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文评议点清楚,结构明晰,结合作品内容具体、分析深切,把国民劣根性中习以为常的“恶”分析得有理有据,文章写得鲜活,结尾追问发人深省。
一类中46分
4号文 《变形记》书评
卡夫卡是19世纪著名的奥地利作家,他被后人奉为西方近现代文学的奠基人,他创作的作品不仅影响了几代欧洲人,更是激发了昆德拉、茨威格等一众伟大作家的诞生。卡夫卡以短篇小说见长,他笔下的故事以戏谑的表现手法和荒诞的内容而著称。而作为其代表作,《变形记》不仅以其充满想象力的构思而为人所知,更以其深刻的思想性被后辈的无数人奉为经典之作。
《变形记》讲述了一个荒诞不堪却又引人深思的故事。主人公格雷戈尔一天早上醒来发现自己从人变成了一只巨大的甲虫,变形后的格雷戈尔仍试图像正常人一样生活,然而他的家人却对他百般拒绝。母亲痛哭,父亲愤怒,妹妹对他也十分抵抗。格雷戈尔被从家中割裂开来,然而他自己却不能理解这一切。几个月后,格雷戈尔死去,他的家人却离开了原来的住所开始了新的生活,并且好像格雷戈尔德一切与他们毫不相干。
人可以变成甲虫,这在生物学上是极为可笑的认知,然而文学的创造性与想象力却赋予了这种变化以可能。而所谓的变形在作品中也并非只表现在格雷戈尔的外表上,也表现在他家人的内心变化上。两种“变形”在故事的进程中相互体现,相互补充。
卡夫卡本人称这种变化为“人的异化”——人在客观的社会现实条件的改变下也改变了自己的主观形态。卡夫卡巧妙地将这种“异化”嫁接到了格雷戈尔和他的家人们身上。
格雷戈尔的异化是从人变形为了甲虫。实际上,甲虫的变形并非没有原因。甲虫是一个象征,象征着在社会和现实压力下苦苦挣扎的人,甲虫的壳好似重重的压迫盖在了格雷戈尔身上。格雷戈尔作为一个不起眼的小职员,工作和家庭的压力使他变得像甲虫一样麻木。卡夫卡借此表现的是当时小市民阶级的生存状态。
格雷戈尔家人们的异化则是人性上的变化。起初家人们还对格雷戈尔的变形感到伤心,但是久而久之,他们开始忽略他,开始忘记他,以至于最后妹妹竟然说到:“离开他我只会少了一个哥哥,但留下他他就会占领我的家。”他们最后开心地离开家,对格雷戈尔没有丝毫怜悯。难道这种异化不比变为甲虫更加让人感到可悲吗?
卡夫卡在这部作品中,将现实与人性的纠缠展现至极,更是将当时社会对人的伤害以及普遍的人性剖析得淋漓尽致。也正因为这种对人性与社会的深刻思考,使得《变形记》当之无愧成为欧洲
文坛的不朽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