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书评可以和经典著作一样震撼人心。该文评议深刻而纵笔从容,因此是才情学识俱佳的上乘之作。这篇书评写得灵活,收放自如,由作品中的典型细节而及时代风云,由老舍的深沉心思而及民族隐痛。“阵痛”,痛出一个新时代,这是该篇的立意出发点,让名著有了新的意义生发点。
一类上48分
3号文
恐人道之不复,唤人性之归来
前几日重读鲁迅先生《呐喊》与《彷徨》的合辑,又一次为先生的思想之深与当时国民情势之急而震撼。鲁迅先生用自己的笔锋痛斥了那个时代的冷漠与麻木,以讽刺的方式在唤起众人的良知与人性。曾看过一篇文章,说鲁迅先生所抨击的那个“吃人”的时代中,真正“吃人”的并不只是封建礼教,而是人们对于社会中泯灭人性的部分的习以为常。这一点,在这册合辑中得以从各个方面体现出来,以这种对于人性的质问叩击读者的内心。
文中几篇经典的作品,皆处处透露着这种可怕的“吃人”氛围,它将作品中的一个个小人物包裹其中,将他们窒息于其中的同时,也为读者带来深思。《药》中的老栓为给儿子治病,买了沾上革命党鲜血的“人血馒头”,其中写道的那些拥着挤着看热闹的围观群众,只抱着看热闹的心态,而不顾被杀者是自己的同胞,是为自己斗争的人。人们能够面不改色心不跳地围观,买人血馒头,全因社会中太多的类似事件让人麻木了,不在乎了,把命不当命了,于是最后,民众成了一群只顾得上自己而对别人死活毫不在乎的麻木的人。这样的麻木使他们不愿再回头看一看自己将泯的人性,这样的习以为常“吃”了太多的人。
再深一层看,这样“吃人”氛围的本质是人们不愿去承认、去正视自己内心的“恶”,以至于最后被习以为常的麻木与漠不关心所吞噬,背离了人道。《孔乙己》当中那句“店内外充满了快活的空气”总叫人感到不寒而栗,为什么?因为咸亨酒店内的众人之只将命运悲惨的孔乙己当作笑料,哪怕他们是知道自己这样定是于他不利,却依旧选择忽视自己表现出来的那一份“恶”,而去图自己一时的快活。最后将孔乙己逼上绝路的,是他自己,也是所有讥笑他的人。又如《祝福》中的祥林嫂,自己承受着封建礼教之下寡妇的身份为她带来的一切,殊不知,最终害死她的不是礼教本身,而是她身边的人们对于自己于礼教下形成的“恶”的习以为常。婆婆将她再嫁出去以图彩礼,自是知道自己是“恶”的,可她已习惯了以这样的权力去支配别人的命;柳妈告诉祥林嫂她死后会被锯成两半,她自己该是知道这样说于祥林嫂不利的,可她不愿去承认自己这样说会为她带来的伤害;鲁四老爷将她赶出去自是知道她活不长的,却最终只以一句话“可见是个谬种”来掩盖自己的“恶”。社
会最可怕的不是人心中有恶的一面,而是人们任这种恶去影响自己的行为的同时还习以为常。
在鲁迅先生笔下的这些故事所处的时代过去几十年后,历经了另一场劫难的巴金先生在他的作品中,表达了自己对于自身所犯下的罪恶的忏悔,承认了自身既是受害者也是加害者的身份,以过人的勇气直视了自己心中的“恶”。这样的承认,正是鲁迅先生在作品中所呼唤的清醒、呼唤的人性。
一个社会,若想“善”,必要先令其中的人敢于承认自己心中的“恶”,否则放纵内心的恶支配自己行为,自己还习以为常漠然视之的人组成的社会,是没有希望的,“吃人”的社会。直视自己、承认自己的“恶”,并尽力用“善”来补偿,社会才会有真正的未来。这一点,鲁镇和咸亨酒店中的民众做不到,巴金先生做到了,那么捧着书本看鲁迅先生呼唤人性的我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