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练习
八年级上期末复习成语练习
1、下面句子中成语运用恰当的一项是( )
A、为准备空前绝后的“哈夏啤酒节”,市旅游局的工作人员加紧工作,连节假日都不休息。 ....
B、兔子的胆量很小,经常藏在家里鲜为人知的地方,我很久都找不到它。 ....
C、老李是个直肠子的,说话总是锋芒毕露,不会委婉含蓄。 ....
D、大家对这个问题的讨论,结果各不相同,莫衷一是。 ....
2.下列句子中成语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目前,住房价格一涨再涨,令购房者叹为观止。 ....
B、春节联欢晚会上,赵本山的爱徒小沈阳幽默风趣的表演逗得观众忍俊不禁地大笑。 ....
C、大考前学校给我们放了三天假,让我们充分休息,养精蓄锐,迎接最后的一搏。 ....
D、同学们聚在一起,享受着天伦之乐。 ....
3、指出下列句子中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 )
A、敌人被打跑了,但战士们知道,他们不会甘心,一定会重整旗鼓的。 ....
B、房租、邮费、电话费等,每个月都要近千元,若再开展活动,开支是左右为难了。
C、我相信他说的话是真实的,为什么要怀疑别人、杞人忧天呢? ....
D、在唐代,白鹿原一带,还是皇亲国戚们寻欢作乐的狩猎场。 ....
4、下列各句中成语使用不恰当的一句是 ( )
A、哈尔滨和深圳的气候条件迥乎不同,冬天寒风暴雪,你去了要注意防寒。 ....
B、我从老家到深圳工作,轰鸣的汽车和杂乱无章的人行道、车行道让人心烦意乱。 ....
C、他语无伦次地向周围的人诉说自己的遭遇。 ....
D、母亲是一个极其苛刻的作家,对每一个字都精打细算,绝不容许有一点点不恰当。 ....
5、指出下列句子中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 )
A、《水浒传》的故事流传了几百年,书中的许多段落已深入人心,妇孺皆知。 ....
B、居里夫人在实验室里一个就是一个月,风餐露宿,十分勤奋。
C、广场上,三军将士耀武扬威地走过观礼台,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 ....
D、打上课铃了,她姗姗来迟,冲进教室时已经上气不接下气。 ....
6、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
A、那是个寒冷的下午。他来到了那所房屋,只见窗户黑乎乎的,里面空荡荡,令人毛骨悚然。
B、一个成绩参差不齐的班级,魏老师才接手两个月,竟变了个大样。
C、公安人员的日常工作和各种犯罪行为息息相通,做好治安工作责任重大。 ....
D、对这场战争一肚子怀疑的英国公众想知道本国士兵究竟是为何而马革裹尸。 ....
7、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 ....
A、年青人应该胸怀大志,好高骛远,为中华再一次腾飞而努力。 ....
B、学习书法得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想一口吃成一个胖子,那是不切实际的。 ....
C、他无论在什么场合都咬文嚼字,这种认真的态度是值得提倡的。 ....
D、学习遇到困难时,要及时向老师请教,做到不耻下问。
8、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
A、他的父亲在外工作了几十年,去年才回到家乡,享受天伦之乐。 ....
B、首先请张局长抛砖引玉,谈一下对这规划的修改意见。 ....
C、今年国庆期间,内蒙古某地发生了一件耸人听闻的假药案。 ....
D、领导干部要严格自律,才能上行下效,使整个社会风气得到好转。 ....
9、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
A、浙江千岛湖风景美如画,真是巧夺天工。 ....
B、随着社会的开放,毒品交易也如火如荼的发展起来了,因而禁毒的任务十分艰巨。 ....
C、王老师在课上夸夸其谈,让学生听得入迷。 ....
D、他的这套豪言壮语,自我表白,其实是在哗众取宠。 ....
10、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
A、我班的周彬同学在运动会上夺得一千五长跑的冠军,真是大快人心。 ....
B、同学之间要互谅互让,不要因为一点微不足道的事而闹意见,影响团结。 ....
C、张老师班上的学生在台上绘声绘色地演着课本剧。 ....
D、王老师针对班上良莠不齐的现状,采取了分类教学的方法,很有实效。 ....
