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世界
20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苏联政治出现剧烈动荡,与此同时,美国日裔政治思想家弗朗西斯?福山提出了“历史终结论”。他在其相关论文及苏联解体后出版的《历史的终结和末人》中指出共产主义的衰落,同时宣扬自由民主制度是“人类政制的最高形式”,我们“已经”或“即将”成为“历史的末人”。他的理论迅速引起了轩然大波,一时间,质疑声连连,其中最大的声音来自“后现代主义”的代表人物之一德里达,他在《马克思的幽灵》一书中“解构”了“历史的终结”这一概念。他说:“没有马克思就不会有什么未来,没有马克思,没有对马克思的记忆和马克思的遗产——不管是什么意义上的马克思,还是天才,或者他的某种精神——就根本没有未来可言。”此后,又经过了很长时间的争论,直至今日,对“历史终结”问题的争论仍没有休止。
我们暂且不对这一事件的内容发表看法,这一事件至少说明了一件事:这个时代(世界),再也很难有一种事物能被广泛地奉为神灵了。
在文学界,我们曾经拥有托尔斯泰、泰戈尔、卡夫卡、鲁迅等一大批被我们推上“天界”的“文学之神”,而如今却很难再有一个作家能被推上“天界”了。现在的作家仿佛越来越恐惧做“大师”——因为没几个人敢说自己的创作是“绝对真理”,谁在“大师”这一座
位上坐一把都有些根基不稳。我们的评论家曾一次又一次地宣判“文学已死”,这一宣判也许言过其实,但在“文学”的后面加上“经典”二字——“文学经典已死”就不太过分了。没错,这个时代(世界)很难再有一部所谓的“纯文学”作品能够获得广泛性的认同,即使这部“纯文学”作品很优秀,大多也只局限在文学研究人员的小众范围,再也很难出现全民族的青年人手一册郭沫若的《女神》,像对待《圣经》一样把文学奉为神灵的盛况了。
在政界,也很难再有一个政党会得到广泛而狂热的支持了。我们不会忘记,甘地为坚持其“非暴力抵抗”思想而绝食时,牵动了多少印度国民的心;我们不会忘记,切?格瓦拉作为“抗争偶像”得到了多少人的崇拜;我们不会忘记,马丁?路德?金发表《我有一个梦想》的演说时,多少人为之热泪盈眶;我们不会忘记,毛泽东,这位中国的“大救星”被多少人当作神一样膜拜,即使他做了错事(“文革”),人们也“愿意”同他一起一错再错。狂热!狂热!狂热!所有人对这些政界的伟大人物都是狂热的膜拜,然而,今天,再也很难有一个政党,一个政界人物能够获得如此广泛而疯狂的追逐。总统吃饼干卡住嗓子也能被报道出来供人谈笑,政界女人照片上了《花花公子》封面供人消遣,国家元首因为“拉链门”事件还差点丢了饭碗。如果时光倒流,回到曾经狂热的年代,谁能想象得到,一位被自己狂热崇敬的领袖,会被“拉链门”事件搞得焦头烂额?随着阿拉法特、卡斯特罗、曼德拉等老一辈领袖的离去或“即将”离去,“政治之神”将更加难以出现。
政界可能和普通民众有一定距离,但流行音乐界应该是最容易产生被人疯狂追逐的人物的,但是,今天,那些灿烂的明星们更多的成为了小丑,“八卦”比他们的主业——音乐更吸引人。你想成名,先搞点“八卦”,“炒作”一词便由此而生。曾经,“猫王”、“披头士”、迈克尔?杰克逊,这些“符号”拥有着数千万的歌迷。这些“符号”当然也摆脱不了“八卦”满天飞的“艺人通病”,但他们所卖的唱片与歌迷的数量足以说明他们被崇拜的程度。据统计,迈克尔?杰克逊最经典的专辑《毛骨悚然》至今已卖出6000万张——6000万张!这是一个什么数字?今天,你的一张唱片能卖出600万张就可以自封“天王”,在中国大陆,一张唱片能卖出60万张就可以在舞台上耀武扬威,而一张《毛骨悚然》竟能卖出6000万张!在他们最辉煌的时候,所到之处,一直是人山人海,人们夹道欢迎,大批大批歌迷甚至因看见偶像而当场昏厥,如今,明星们虽也能受到夹道欢迎的待遇,但歌迷的疯狂程度降低了太多,对歌迷的崇拜成了小众范围的事情。的确,没有几个明星能摆脱隐藏在“明星”二字的一个定语——“流行”——“流行明星”,流行明星被崇拜确实只是一时的事情。但是,歌迷对明星崇拜的“崇高感”与“狂热程度”降低却是不争的事实。曾经,鲍勃?迪伦唱《风中飘荡》时,多少人认为其崇高?曾经,约翰?列侬唱《想象》这一世界流行音乐史上最伟大的歌曲时,多少人认为其崇高?曾经,迈克尔?杰克逊引领众多明星合唱《天下一家》时,多少人认为其崇高?而今,崇高感消失,或正在消失。明星的慈善义演仍层出不穷,只是,歌迷中“看戏”的比“热爱和平”的要多
得多。
没错,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多元化”的时代(世界),不过,“多元化”这个词用得并不恰当,确切说应是“混元”——“混元的世界”。“多元”说明了“有元”,“有元”便可理出头绪,理出头绪便可以进行明晰的划分。但是,今天,任何一个试图“探元”,对世界进行明晰划分的行为都将是徒劳。比如,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他也曾有过骄人的政绩,但同时,他却常因“拉链门”事件而陷入困境——这个“人”是什么“元”?比如,美国以伊拉克境内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挂着“维护和平”的旗号,攻打伊拉克这一事件,有人因萨达姆被处以绞刑而欣喜,有人认为美国不应发动这场战争,也有人看到这件事的背后,美国政府的“阴谋”——这件“事”是什么“元”?比如,中国人的生活状态,外国人对中国人的印象是传统、保守,但在当今的中国,也有人靠装疯卖傻博得喝彩——“性爱录像”、“炮轰”、“丑闻”,这些词也占据着中国各大网站的头条——这个“国家”是什么“元”?比如,共产主义曾经被无数人奉为“福音书”,感召着自己为这个梦想而努力,如今,共产主义这一“不变的真理”也遭到太多人怀疑——这个“主义”是什么“元”?再比如,对世界的看法,远古,人们一致认为世界是由神创的,后来,随着自然科学的发展,人们意识到“神”不过是人的主观臆想,然而所谓的科学发展到今天,宗教依然没有消亡,“上帝”仍有无数的追随者——包括一大批接受“科学教育”的学生——这个“世界”是什么“元”?
这个世界已经“混元”,对一件事情的评价决不是一两个“定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