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田里的守望者》读后感
那天去书店,我从一大堆世界名著中挑了一本很薄的书,名字叫《麦田里的守望者》,在我拿起这本书时,我没有想到这么薄的一本书会对我产生这么大的影响,使我感触很深,我觉得这本书的形式和内容都很出色。
《麦田里的守望者》中的主人公是16岁的中学生霍尔顿考尔德,他出生于纽约一个富裕的中产阶级家庭。学校里的老师和家乡强迫他好好学习,为的是出人头地,以便将来买辆凯迪拉克。而他在学校一天到晚所干的,就是谈女人、酒和性,他看不惯周围的一切,根本没心思用功读书,因此老是挨罚。到他第四次被开除时,他不敢回家,便只身在美国最繁华的纽约城游荡了一天两夜,住小客店,逛夜总会,滥交女友。他在电影院里百无聊赖地消磨时光,糊里糊涂地招了妓女,情不自禁地与虚荣的女友搂搂抱抱。与此同时,她的内心又十分苦闷,企图逃出虚伪的成人世界,去寻找纯洁和真理。这种精神上无法调和的极度矛盾最终令他彻底崩溃,躺倒在精神病院里。
一开始读《麦田里的守望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喜欢,因为几乎每一段文字都会夹杂着一两句“他妈的”或者是“混账”之类的粗口,这是在其他书里还没有遇到过的情况。另外,读了一大半书后,也没有发现有什么是能和麦田里的守望者能扯上关系的。可是,我想,既然作者能用这几个字作为书的标题,一定有它的合理之处,那么麦田里的守望者究竟指什么呢?带着这个疑问,我有接着往下读。其实,说实在的,一开始,我真的不太喜欢该书的主人公霍尔顿。他的颓废、消极、满口的脏话让我难以理解,甚至无法忍受。可是,渐渐的才发现,原来霍尔顿的彷徨、叛逆、玩世不恭都是有原因的,是因为当时所处的环境使他变得抑郁、忧伤、病态。在这种环境的压迫下,他别无选择,他只好渐渐地掩藏起他那颗敏感、脆弱而又善良的心。
或许,从表面上看来,霍尔顿不求上进、挥霍无度,他还不学无术、却总在抱怨,但是如果你细细地品味过这本书,你会发现霍尔顿其实有它天真和善良的一面。虽然,他看似对所有事情都是否定的,对所有人都是怀疑的。但事实上,他懂得欣赏,懂得爱,他感情丰富,他细腻敏感。他是一个真正热爱生活的孩子,在他的心灵深处对幸福有着很大的期待和渴望。 “有那么一群小孩子在那么一大块麦田里做游戏。几千几万个小孩子,附近没有一个人——没有一个大人,我是说——除了我。我呢,就站在那混账的悬崖边。我的职务是在那儿守望,要是有哪个孩子往悬崖边奔来,我就把他捉住——我是说孩子们都在狂奔,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往哪儿跑,我得从什么地方出来,把他们捉住。我整天就干这样的事。我只想当个麦田里的守望者。”这是霍尔顿对他的妹妹菲比说的一段话。从这段话中,我们可以看到,霍尔顿渴望幸福,可是幸福却是那么的遥不可及。他不过是想离开那个浮躁的地方,找一片纯净的麦田,过简单的生活,寻找简单的幸福。可是,他就一个这么简单的愿望,也难以实现,这就是霍尔顿的悲哀。
我们是一群生活在新时代的孩子,自然已经习惯了困惑和烦恼,但是我们应该集中精神看准我们的前方,我们的路,我们应该是一群有理想有抱负的人。.理想是人的指路明灯,它带着人走向未来,走向光明我们的人生才刚刚开始,纵然生活让我们这代人有些迷惘和彷徨,但一切不过是暂时的,不就都会过去,我们现在最需要的,就是我们的理想. 每一个孩子,以及每一个曾经是孩子的大人们,都一定在成长的路上,或多或少有过霍尔顿式的叛逆。早晨醒来时突然就厌倦了这样的生活,或者不如意的时候在心里小声地抱怨漫骂,再乖再听话的孩子,都一定有过。那些一闪而过的念头,被生活的洪流瞬间卷走。于是我们最终还是会顺着一条直线一样平滑的轨迹走下去,没有半点角度偏转。只有极少数的,脱离了原本的轨迹,被内心的意愿带去没有尽头的远方。好象霍尔顿那样,无法接受这个世界的真相。于是放弃伪装和妥协,生活在程序之外。我不能说,究竟那一种生活是会更
幸福,更光明。但是我在霍尔顿身上,看到的是一种在任何时代都终将不会被磨灭的真诚。每次读《麦田里的守望者》,都会被这种粗糙的真诚所打动。霍尔顿看不惯周围的一切,他没有办法和其他人一样麻木地在这种虚伪肤浅世俗势利的环境当中混沌过日。在他坏孩子的外表下,其实藏着一颗纯真执着不愿同流合污的赤子之心。正因为这颗比其他人更敏感高贵的心,将他带离那个混乱的学校和人群,而被他人视为异类。想起来,真的很讽刺。 其实,霍尔顿的迷茫和矛盾,不仅仅是他一个人的迷茫和矛盾,而是每一个处在青春期的孩子的通病。无论在五十年代,八十年代,甚至往后的未来,未来的未来,只要人类存在,它便不会消失——当我们有一天突然发现到这个世界不符合我们的梦想的时候,有人苦闷,有人挣扎,但绝没有一个人,会轻易地就接受事实。于是迷茫和矛盾,生生不息,无限循环。霍尔顿选择了一种消极的逃避方式,带着一点倔强,一点恐惧,一点不安的复杂心理,在纸醉金迷的纽约城游荡了一天两夜。事实上,我们更多的人最终是无奈妥协,无力对抗,连半天脱离轨道的时间都绝不允许。掖藏着心里小小的愤世嫉俗,隐忍着冲动的暴躁情绪,小心翼翼地生活。
愿望越长越大,越长越重。终于连同我们的翅膀一起扯下。霍尔顿说,有那么一群小孩子在一大块麦田里做游戏。几千几万个小孩子,附近没有一个人--没有一个大人,我是说--除了我。我的职务是在那儿守望,要是有哪个孩子往悬崖边奔来,我就把他捉住。我整天就干这样的事。我只想当个麦田里的守望者。
我们穷其一生都在寻找,寻找我们的信仰,我们的追求,我们的梦。尽管在美好理想和残酷现实的巨大落差面前有点心虚,有点犹豫,那也只是一时的。没事的,等长大就好了。长大就没事了。我常常在心里这样小声安慰自己。在我看来,所有不正常的情绪都只是因为我们还太年轻,太不成熟。所谓的青春叛逆期,我猜,也许只是任性的彼得潘搞的孩子气的鬼把戏吧。而每个长大了的孩子都要一一向彼得告别。就此告别,从此不见。不见了,困扰我们整个少年时代的稚嫩得还未经风雨的惆怅,没来由的忧伤和恐惧,一点点隐没在来时路的风景里,一点点被风吹走,还有一点点,亦不需要刻意躲避。因为过不了多久,连我们自己都要忘记了。
可是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我们曾经多么艰难地走在这条被无数前人踩出来的路上。而我们之后,依旧有前赴后继的孩子,带着同样悲壮和矛盾的心情,义无返顾地追随至此。 你知道,一个人的战争才兵荒马乱,最让人无力抵抗。所以经历了青春期种种心灵考验的预演,我们也许已经坚强得足以面对人生的任何挑战。我们是空前绝后的一代人,背负着两代人的梦想及整个社会的责任。仿佛众望所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