11、下列句子中加点成语的使用,不正确的一项是( )
A.真正的朋友应该是心有灵犀的,伯牙、子期堪称高山流水,是我们交友的典范。 ....
B.班长提议星期天去敬老院参加义务劳动,大家随波逐流,表示赞同。 ....
C.小李沉溺于网络游戏,已经到了十分危险的地步,他却不以为然,我行我素。 ....
D.真实的月球与传说中的美丽月亮大相径庭,它其实是块冰冷的“大石头”。 ....
12、下列句子中加点的成语运用有误的一项是( )
A.“感动温州”人物“兰小草”是谁,无人知晓,但“兰小草”的善举,家喻户晓。 ....
B.“地沟油事件”在众多社会热点中出类拔萃,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
C.温州是水乡,河网纵横交错,这给各地的端午节划龙舟活动带来了便利。 ....
D.乔布斯锐意进取,百折不挠,创造了“苹果神话”,成了许多人的精神偶像。 ....
13、下列语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有误的一项是 ( )
A.在这个喧嚣浮躁的世界上,芸芸众生都在为生活忙碌奔波,很少有人能“停下脚步来等等自....
己的灵魂”。
B.为迎接学校首届文化艺术节,建明和他的搭档们逢场作戏,精心编排了一出反映校园生活的....
话剧。
C.他是一个技术成熟、经验丰富的选手,这次在奥运会上夺冠,应该是十拿九稳的事。 ....
D.从燕子呢喃到荷花盛开,从鸣蝉噤声荐到大地沉寂,大自然年年如是,周而复始,生生不息。 ....
14、下面加点成语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伫立海边,我不禁望洋兴叹:“多美的大海啊!浩渺阔大而又幽微蕴藉。” ....
B.九曲河,雁城人民的母亲河,早已今非昔比。沿河两岸高楼林立,绿树成荫,百花争妍。 ....
C.分别十年,今又萍水相逢,欣喜感慨溢于言表。 ....
D.面对困难,只要我们意气用事,从不同角度去思考,解决的办法就会不一而足。 ....
15、下列加点的成语运用正确的是( )
A.路人对用粉笔作老虎画的老汉大为赞赏:“能把老虎画得如此惟妙惟肖,确实厉害。” ....
B.巴金的《家》这部小说情节跌宕起伏,抑扬顿挫,具有很强的感染力。 ....
C.这山里的天气一会儿风,一会儿雨的,真是风云突变啊。 ....
D.连老师都做不出来的题,这位新同学两分钟就算出来了,我对他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
16、下列各句中加点的词语,使用有误的一项是( )
A.自今年4月依赖,菲律宾在黄岩岛问题上所表现出的狭隘认知和低劣手段,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
B.目前,我市正在兴建城市快速公交。每天晚上,工地机器轰鸣,人声嘈杂,各种声响不绝如...缕,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
C.北洋军阀之一的张宗昌,原本胸无点墨,却偏好附庸风雅,以致常常闹出各种丑剧,贻笑大...方。 .
D.“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一脍炙人口的千古名句,折射出的是中国知识分子以....
天下为己任的博大胸襟。
17、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不恰当的一句是( )
A.“最美女教师”黎丽莉舍己救人的事迹现已家喻户晓。 ....
B.晚会上,那位口技表演者模仿着各种动物的声音,时高时低,时快时慢,转弯抹角,十分逼真。
C.全国推选文艺新人活动正在各地如火如荼地进行。 ....
D.知识愈浅薄的人愈是侃侃而谈,知识渊博的人则往往出言谨慎。 ....
18、下列句子中,加点成语使用无误的一项是 ( )
A我和小姑都喜欢吃大餐,不愿去寿司店吃鸡零狗碎。
B.“人间四月天,麻城看杜鹃”,春夏之交,龟峰山上的杜鹃花开得正盛,落英缤纷,红霞耀天。 ....
C超市的出口处,顾客们一个个低眉顺眼,乘着电动扶梯从超市出来。 ....
D.不要以为小孩子小就微不足道,他也是一个人。
19、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使用有误的一项是( )
A.襄阳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交相辉映,被誉为“中华腹地的山水名城”。 ....
