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猫逮鼠(7.13.2013定稿)
老花猫在猫国中是公认的捕鼠英雄,群鼠只要听到它的名字,就被吓得闻风丧胆,抱头鼠窜。老花猫由于劳苦功高,被众猫一致推选为猫国的国王。在老花猫的治理下,群鼠四散奔逃,而整个猫国则安定团结,老花猫的威信越来越高。可是,最近听说有一只残留下来的老鼠,而且还是一只豁了嘴的老鼠,竟然目中无猫,在洞外大摇大摆行走,“这还了得!简直反了天了!”老花猫听到消息后,十分震怒,立即召开会议,研究捕鼠计划,这次逮鼠行动,老花猫做了国王,德高望重,不可能为一个豁嘴老鼠亲自上阵,派谁去呢?老花猫想到了小花猫。因为小花猫作为猫国的接班人,还没有为猫国建功立业哩!小花猫也很感谢老花猫的器重和栽培,也早想请缨一试它的能力。
小花猫领命后,亲临一线施展浑身解数,想尽快擒得豁嘴老鼠好向猫王表功,可是小花猫用尽了办法,仍然没有效果,在有一次抓捕豁嘴老鼠的行动中,由于慌张,撞到鼠洞周围的墙上,头上都起了个大包,至今还没消退。
小花猫没有完成任务,感到很惭愧,向老花猫检讨,认为自己辜负了老花猫的器重,老花猫很宽怀大度,安慰小花猫说:“你还年轻,经验不足,我再给你派一名我们猫国的专家作为你的导师,必能取胜。”老花猫便委派了猫国捕鼠研究中心主任黄猫来辅佐小花猫,指导它的捕鼠斗争。黄猫到这里以后把大部分时间放在给小花猫做辅导课上,日子一天一天过去了,豁嘴老鼠仍然没有捕捉到。
黄猫和小花猫都不济事,怎么办呢?老花猫想起已退休了的黑猫警长,它可是捕鼠方面的专家,派它肯定能行。
豁嘴老鼠听说黑猫来了,才害怕起来,它小心翼翼的躲了好几天,却不见有黑猫的任何动静,一天,豁嘴老鼠偷偷来到黑猫所在的地方,只见黄猫正在长篇大论的给小花猫上课,而黑猫则悠然自得的卧在一张躺椅上,眯着眼睛在睡觉。豁嘴老鼠又观察了几次,看黑猫仍无动静,胆子便渐渐大了起来,有一次它竟大摇大摆的出现在三只猫的眼皮底下,突然,黑猫嗖的一下腾起,闪电般将豁嘴老鼠逮个正着。“厉害!厉害!”小花猫不由得由衷的赞叹,黑猫显得得意的对黄猫和小花猫说:“豁嘴老鼠已经逮着,我们终于可以向猫王报告了!”可是黄猫却阴沉着脸,并没有做出反应。小花猫和黑猫对黄猫的态度迷惑不解,于是问它什么看法,黄猫头也不抬,慢腾腾的说:“我看不是把这个事情向上报告的问题,而是立即将豁嘴老鼠放还归洞的问题。”黑猫和小花猫都睁大了眼睛,怀疑自己是不是听错了,问为什么,黄猫慢吞吞的继续说道,“我之所以放豁嘴老鼠,有这么几个原因,一,小花猫是我国继承人,它逮不住老鼠别的猫会怎么想呢?大家对我们的国王又会怎么想呢?二,我来的任务是教小花猫捕鼠,不是帮它捕鼠,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等小花猫学会了本领逮住了老鼠,这才是皆大欢喜的结果。三,我国老鼠所剩无多,像豁嘴老鼠这样的更少,如果现在除掉了豁嘴老鼠,没有了反面教员,像小花猫这样的后起之秀无从历练,我们猫国的经验绝技无用武之地,长此以往岂不是一代不如一代?总之,现在放了豁嘴老鼠,一来培养了猫才,二来不损国王和小花猫的威望,三来??”
