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树下的诗情
“梧桐引凤”。据传说,凤凰非梧桐不栖,非梧桐子不食。 梧桐是充满诗情画意的树,我对它神往已久,但一直很少看到梧桐。这次有幸步入清华大学,法学院四周长满了高大的梧桐,使我有机会尽情欣赏其美韵。
放眼望去,高大挺拔的法国梧桐,让人耳目为之一新。没有修整的梧桐,树干挺直,高达30米以上,树皮深灰色,薄片剥落,内皮绿白色。嫩枝长着黄褐色星状绒毛;叶长8至16厘米,宽9至18厘米,5至7深裂至中部或中部以下,裂片窄长,幼时被灰黄色星状绒毛,后脱落。而法学院四周的梧桐,大多为至幼修整过的梧桐,树干离地面约8尺至一丈许,然后开始分枝,向四周伸展着,但都直挺向上,每个分枝处都形成较大的突起,虬劲怪异,中间形成较大的平坦空间,远无看去,恍若一把天然的椅子。
每到晴天,课间休息或饭后,我总爱徘徊在美丽的梧桐周围,不时纵身其间,坐在虬枝造就的天然椅子,细品美姿,一任神思遐想。
在我国古代,梧桐被赋予高雅的品格。《诗经大雅卷阿》中描述:“凤凰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诗人在这里用凤凰和鸣,歌声飘飞山岗;梧桐疯长,身披灿烂朝阳来象征品格的高洁美好。唐朝诗人虞世南在《蝉》中吟道:“垂緌饮清露,流响出疏桐。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这首托物寓志的小诗,以高大挺拔,
绿叶疏朗的梧桐为蝉的栖身之处,写出了蝉的高洁,暗喻自己品格的美好。
梧桐是吉祥之树。家有梧桐树,必引凤凰来。庄子在《秋水》中说:“夫鹓鶵发于南海,而飞于北海,非梧桐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