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的反抗精神
—— 美狄亚和子君的悲剧之比较
【摘要】希腊悲剧家欧里庇得斯笔下的美狄亚和中国现代伟大文学家鲁迅下的子君都是深受爱情折磨的女人,虽然她们生活的社会背景不同,身世和经历各异,决定了她们对待爱情的态度和反抗方式的不同。但是她们作为女性在男权意识下遭遇的生存困境(即女人不再拥有男人的爱)是相似的。文章将从二人不同的性格、复仇的方式、价值观的差异和时代背景的不同探讨美狄亚和子君的生存困境以及她们面对相似困境时选择不同反抗方式的原因。最后,通过讨论方式与大家一起来探索女性真正解放之路。
【关键词】美狄亚;子君;女性困境;反抗;比较;悲剧
古希腊悲剧家欧里庇得斯笔下的美狄亚和中国现代伟大文学家鲁迅笔下的子君都是深受爱情折磨的女人,她们都愿意为了自己所爱的人奉献一切, 追随他到天涯海角,但最后仍是惨遭抛弃。虽然她们生活的社会和时代背景不同,身世和经历各异,决定了她们对待爱情的态度和反抗方式的不同,但是她们作为女性在男权意识下遭遇的生存困境(即女人不再拥有男人的爱)是相似的。同样作为弃妇,二者对待爱情失败,遭遗弃的反应是天差地别的。文章将从二人不同的性格、复仇的方式、价值观的差异和时代背景的不同探讨美狄亚和子君的生存困境以及她们面对相似困境时选择不同反抗方式的原因。最后,通过讨论方式与大家一起来探索女性真正解放之路。
(一)生存困境
美狄亚源自于古希腊悲剧家欧里庇得斯最著名的悲剧《美狄亚》(取材于伊阿宋夺取金羊毛的神话)。科尔喀斯公主美狄亚不顾一切地爱上伊阿宋,就和伊阿宋一起逃到希腊结婚。伊阿宋为了谋科任斯托斯国的王位,决意遗弃美狄亚,娶国王克瑞翁的女儿克劳刻为妻。美狄亚为惩罚伊阿宋,就把染了毒药的新衣和皇冠作为礼物送给新娘,害死了新娘和新娘的父亲,又在痛苦中杀死了自己的两个儿子,以便使伊阿宋断绝后代,然后乘坐龙车逃走。
子君是中国现代文学家鲁迅笔下的爱情故事《伤逝》女主人公。子君不顾家庭的一切反对与父母断绝关系后,勇敢追随穷书生青年涓生,与其开始同居生活。在种种琐碎、金钱和情感的压力下,涓生说出不再爱子君的话,使子君心灰意绝走上自杀的绝路。
(二)性格差异
美狄亚是一个有追求、个性意识比较强的女性。她出身于蛮帮,带着原始的野性,那是一种未被古希腊的城邦文明所浸染的美,自由、奔放、热情, 敢爱敢恨,拥有独立的个性。可是作为一个女巫,她的性格中又多了几分残忍。为了爱伊阿宋,她可以不计后果,杀死自己的兄弟、抛弃家园故土; 为了报复伊阿宋,她不惜亲手杀死自己的孩子,用他们的鲜血埋葬了自己的爱情。她敢爱敢恨,在无法挽留住那份以巨大代价换来的爱情时,绝望将美狄亚的爱情转瞬化为极端的仇恨,仇恨的怒火又促使美狄亚以最残忍的手段进行报复。“杀子惩夫”成了她失去感情,身处绝境中不得已做出的痛苦选择。在弃妇之恨与慈母之爱两难境地中,美狄亚经历了一次比抛弃故土、远离亲情更加痛苦、更加艰难的心灵审判。 子君是一个英勇无畏、纯朴善良而又软弱妥协的女性。她为了争取恋爱和婚姻自由,勇敢地背叛封建礼教和封建专制家庭,高傲地宣称:我是我自己的,他们谁也没有干涉我的权力。但是,与涓生一起生活后,却把精力倾注到家务里及恭顺地侍奉丈夫,表现出旧式妇女贤妻良母式的性格,成为了男人的附庸,失去了奋飞的能力和勇气,变得平庸短浅。一旦涓生将她抛弃,不同于美狄亚,她把所有的痛苦都放在心里,毫无意识地将一切的痛苦由自己一个人来承当。走到最后,子君丝毫没有埋怨涓生,独自选择以非正常死亡的方式来结束自己的生命——自杀,她借此以反抗涓生对爱情的舍弃,对她的淡薄。
(三)复仇方式
同为弃妇,她们都选择了报复,这种以自我毁灭为代价的复仇使她们的悲剧更增添了哀伤的色彩。但是,她们复仇的方式却有所不同。美狄亚的复仇是以满足自己伤害对方为基点的,而子君却丝毫没有想到要去伤害涓生,选择独自离开然后走向黄泉路。她们都是被爱逼急了的不幸女人。不论是美狄亚还是子君,她们不过是想追求一段平等的爱情,,渴望得到丈夫、情人专一的爱,这在那个男权时代却成了一种奢求。她们是用自己的生命来挑战男性的尊严,她们是在告诉世人:女人啊,你的名字不再是弱者!