“好了好了!我放了豁嘴老鼠就是了,你可真不愧是我们猫国的专家!”黑猫不耐烦听黄猫的长篇大论,就放了豁嘴老鼠,回到了躺椅上。
派去的黑猫也‘失灵’了,老花猫非常着急,不停询问逮鼠情况,黄猫只说黑猫警长年高体弱,精力不如当年了,老花猫听了只好叹了口气。
正在老花猫一愁莫展的时候,它家里来了位不速之客——野猫。猫王看到野猫那强壮矫健的身体,忽然灵机一动:“这位猫弟长久在外闲着养精蓄锐,若让
它去,没准儿能有些办法。”于是它对野猫说:“我看老弟精力充沛,不知可愿为本王办件事情?”野猫豪爽的问:“大王若有什么差遣,尽管吩咐就是。”老花猫于是讲了豁嘴老鼠的事情,野猫听了呵呵笑道:“这等小事情大王不必忧虑,只要我去,不管它豁嘴老鼠还是歪嘴老鼠,保管把它擒来送献于大王就是。”老花猫满意的点了点头,便请野猫接着出征,并令黄猫﹑黑猫和小花猫积极配合行动。
这野猫风风火火到了捕鼠前线,很想马到成功,好向猫王表功,可是在多次捕鼠行动中,其他的猫并不配合,有一次野猫就快逮住了豁嘴老鼠,却被黄猫打了个碴,让老鼠逃走了,野猫指责黄猫和黑猫不积极配合,放走了豁嘴老鼠,黄猫和黑猫也不示弱,于是双方争吵起来。黑猫轻蔑的对野猫说:“我和黄主任的捕鼠本领在猫鼠两界都是赫赫有名,你一向浪迹野外,也不了解鼠类室内活动的复杂情况,反而怪我们放走了豁嘴老鼠。”大家吵得不可开交,夜里,野猫睡不着觉,于是问小花猫为何它来这里捕鼠这么不顺利,小花猫悄悄的告诉它:“你如果逮住了豁嘴老鼠,岂不证明了它们两个无功无能?它们回去后怎么交差呢?”
吵架的事情传到老花猫那里,老花猫刚舒展没多久的眉头又紧锁了起来,没奈何,它为了从捕鼠大局出发,又指派了擅长做思想工作的狸花猫,任命它为协调小组组长,去协调它们的矛盾。狸花猫到了那里后,让双方讲明情况,各自多做自我批评,团结一致共同对敌,可是几天下来,矛盾不但没有得到解决,有一次竟然当着狸花猫的面,野猫跟黑猫竟然厮打起来了,因为黑猫说野猫没受过正规训练,是野地里的杂猫,伤害了野猫的自尊心。野猫流着眼泪对狸花猫说:“狸组长,感谢你对我的理解。算了,我好心只当驴肝肺,不在这里搀和了,请你转告国王,另请高明吧,我受不了它们的气,我还回我的山林去。”野猫说罢气呼呼就要走,狸花猫也拦不住,只好让它走了。
野猫这一走,捕捉豁嘴老鼠的工作愈加陷入僵局,眼看猫们矛盾重重,老花猫于是又采取了新的措施,成立了逮鼠总指挥部,任命猫国名将红眼猫作为总指挥,这只红眼猫,长期在一线杀鼠,杀得眼睛都红了,这次红眼猫将军在国外参加捕鼠大会战,获得了猫国联合军的勋章,谁敢不服?!红眼猫接到这个任务后,立即赶往前线,击鼓升堂,发号施令,它首先严申军令,在围剿豁嘴老鼠的战役中,谁若违命后退者将军法从事。在红眼猫的全力围剿下,豁嘴老鼠终于被困在鼠洞里,一筹莫展,好在它储备了不少存粮,尚可维持时日。
