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篇规范的书评。层层递进,从《变形记》的故事评析其中的人性“异化”,见解较深刻,内容充实而行文顺畅。
一类下43分
5号文 三毛的撒哈拉
三毛,在读你的《撒哈拉的故事》前,“撒哈拉”对于我来说只是一个很简单的地名,那里除了黄沙就是黄沙,人迹稀少。被称为“死亡沙漠”。而在读了你的《撒哈拉的故事》后,在那个冷冰冰的名字中我仿佛感受到了温度和人情。
在书中几十篇小故事中,无不体现出你对生活的热爱,对未来、对希望的向往。书中,你写撒哈拉的景,写得迷人,神秘,充斥着一种天堂的美感。你在书中写道:“眼前这片沙漠,是多么迷人。”满地黄沙在你眼中成了金光闪闪反射阳光温存的宝石。肮脏的垃圾场中,你也能找寻到自然界中的美,你从一位老者 那儿花钱买来一堆雕刻的石头,因为你认为那是自然的美,是一种乐观情趣生活的象征。
书中,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你写撒哈拉的人,你管他们叫“撒哈拉威人”,你每一篇写人的文章,我都读了很多遍,越读越爱读,越读越被之吸引。你的朋友,那个叫“姑卡”的小姑娘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你在书中写道:姑卡是“娃娃新娘”,那里的女孩子甚至十岁就可以结婚;你说,那里的人害怕照相,他们相信那是可以摄魂的;你对你的邻居哭笑不得,你用指甲油给那里的人补牙??在你心中,在你的《撒哈拉的故事》中,撒哈拉威人或许有时固执愚昧,有时封建守旧,但却是单纯的,快乐的,更是自由自在无所拘束的。从书中可以看出,你爱那里的人,爱他们的豪爽与自由。
我在《撒哈拉的故事》中,读出了一个热爱自由、坚强的你。那里条件那么不好,你却和荷西“白手起家”,你去沙漠捡骨头又体现出你多么的勇敢。撒哈拉的故事,更是你的故事,是你一份向往自由与挑战的宣誓书。
三毛,你在你的手稿中写道:“我的梦想——就是永不停息。”你做到了。
《撒哈拉的故事》真是一本好书,你在书中那么平易近人,像聊天一样给我们讲着你的生活你的经历。通过看你这本书,我脑海中多了千万张撒哈拉的风土人情的影像。每每看完一遍,我总想再看一遍,只因为余味无穷。只因为心生向往,只因为喜欢你这个坚强乐观的天使。
“骆驼,帐篷,鲜花,无边无尽,撒哈拉,撒哈拉威人,笑,跳舞,爽快??”是你书中最多的词语。你的撒哈拉,是与别人不一样的撒哈拉。你的撒哈拉中,没有痛苦,只有乐观,没有无聊,只有趣味。因为你,我爱上了撒哈拉。
你从沙漠上走过,身后留下一串欢声笑语。一幅幅风土人情,以及一朵朵绚丽多彩的沙漠之花。 我爱你的《撒哈拉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