当然,我不否定在《美狄亚》开场中美狄亚(自内)发出“哎呀,我受了这些痛苦,真是不幸啊!哎呀呀!怎样才能结束我这生命啊?”(原剧第95—97行中提及)的呼喊,但这种短暂的考虑自我毁灭式的想法在美狄亚第二独白后消失了,她随即大声宣泄道“你们两个该死的东西,一个怀恨的母亲生出来的,快和你们的父亲一同死掉,一家人死得干干净净!”(原剧第113—114行中提及)最终,美狄亚选择复仇的方式是使伊阿宋受到最严酷的伤害。
古希腊人在复仇的认识上较为偏重复仇者主体精神世界的感受,中国封建社会思想的复仇者则较为关注复仇事件本身的结局及所产生的社会影响。两者一个重人性揭示,一个重伦理实现。所以,西方对复仇形象的描写常引发人们对个体与命运抗争的悲壮感,让人反思深省。在遭到伊阿宋的背叛时,美狄亚成了一个无国无家、无父无夫的“弃妇”。但美狄亚没有完全陷于自怜自怨中,而是选择了“杀子惩夫”的方式,以自己的勇气和智慧进行了大胆的反抗。美狄亚的复仇是疯狂的、变态的、血淋淋的,更是彻底的。而中国对复仇形象的描写更多的着重于激发善必胜恶的愉悦感,而达到这种伦理实现的一个有效手段就是社会舆论。受到冤屈的中国女子自古以来就有一种独特的复仇情结,那就是不直接致仇人于死地,而是以非正常死亡的方式来结束自己的生命,从而制造广泛的社会舆论,向仇人施以道德上的压力,最终达到惩罚仇人的目的。子君是“被侮辱女性反抗者”的形象,而美狄亚则是一位“复仇女神”。从这个意义上讲美狄亚的形象显得更为光彩夺目。 (四)东西价值观差异
美狄亚与子君反抗方式的不同还是因为价值观的差异所致。东西价值观的差异形成了两部作品主人公不同的性格;也使得两部悲剧冲突的展现有所区别。
美狄亚生长于古希腊, 那里是欧洲文明的发源地。希腊以海洋文明为主, 正是这种生活方式造就了古希腊人张扬个性、自由奔放、富于想象力、充满原始情欲、崇尚智慧和力量的民族性格,也培养了古希腊人追求现世生命价值、注重个人地位、个人尊严的文化价值观念和肯定个体生命价值的特征。斯宾·格勒在《西方的没落》一书中曾把希腊文化称作人类文化发展的儿童期。深受这种文化影响的美狄亚是不受任何束缚的,她没有理性的制约,肆意地表达着自己的喜怒哀乐。她也十分注重自己个人的价值,当她发现自己的价值变得一钱不值,并受到无情的嘲弄和践踏时,她像一头怒火中烧的狮子扑向了猎物来捍卫自己的尊严。所以,美狄亚这一艺术形象以其敢爱敢恨的个性、孤注一掷的气魄和她强烈的抗争意识而得到人们的欣赏。在她的身上没有道德伦理的限制与束缚,有的只是使人震惊、叹服的“人”的生命之美。
而子君一直所受影响的的是中国内陆型的农耕文化。人们随季节变化从事农业生产,这种自给自足稳定的生活方式塑造了顺应性的民族心理,即被动接受、避免冲突、追求天人合一、稳定和谐的性格特征。经验性生产实践对民族普遍心理势态产生决定性的影响,这就出现了中华民族重视伦理秩序的坚固,置家庭、家族利益于个人利益之上,而忽视了个体的独立自主性。而子君也没有完全从封建“三从四德”(中国周代典籍《仪礼》中规定:“妇人有三从之义,无专用之道,故未嫁从父,既嫁从夫,夫死从子”;汉代班昭在《女诫》中释道:“女有四行,一曰妇德,二曰妇言,三曰妇容,四曰妇功。”)悲剧教条的铁拷中脱离出来。自追随涓生后,便完全没有独立自主的人格,成为了依附于男人听命于男人的附庸。