B.在任何内忧外患面前,中华民族都表现出艰苦奋斗的英雄气概。 ....
C.襄阳学子张文驰高考前为救福建小男孩无偿捐献骨髓,真叫人赞不绝口。 ....
D.这把刺刀非常锋利,用于杀敌,可以说是锐不可当。 ....
20、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经过十年文革,他那些积累多年的绘画素材早已荡然无存。 ....
B.他在学习上能够因地制宜,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 ....
C.一连下了好几天雨,操场上拖泥带水的。 ....
D.部门领导在检查防火工作中,认真负责,吹毛求疵,受到群众好评 ....
21、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使用有误的一项是( )
A.班主任一到教室,刚才还吵吵闹闹的现象,立刻销声匿迹了。 ....
B新学年开始了,同学们每天早上来校,下午放学回家,周而复始,不断循环。 ....
C.江南三月草长莺飞,到处是花香,满眼是绿色。 ....
D.这次校园街舞秀,从组织到演出,整个过程天衣无缝,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
22、下列句子中,成语使用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他原计划假期去旅游,但父母坚持让他去做大运会的志愿者,看到他这次是在劫难逃了。
B、由于环境受到严重污染,这个曾经风光秀丽、游人如织的著名风景区,近年来,已经无人问...
津了。 .
C、阳平镇有一处大型的露天蔬菜批发市场。这里每天门庭若市,来来往往的人们忙着购买各种....
新鲜蔬菜。
D、经北京市公安部门的全力侦破,轰动一时的故宫文物失窃案终于水落石出,出人意料的是偷....
窃文物者竟然是一个普通游客。
23、下列各句中,加点的词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
A.面对空无一船的江面,船工们面面相觑,束手无策。 ....
B.我们中学生学习功课,就是要物竞天择,不适合的就大胆的舍弃。 ....
C.金融危机山雨欲来,政府未雨绸缪,应对措施有力保障了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 ....
D.辩论赛上,他引经据典,挥洒自如,气势夺人,为赛队夺冠立下了汗马功劳。 ....
24、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我叫他来帮忙,他依然无动于衷,只是看着我说:“你没见我腾不出手来呀。” ....
B.丛教授平时总是沉默寡言,但人们一提起那心爱的专业时,他就津津乐道。 ....
C.躲在成立的日寇变化多端,游击队吃了他们不少亏。 ....
D.这家印刷公司落实了减员增效的方案后,当月就扭亏为盈,收到急功近利的效果。 ....
25、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运用恰当的一项是( )
A.临近晌午,走在下山的路上,回头看看刚才休息的西山云玉亭,只见日薄西山,云气氤氲,....
又是一番迷人的景象。
B.孔庆东教授的一番评论真是石破天惊,震得深圳人醒了大半。 ....
C.许多同学读完《学生危机自救手册》后恍然大悟,学会自救可以躲过许多灾难! ....
D.小明在老师的点拨下终于写好了一篇作文,可谓是才思敏捷。 ....
26、 下列句子中,加点的成语使用不当的一句是( )
A.晚清王朝腐败加剧,加之专横愚昧的慈禧当政,更使它气息奄奄,日薄西山。 ....
B. 满桌子的食物被这些饿得发疯的孩子吃的干干净净、一尘不染。 ....
C.这时,只要不是下等签,他就会感到一些满足,何况这比“中下”还略胜一筹。 ....
D.儿童节前夕,美国费城交响乐团赴天津希望小学,为那里的师生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音乐课。 ....27、下列句子中,加点成语使用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董事大会上,董事长隋先生郑重其事的宣布新一届理事会的名单,他的名字被刷掉了。 ....
B.这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办好的事情,但是必须坚持不懈地努力。 ....
C.他在运动会上是叱咤风云的任务,时间久了,招来许多嫉妒的目光。 ....
28、下列句子中,加点成语使用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我远远的跟着他,转弯抹角,走了不少路。 ....
B、只要遇见一点挫折,他总是一副引颈受戮的姿态。 ....
C、运动会上,加油声、呐喊声络绎不绝。 ....
D、美国经济前景恶化,令美国财长如坐针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