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节课,我们和冼星海一起回忆了他在巴黎求学时的艰苦历程。作者没有浓墨重彩于他所受的磨难,但是一旦回忆到他引以自豪的艺术创作的时候,作者就不再惜墨如金了。让我
们一起来看看课文中关于冼星海创作《风》的情节。
二、学习新知识 关于《风》的创作过程
1.同学们说说,作者对创作《风》的描写,和前文的平白直叙有什么区别? 明确:详细的描写,感人的抒情。
这些相当有特点的细节(没有棉被,点灯写作,风吹过门窗,煤油灯被吹灭,打着战),精炼的、然而又是成系列的细节,把场景刻划得相当逼真。难得的是,不但有描写,而且有抒情(心在猛烈撼动;人生的苦、竦、辛、酸、不幸,都汹涌起来)。这样大笔浓墨,把描写和抒情结合起来的场面是不多的,自然而然构成了文章的高潮。
2.你们觉得这样的描写和抒情好不好?为什么?
明确:描写逼真,再现了音乐家当时艰苦的生活环境,为他不畏艰难继续创作的精神所打动。同时,通过描写仿佛看到作者内心的汹涌澎湃,人生的苦、辣、辛、酸、不幸汇成一首生命的交响曲。描写和抒情相结合,使得对《风》的描写成为全文的高潮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