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开始的话
我们能够看到,当今的高考语文作文,只靠文章内容详实,结构平稳已经不能得到改卷老师的青睐,这样的文章顶多能得到一个四平八稳的分数,也就是48分左右,文字极工整的,。可得52分左右,但无法更进一步。
反观近来高分作文,其都有一个显著特征。即文采极好。这些作文文章开头或使用诗意化语言,或使用特征意象,或使用排比语言。文章三个分论点往往使用排比结构,在分论点短短几句话里也往往使用比较高级,换句话说,看起来比较有美感的四字词语。若不使用四字词语,也往往使用一些高级词汇。这些文章的结尾也往往营造意境,用短小语句或者长但结构清晰的话。文章的内容叙述并没有脱离实际例子,但在描述例子的过程中与一般作文不用,它的语句或诗意,或工整,总之自有风格,与平铺直叙完全不同。
这就是现在作文获得高分的关键了,在审题正确的基础上,辅助一些具体事例,同时使你的文章多一些意象,多一些四字词语,多一些排比,多一些短句。。。 换句话说,多一些文采。
文采的提升需要阅读量的积累,但是对于高考,我们有另外一条捷径可走。也就是背一些典型的极富文采的高考作文,并有意识的应用这些文章里的辞藻。反复背诵,使用。作文想要突破瓶颈,指日可待。于是我搜寻了几篇话题典型且极富文采的好文章,希望它们有所裨益。
心有猛虎,如嗅蔷薇
鸿鹄一心展翅腾飞,在脑海深处猛虎的咆哮怒吼之下风雨兼程,直击山之巅、海之角;父子桌前相守,一时蔷薇香溢,宁静安然,生活于细碎之处尽现美丽清新。
我心有猛虎,却细嗅蔷薇,两者兼二为一,何乐而不为?
“九死南荒吾不恨,兹游奇绝冠平生!”苏子心中自有虎啸龙吟,如那追逐巅峰的苍鹰,手持刀剑,锋芒逼视,然尽管无畏如他,也依然不忘在征服的途中追忆亡妻“十年生死两茫茫”,也依然拥有享受生活宁静安详的勇气,长叹一声“此心安处是故乡”!
追求但不苛求,既有猛虎吟啸,也任蔷薇盛开。
雨果曾言:让内心住着一条巨龙,既是一种苦刑,也是一种乐趣。而林徽因却叹道:真正的平静不是远离车马喧嚣,而是在心中修篱种菊。不因为一心追梦而忘 却了眼下幸福的珍贵,又不因适意的享受而拒绝让自己经受磨砺,巨龙与心篱同样寄居在心中,彼此安然无恙,共同挑起我们真正向往的生活。子曰:修身,齐家, 治国,平天下。追求远方与活在当下绝非矛盾,而是一种循序渐进的过程,为何非要拆散彼此,而不坦然接纳呢!
享受生活之美,乐在砺炼之痛,猛虎与蔷薇,交相融合。
被誉为“铁娘子”的撒切尔夫人一生风华绝代,誉响全球,然而她临死前却自责与悔恨于对子女的疏忽。陆游心怀天下,悲悯苍生,时刻吟唱“此身难料,心在 天山,身老沧州”,却痛苦萦心,无法自释;孟夫子虽能“红颜弃轩冕,白首入松云”,却也叹恨于一生碌碌无为,遗憾终老。此乃为何?他们无法做到像苏子般收 放自如,不是猛虎的啸叫占满了耳际而不闻花香,即是沉溺于蔷薇的爱抚而难以自拔。我们需时刻在心中摆放天平,保持最真实幸福的自我,即使猛虎因伤痕累累痛 苦匍匐也能愈之以花香,即使蔷薇迷醉麻木本心也能怒号以警醒。
猛虎与蔷薇,平衡心灵,度量幸福,此生若此,心甘情愿。
我心有猛虎,却细嗅蔷薇。无论是搏击长空的巨鸟还是乐在平静的父子,都一样幸福美好,真实可贵。
我愿乐享有两者,充实真正的生活。
竞争与合作
古人云:“山不辞土石故能成其高,水不辞小流则能成其广。”
哲人则言:“狭路相逢,唯勇者可胜。”
一曰“合作”,一曰“竞争”。在“山羊过独木桥”的游戏中,勇者以抵角之姿得胜,智者则以环抱转身之举双双过桥,“竞争”与“合作”似乎更难言喻。
然,深思之,即可知。转身换位之举妙在双双过桥,在不违背规则的前提下实现双赢,更显团结合作的精神。但不可否认,它也败在双赢上。正因双赢,反而背离了比赛“一决胜负”的初衷。即为比赛,即使可以由此过关,恐怕最后一局仍会以抵角之姿决胜于桥。
竞争可使人锐意进取。君可见诸子百家为传扬学说而争鸣深思,君可见莘莘儒生为金榜题名而寒窗十载……小到“绿山墙的安妮”为成绩而努力,大到国家之间军事、文化、经济的比拼进取……正是竞争的存在,才使内心有一种渴望,有一个声音在喧嚣,而血液里则流淌着激情与梦想。为无数球迷所喜爱的科比,亦是以勇往直前的“曼巴精神”征服着每一个人。 合作则使人思想碰撞,互利共赢。相如正是与廉颇携手方能卫赵;儒家正是因与道家互补,方才千年传扬……如今之国际,更是如此。世界如此之大,只有各国互相合作,方可保民生之安。
由此观之,竞争使人进取,合作使人双赢。倘若欲知:竞争、合作,当走哪边?我只可说,《於陵子》中那只欲越北海的蜗牛倘若没有雄鹰的帮助,永生不过行咫尺而已;而山中之猛虎若不脱离母虎协助的怀抱,永生亦难成林中之王。
人生之中,“竞争”还是“合作”的问题似乎永难摆脱。
其实,在我看来,并非难以抉择。当你弱小,当你年轻,不要忘记合作,先借助力量使自己的羽翼丰满。可是当你羽翼已丰,千万不要畏惧外界的风雨,选择“竞争”,去拼搏出自己的一方蓝天,而非堕为他人永久的附属。
比赛亦当如此,虽环抱之举不失为智,但请不要以此而冷落心中的热血与激情。既是赛场,不若热血相搏。人生亦当如是。
生命如大河
如果生命有形色,它一定奔涌如大河,挟卷一切入海,奔流不返,它以劈山穿石的伟力流动,在我们的叹惋中奔去,雄伟而决绝。
所以勤勉者说:生无所息。
如果生命有形色,它一定奔流如大河,穿越千里,穿越岁月,生命在月光下奔流,在平原上涌动,累了,倦了,便暂停下匆匆脚步,于是有了湖泊的美丽与宁谧。
所以,睿智者说:生有所息。
人生,便是这二者的统一。
生无所息,且把生命熔铸成文字,把青春挥舞生风,盛进龙纹的剑鞘,换来龙光射牛斗。生无所息,把住年轻的脉搏,去追赶似水流年,用自己的热血挥洒,求一个国富民昌。 生有所息,不说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就暂且远离尘嚣,流连瓦尔登湖畔,寻觅一分心灵的宁静,不妨收藏清风明月,置之枕边,做五色斑斓的梦,去求灵魂的休息片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