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作文大气、深沉。借鲁迅先生的《彷徨》拷问时代之弊端、国民之劣根,非真读书、真思考,而不能为。先生启蒙百年中国,忧思凝于笔端;学子思索时代走向,才情纵于考卷。由一书而获智,因评议而启慧,该篇可见该生书读得甚活、读得甚深。
一类上49分
阵痛
北平人早就对世事看得淡了,卢沟桥的一声炮响,对于他们,似乎还很遥远。国家?民族?比得上门前大缸里够吃三个月的咸菜吗?比得上祁老太爷的八十大寿吗?
《四世同堂》就是这么真实。它与很多的红色经典是不同的。它没有在开篇就极力渲染那种“日军一至而群情激愤”的爱国主义情绪。祁老太爷的淡定悠然让你觉得开头几个章节像是个北平风物志。事实也确实如此,那时的中国刚刚经历过被军阀蹂躏的痛苦,很多人(北方尤甚)还未从麻木中清醒过来。民族主义,民族精神在多数人心中还没有生根发芽,正如祁老太爷那样,盲目地迷信“三个月即平安无事”的定律,那时的中国,以“万马齐喑”描述,丝毫不为过。
所以老舍先生要将钱默吟、祁瑞全这样的爱国志士,放到小羊圈这么一个未开化的大环境中。这也是老舍先生的过人之处。他深知,在那样的社会背景下,在敌人的倾轧迫害和过人的不理解下,一直怀有一颗热烈的、激进的救亡图存之心是有多么艰难——钱诗人身上深入血肉的皮鞭痕就是佐证。一方面,他们要追随自己的理想,同敌人血拼到底;另一方面,他们更要尽其所能,转变国人的思想。如果没有极为强大的内心支撑着,他们迟早会被战争生吞活剥,最终走向毁灭。
《四世同堂》成为永恒经典的原因,就在于此。它超脱出了描写抗日战争本身,而以史诗般的笔法,通过一种惨烈的方式极写在战争的大背景下,人们思想由麻木向清醒的转变。这个转变的过程,是充满了哀伤、痛苦和死亡的,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一次阵痛。老舍先生通过瑞全、钱诗人这一个个力量微小的个体,将这阵痛血淋林地、毫无保留地呈现在我们的面前。他并没有在刻意地歌颂什么,却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爱国救亡的不易,让我们在不自觉中受到一次精神的洗礼。
祁瑞全们的斗争成功了。就连一向顽固的祁老太爷,不是最终也会起了悲愤的老拳了,但他的代价太过惨重。当你看到小妞子在胜利中将到来时却因共和而死时,你无法抑制地流下了悲痛的眼
泪。你清楚这是战争的巨轮碾压过的一朵过早枯萎的花,但你知道这就是阵痛的一部分,这就是老舍先生含着泪想表达的。
合上最后一页,你已经无力去赞美或去痛斥着什么。你只能一边感叹老舍先生的伟大,一边听凭一种无言的震撼在你全身激荡??
小妞子沐浴在阳光下的尸体是这个民族历史上无法抹去的哀伤,而那缕阳光终将照进一个新世纪??
感谢你带来的震撼人心的阵痛,《四世同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