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树下的一家作文
海,只有梧桐才是它的栖身之处。这里的梧桐也是高洁的象征。只有自身品格高洁,才能产生强大的人格魅力。
梧桐树也是制琴的最佳材料,与我国古典音乐结下不解之缘。据说,古代的古琴均以梧桐为基础材料制作而成,音质效果极佳。传说汉代文学大师蔡邕的焦尾琴,就是从战国时流传下来的,用优质梧桐制造的。尽管因战火,其尾部被烧焦,但它仍能凑出绝妙的音乐,是当时琴类的珍品。司马相如未发迹时,在成都巧遇卓文君,一见倾心,席间,他用上等梧桐制作的古琴,凑起一曲《凤求凤》,优美的琴声搏动了文君的心弦,司马相如赢得这位才女的芳心,星夜私奔,传为千古佳话。
梧桐给人的情感是丰富的。每逢细雨天,我常常独自漫步梧桐树下,静听细雨滴梧,飘洒叶上,清风徐来,真别有一番情趣。
雨滴梧桐,不禁引发淡淡的愁绪。这与我自幼爱读梧桐雨中情景的古诗有关。李煜在《相见欢》里写道:“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这几句词,形象生动地写出了这位亡国之君
幽居在一座寂寞深院里的落魄相。重门深锁,顾影徘徊,只有清冷的月光从梧桐枝叶的缝隙中洒下来,好不凄凉!过去是居万民之上的君主,而今已成阶下囚,万千愁绪,满腔幽愤,尽在其中。亡国之恨何时了?
“一声梧叶一声秋,一点芭蕉一点愁”,这是徐再思在《水仙子夜雨》)中的绝妙咏叹。每到深秋孤夜,夜雨滴打着梧桐和芭蕉,每一声都引起相思之人的阵阵秋思和缕缕愁绪。这既是一首雨夜相思曲,又是一幅凄风苦雨的秋夜图!面对此景,相思之苦便从词人心底涌起。作者对雨打梧桐和芭蕉的描绘,寓情于景,情景交融,凄婉惶惑,意境深远,多么细腻,多么真切感人!
也正是此时,我才对“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的意境,有深切的感悟。李清照的《声声慢》中所描绘的愁,是深沉的。丈夫去世,独守空房的她,遭受国破家亡的痛苦。此时,女词人独立窗前,雨打梧桐,声声凄凉,孤独无助的她,在深切地怀念着自己的丈夫。这哀痛欲绝的词句,催人泪下,堪称写愁之绝唱。
美丽多情的梧桐啊,你给我带来许多乐趣,令我神思遐想,感悟到不少人生哲理。但犹其让我难以忘怀的,是法学院门之侧,掩映在梧桐树下的那根约一米高的黑色大理石柱,上面用行书雕刻着:“厚德载物,博学明理行天下”。
每当徘徊梧桐树下,我总要静立大理石柱之前,细品其意蕴。德乃人本,学乃人基。只有厚德,方可载物;只有博学明理,才能畅行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