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类上49分 1号文
时代的彷徨——我们何去何从
那是近代中国人民的彷徨,是一个时代的彷徨,是一个民族的彷徨。
那是鲁迅的小说集,《彷徨》。
迄今为止,我还没有读到过第二本如此深刻而直指人心的近代中国群像。鲁迅用笔锋的板斧,裁剪出一个个“中国故事”。他的笔下,有彷徨的知识分子:魏连殳终其一生不为人理解,终被时代与生命之重压垮;有彷徨的底层人民:辛亥革命后的村子里,“九斤老太”念叨着那句“一代不如一代”;有彷徨的庸碌之人:涓生因为爱情而踟蹰,官员们在办公室里将生命虚度??
近代中国人民的彷徨,来源于时代的巨变。当清王朝宣告覆灭,革命者们欢呼雀跃,中国广大农村中的农民仍然留着辫子。文明的脱节是因为长期的贫困与落后。当新的时代来临,新式知识分子却将面对更大的孤独,受人们的冷眼与指摘。这是因为他们对时代与历史的反思过于超前,只得在彷徨中落入虚无。普通人的生活本身的庸碌和无常??
鲁迅横眉冷对那个时代,他不是因为仇恨,而是因为最深沉的爱与关切。他作品的价值,在于对特定时代的反思,在于对人某种永恒的彷徨的思索。于是“彷徨”二字,就兼具了现实意义和普世意义。对于鲁迅来说,这本小说是一次疾呼,一次对国民的审视,一次对中国历史进程发展至此的深刻剖析。而我们现在重读《彷徨》,又有什么新的价值呢?
我们的时代,已然脱离物质的贫困,然而经济的发展又使人陷入了精神的彷徨。我们渐渐在物欲中迷失了方向,落入了金钱的深渊。道德体系在一次次骇人听闻的新闻事件中被冲击,消费的热潮又裹挟着人们不断向前??21世纪的中国人,依然是彷徨的。
当我们重读20世纪初人们的彷徨,便会发现人们精神中的共性。其实,人都在进行一场探寻自我与时代如何相处的旅程。魏连殳和现代知识是分子探寻社会的出路;近代农民和城乡发展浪潮中的现代农民探寻如何活得更好;大多数的普通人,又在生活、家庭、事业中寻找着平衡点??
也许,至少我们因该在认清彷徨后,慢慢找到时代的发展方向和自己生活的重心
也许,至少我们应该在认清彷徨后,慢慢找到时代的发展方向和自己生活的重心,让清明渐渐浮现。
这就是《彷徨》历久弥新的原因与价值所在。
亦是我遍遍重读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