成群结队的猫日夜守候在豁嘴老鼠的洞口,时间一久供给就成了大问题,老花猫询问大家的意见,小花猫说:“也许我们的方法不对,一只老鼠那用的着这么劳师动众?只要等我向黄脸老师学会了本领,一剑能敌百万师,我一个就足以搞定。”老花猫问黄猫:“你的意见如何?”黄猫其实从心里并不愿让小花猫独成大功,于是说:“外行谈战略,内行谈后勤,供给不够就让狮子猫去负责吧,我就不信豁嘴老鼠还能撑几天?”猫王于是将狮子猫叫来负责后勤保障工作,狮子猫想:“你们前线捕鼠好风光,让我当幕后工作者。”推三阻四不愿去。老花猫劝它说:“后勤供应可不是简单的事哩!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没有好的后勤,势必拖累全军,你去干的好,这就是第一件大功。”狮子猫被劝不过,只好同意担任后勤部部长,老花猫虽然暂时松了口气,但也知道供应紧缺局面并未扭转,于是又派出能歌善舞的猫咪文工团前往第一线给部队鼓舞士气。
这种胶着局面持续了很久,一天,黑猫突然发觉洞中的老鼠似乎不是一只,看来敌情有变,黑猫迅速展开了专门调查,结果让它大吃一惊!原来境外的老鼠得知豁嘴老鼠的情况后,深为这位同类的英勇感到自豪,一只孤零零的老鼠日夜
对抗着猫国的大军,这是何等长鼠类志气的事情!自然它们也不能坐视不救,于是联合起来打通了数条秘密通道延伸到豁嘴老鼠的洞中。豁嘴老鼠本来坐以待毙,没想到一下子来了这么多援军,顿觉信心倍增,它以鼠王自居,向它的崇拜者们发布了激动“鼠”心的《反猫宣言》,宣言里讲,它单枪匹马便抗拒了整个猫国的大军,如今又有了这许多忠勇的盟军助战,猫的末日就要到了,猫逮老鼠的历史即将结束,老鼠逮猫的时代就要到来了!
对这惊心动魄的消息,黑猫自然不敢有丝毫的拖延,急忙报告给了总指挥红眼猫,红眼猫听罢感到力不从心,于是向国王求援。老花猫听了也是吃了一惊,但目前国内已经无兵可调,只好照会境外猫国,请求支援。境外猫国听说了豁嘴老鼠的事情,全都义愤填膺,纷纷派精兵赶来增援,这里面有埃及猫、挪威森林猫、喜马拉雅猫、孟加拉猫、英国短毛猫、俄罗斯蓝猫、加州闪亮猫、美国卷耳猫等,全都装备精良,令老国王大开眼界,为迎接这些贵宾,猫王决定全国总动员,举行一场盛大的阅兵仪式暨出师动员大会。
经过一番紧张的筹备工作,猫国阅兵仪式如期召开,老花猫神态威严的坐在主席台的正中央,身边是远道而来的贵宾代表。本国的众猫按品种和花色在主席台下排成整齐漂亮的方阵,猫国电视台的解说员现场直播,对远到的贵宾一一介绍。电视中老花猫会见外宾时讲到,天下猫咪是一家,我们要加强合作,严厉打击危害猫的一切犯罪行为,在安全、经济等诸多领域加强沟通联系,共同努力开创猫逮老鼠的新局面。
万众瞩目的猫国阅兵仪式终于开始了,先由众猫仰戴的老国王讲话,只听它说道:“我们猫国经过上下齐心协力的奋斗,已将境内老鼠消灭殆尽,这次的阅兵是为了一鼓作气彻底歼灭可恶的豁嘴老鼠及其帮凶??”
国王讲完话后,分列式开始了,埃及猫、挪威森林猫、喜马拉雅猫、孟加拉猫、英国短毛猫、俄罗斯蓝猫、加州闪亮猫等组成的一系列方阵陆续缓缓经过主席台,每过一队这些精英猫即高叫:“猫国必胜!残鼠必败!”老花猫在台上一一挥手致意,最后是本国的方阵,各兵种猫阵一一接受检阅??
面对这宏大震撼的场面,老花猫倍受鼓舞,在阅兵式结束时兴奋的挥爪号召道:“本王坚信,经过全体猫兵猫民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彻底打败以豁嘴老鼠为首的鼠贼团伙,取得最终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