(五)时代背景
美狄亚的生活遭遇反映了当时雅典奴隶主民主制社会衰落时期的社会现实,揭示了妇女在男权意识下的生存困境。在当时,希腊经过土地立法、私有财产的发展使家庭制度巩固下来,婚姻逐渐固定为一夫一妻制,正在向以男性为中心的社会发展,妇女的地位比较低下。雅典妇女必须恪守妇道,甚至被禁锢在闺阁中, 只有在女奴或某个亲人的陪伴下才能上街(在原剧第243—251行中有提及“可我们女人就只能靠一个人”即指古希腊的妇女没有什么社交活动,也没有什么朋友)。在诗人的时代,她们不能参加公共生活,没有享受政治权利的资格。即使是出嫁,还得由女家拿出一份资财来陪嫁(原剧第229—243行中有提及“我们得重金争购一个丈夫,他反会成为我们的主人”)。但男子却被赋予了许多权利,他们可以追逐自己的理想,可以有自己独立的意志与行动。古希腊男女离婚,对男人来说很容易,对女人而言却不容易,而且离过婚对女人名誉造成很大的威胁(原剧第229—243行中有提及“因为离婚对
于我们女人时不名誉的事,我们又不能把我们的丈夫轰出去”)。“在一切有理智有灵性的生物当中,我们女人算是最不幸的 !”她深知在希腊,真正的生育者被认为是父亲,母亲则被认为只是父亲的种子的培养者和保护者。儿子并不属于母亲,而被视为父亲家族的种子,父亲生命的延续、父亲权力、荣耀、地位和财产的体现。因此,她要用利剑斩断维系父亲和儿子的血缘纽带。在强大的男权社会中,妇女的反抗带来的只能是自身更大的悲剧。
而子君一直受的家庭教育是封建礼教制度,三纲五常。中国妇女三千年来在“男尊女
卑”、“三从四德”、“女子无才便是德”等封建礼教的束缚下,没有独立的人格,完全被排斥在社会之外,妇女在社会生活中几乎没有什么地位。当时的中国女性不具备足够的能力。中国的女性长期处于严酷的性别压抑之下,缺乏对自己的权利和地位的清醒认识,也缺乏进行反抗的知识和教育储备。即使经过戊戌维新时期,康有为、梁启超等维新派搬来西方的“天赋人权”论,倡导男女平等,批判歧视和残害妇女的封建伦理道德以及女子缠足等陋习,倡办女子教育等,如死水般的妇女生活渐渐有了萌动的希望。但当时这种变化只发生于少数上层社会的女子中,对中国2亿普通妇女来说,她们的生活依然是从前的生活,并没有进步到一个新时代。而这就是子君的真实写照:鲁迅在《南腔北调集》里一篇文章《关于女性解放》又称,作为女子,“她们虽然到了社会上,还是靠着别人的‘养’;要别人‘养’,就得听人的唠叨,甚而至于侮辱。”“这也是现在的男子汉大丈夫的一般的叹息。也是女子的一般的苦痛。在没有消灭‘养’和‘被养’的界限以前,这叹息和苦痛是永远不会消灭的。”子君几乎没有反抗,没有对涓生造成任何伤害,最多的也仅是给涓生留下悔意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