尖酸刻薄的挖苦中我不会寂寞孤单地彷徨,在荆棘密布的迷雾中我不会作
无力的悲叹和逃避。我可以哭,可以笑,可以疯,可以狂,我可以在巍峨的峰顶上举目四望,可以在细草微风的原野上偃仰啸歌,可以在江枫渔火中对钟而眠,可以在漫天的风雪中独钓寒江。
就这样,即使是刀山火海的去,马革裹尸的还,忍辱负重的生,大义凛然的死,我因拥有这双隐形的翅膀而在大彻大悟中尽情遨游。也许,我终究会成为这里的一座土丘,尽管矮小,我也将同那些生命的积淀一道去撑起头顶上的万里云天。虽然寥廓的天空中没有留下丝毫痕迹,但我确实已飞过。 点评
这是一篇非常优秀的考场作文,在以下几个方面值得借鉴与学习:
一、文笔老练,文采飞扬。本文并没有华丽的字眼,却字字珠玑,朴实而有深意。飞扬的文采彰显出考生深厚的文字功底以及高超的语言技巧。文章含而不露,文笔老练,难能可贵的是,考生对人生真谛的理解与追求,超然洒脱。
二、结构巧妙,格调高雅。考生开篇并不急于摆明主题,却用一段自然朴实的环境描写
开篇,逐步过渡到“隐形的翅膀”即人生真谛的主旨,举重若轻的结构安排,显出考生精心的构思以及高超的写作技巧。对人生的思考,洒脱而豪迈,展现出考生高雅的人生格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