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范文
为生活负责!(《零极限》书评)
生命中总是有种种不如意的,那我们会将那些东西归咎于谁呢?一个人遇到不公正的待遇,他会把这些归咎于上司或同事;遇到感情的伤害或背叛,他会把这些归咎于自己的伴侣或朋友,他会为他们的行为痛恨不已。有一首老歌中唱到:“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是该仔细想想了,为什么会有受伤的感觉,那就是因为我总是把带给我们受伤感觉的责任推给别人,社会,总是别人伤害了自己。古语云:人生不如意常八九,如果总是用归咎于人来看代人生,那人生被伤害十有八九,这些不如意的事就转化为一种伤害的痛苦,人生的幸福就无从谈起。
如何看待这些不如意的事情呢?最近一本叫做《零极限》的书,带给了我们一个出乎意料的解读方法:我们要为自己的人生负100%的责任,所有不如意所有对我们的伤害,全部来自于我们自身的责任,需要改变的往往不是别人而是自己。这太令人震惊了,这世界上总是存在不公平,不是吗?战争,疾病;人生总会遇到付出一切却一点也没有回报的爱情,真心对待却被利用的友谊,难道不是那些人的错误吗?对是的,是他们的错,是他们的无意无意,使他们的剥削和掠夺,但他们之所以会出现在你的生命中,而不是别人的生命里呢,你难道不要负的责任吗,正是你的有意无意吸引了这些,你内心的反复形成的定式,往昔所种下的种子在那一刻重蹈覆辙,在那一瞬开花结果,使你感受到了这些痛苦,使你遭受了不公正的待遇。
或许你会解释,你说的大概是有几分道理的,但是如果我有责任的话,也不会是100%吧。别人也有吧,20%或50%,总不会都是我的错误。不,我们有说谁是错是对,一旦人进入两分法的误区,用批判的眼光看待自己和别人时,总是会发现自己或别人要承担的罪。无论你吧百分之一的责任推给别人或把百分之九十九的责任推给别人,都是一样的,那种认为自己或别人有罪的想法,使我们不愿意承担责任,不愿意为自己的生活负责。别人总是有错的,无论他们有多少,总是有推诿于人而不能真心接受真相。
没有谁是有错的,每个人都只是生活在他所创造的实相中,我们要为自己的生活所负责,不是归咎于别人。别人有别人的世界,别人有别人的责任,别人创造的是他们的世界。就像金刚经中所说“实相并非实相,所以叫做实相”,那就是说,我们的感知的一切,苦、乐,伤害和被伤害,罪孽和救赎,都不是永恒不变的,他们只是叫苦、乐,或是别的名字。你只需一转念而已,这一念就是知道自己的生活是由自己的心所创造的,别人只是你生活幻境中的过客,你的人生是你自己的导演,和编剧,他们是你演员,你可以选择自己的脚本,自己的配乐,但有时候演员可能演的不好,那并不会影响你剧本的优秀和导演的控制能力,同时你也是他人舞台上的角色而已。
《零极限》的零字意味者,改变生活的方式就是:清除自己思想中的不必要的定式,播种爱和感恩的种子,回到零的状态,接受神性的启示,用爱心、创造力,改变自己的生活。零极限也意味着,没有极限的生活,不被思维,他人,环境所左右的生活状态,一种心的自由。这个来自夏威夷的古老心法,道出了一个简单的真理,为自己负责是改变人生的开始,是快乐健康的开始,是觉悟之路的开始,是达到自由彼岸的开始。书中没有教给你什么高深的修炼方法。他只是告诉你四句真言: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谢谢你。承认自己的责任,真心的去改变,爱自己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每一个人,学会感恩。这就够了,这是最简单的祈祷,这是最单纯的灵修,这是威力最大的魔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