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自由的天空(32分) 著名诗人裴多菲认为自由比生命、爱情更加重要。从古至今,无数人为了自由甘愿付出生命去冲破命运的围墙,只为那一片自由的天空。 耳边又响起了苏格兰风笛那悠扬而悲怆的声音,仿佛置身于战火纷飞的古战场,苏格兰人民在威廉·华莱士的带领下,准备迎击英格兰“长腿”国王军队的铁蹄。苏格兰人排成一排,竭力压抑着内心的恐惧,为的只有一个,自由。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苏格兰人不堪忍受英格兰的奴役,终于选择背水一战。为了自由,苏格兰选择反抗,即使战死,也只如随风而逝。 最终,苏格兰人赢得了战争。每每想到《勇敢的心》这部电影,内心总是久久不能平息。一个国家若是没有自由,就不称其为国家。所以不管侵略者多强大,都不能阻挡人民追求自由的脚步。 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人也是这样。NBA球星卡龙·巴特勒从小生活在一个贫困的单亲家庭里。生活的拮据,使得小卡龙走上了靠贩毒维持生计的道路。他在15岁之前就有15次进出警局的记录。当他被关在监狱后,他发现了一项未曾尝试过的运动——篮球。于是他开始苦练篮力,比其他人更卖力。在别人看来,简直是在玩命。“拼命跑,拼命跳”是教练对其的要求。此时篮球对于他而言,不止是一项运动,更是他在向命运作斗争。为了让更多曾有过不光彩过去的年轻人不丧失生活的希望,他必须在球场上干得更好,不能有丝毫放松,不止为了自己,也为了不辜负他的狱友们期待的眼神。 这也告诉我们,为了自由,在与自己命运抗争时,你必须全力以赴。 说了这么多,足见自由对于国家和个人都弥足珍贵。
现在的自由对于我们来说来之不易,更需要我们
去珍惜,去守护。因为这是无数人用牺牲换来的。 请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自由的天空吧,也衷心祝愿那些仍在为自由斗争的人们早日拥有一片自由的天
(二)墙壁内闪动的一点光辉(35分) 一位诗人面对一座断壁说:“你的人生,接受了那么多单梯的凭靠;而现在,你已快倒了。”也许会有路人停下来轻视这断壁的丑,指责这残垣的破败吧。但在这丑陋的外表下面,藏匿着一颗多么纯净、多么高尚的真心。华丽的外表永远只是个符号,而内在的善与美才是永恒的真质。
美,源于内在的贤淑。三国时期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诸葛亮,以他的才华被人们所称赞,并且也是位“身长八尺,面若冠玉,头戴纶巾,身披鹤氅,飘飘然有神仙之概”的美男。但他却娶了位“面焦发黑”的夫人。原因只在于她内在品质的高尚和贤淑的品行。这也帮助她为诸葛亮化解了诸多难题。
老舍曾说过:“真正的美,是不多加脂粉,不乱穿衣服的。”的确是这样,只有源于内在的美,才能持久闪烁着光辉。这种光辉叫做灵魂之光。这点闪光映出的是一个人真正美丽的人格。 美,源于内在的真挚。《巴黎圣母院》中的卡西莫多,这位钟楼里的怪人。他丑陋的外貌甚至会让人不禁打个冷战。但没有人会否认他对爱斯米拉达的那份真爱是多么的美丽。 但再看看这位历史的美人妲姬吧。她的美貌足可以倾倒众生。可为什么在人们心中却只留下了恶毒的嘴脸,千古的骂名。原因也在于这美的意义。她失去了内心真挚的美,图有其表,又有何用?
正如泰戈尔的那句话:“你可以用外表的美丽来形容一朵花或一只蝴蝶,但你永远不可以仅用它来形容一个人。”人内心的真挚永恒地闪着光辉,这依旧是灵魂的光芒。这光芒让人流芳,这闪光照亮人格,这个纯净、高尚的真心,流露出永恒的美丽。 还记得那破败的墙壁吗?看到它内在闪动着的光辉了吗?它的一生奉献给了单梯,让它们安心的依靠着。如今,它虽已残破,但墙壁内的这点光辉,足够被传诵很久,很久。 当今的人们啊,在你们追求外在的光鲜亮丽之时,请也享受一下纯净的阳光,高尚的和风,让它酣畅地吹入你那同样期待美的内心。让这一点光辉在你的心
(三)墙是宽容的(37分)
墙是普通的,它默默留守原地。墙又是不普通的。它容忍了狂风的袭击,成就了许多人。人应该像墙一样,有着一颗宽容之心。
诸葛亮就是一面墙。在排兵布阵上,他独到的想法往往使性情粗暴的张飞不解。因此张飞时常与诸葛亮发火,闹得很不愉快。面对着这无理的黑汉子,孔明非但没有怪罪张飞,并且常委以重任。新野一战,张飞立下了赫赫战功。自此,张飞也由心底开始佩服起了孔明,军心更加团结。若不是孔明有墙一般的宽容之心,张飞恐怕早已身首异处。 司马迁就是一面墙。在冰冷的铁牢里,司马迁用自己的满腔热情感化着世人。《史记》的出现为后人提供了重要的历史价值,造福后人。司马迁并未用仇恨的眼光去报复那些使他遭受酷刑,打击他的人。靠的仅仅是一颗宽容的心,他是一面墙,用宽容抵挡住别
(四)我的万里长城(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