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游记
井 冈 山 游 记
杨连高
井冈山,位于湘赣边界的罗霄山脉中段,江西吉安之西。
从湖南衡阳乘坐大巴出发,全程高速,大约是6个小时的车程。天气晴好,从车窗向外望去,是漠漠的水田,有水牛甩着尾巴地走在田埂上,有白鹭从水田里飞起,有野花浓烈地开,农人荷担而立,青山隐隐,流水脉脉。大自然的水墨画,着色清微,澄明心性,自见田园之风情,山水之性情。车内是另一番热闹,导游提议,每人要有节目献出来,大家颇有兴致,唱歌的居多,一位党员还朗诵了毛泽东的词作《西江月〃井冈山》,“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神情凝重,壮怀激烈,有横扫千军之气势。
中午抵达井冈山景区,据导游介绍,井冈山平均海拔800多米,年平均气温14度,各类植物多达3800多种,享有“巨大的动植物基因库”之美誉,郭沫若同志曾在此留下“井冈山下后,万岭不思游”的诗句,果如其然,此处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木欣欣而向荣,泉涓涓而始流。客车穿行于盘山公路,但见松柏之质,经冬不凋,翠竹气节,宁折不屈。井冈山景区比较完好地保存了自然的生态环境:造化钟神秀,风光在险峰,曲径通幽处,云深有人家。足以游目骋怀,俯仰天地,发古人之幽情。
我们首先到达的是海拔1430米的黄洋界,毛泽东在《《水调歌
头〃重上井冈山》里这样记叙:“过了黄洋界,险处不须看”。黄洋界地势险要,山峰峻拔,为井冈山北面的天然屏障。从这里眺望,视野极为广阔,云海苍茫,气象万千,山木青翠湮没于缥缈云烟之中,氤氲之气萦绕于清流之上,真有羽化而登仙之感。黄洋界当年红军和敌人作战的工事、战壕、炮台,在渐行渐远的鼓角声中,神情默然,我们今天站在它们面前,感叹江山如此多娇,万里风景如画,历史以宏大叙事的方式记录一个民族艰难前行的曲折历程,更多的细节被珍藏于于青山和绿竹,井冈山不会遗忘,众多鲜活的生命曾经在这里微笑着,穿过竹林;负伤的战士在这里吹过竹笛;粮食短缺的时候,朱老总在这里担过粮食;星火燎原,毛委员的思索,在这里点燃,红遍中国。而青山有幸,不知埋藏了多少忠骨。
我们走在当年毛泽东、朱德走过的山路上,想起“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军宵遁”的诗句,1928年8月30日,黄洋界保卫站在这里打响,守山的红军以不足一营的兵力,击溃了敌人四个团的进犯,想象当年毛泽东、朱德运筹帷幄,指挥若定,力挽狂澜的磅礴气势,松竹不言,山河铭记。此后,我们又参观了大井红军造币厂,在这里,打开了红色中国金融史的第一页,目睹造币的器具和流通的货币,深切感知要发展革命力量,巩固革命根据地,枪杆子绝对必要,算盘子也要打得响。
晚上,来到了茨坪的商业街,夜晚的天街流光溢彩,店铺商家鳞次栉比,游人如织。商店里陈列的多是井冈山的山珍特产,有红军果、好汉果、茶饼,还有野生茶树菇、冬笋干等等。
第二天,便去看瀑布,井冈山的年平均降雨量为1356.2毫米,最多时能达到2774.2毫米,所以飞瀑悬泉很多。我们看到的是五龙潭瀑布,五神河是其源泉,溪水冲击小井峡谷后,陡然跌落绝壁之下,又连续飞下四级断崖,形成呈梯状的五个瀑布和深潭,这就是碧玉、金锁、珍珠、飞凤、玉女等五潭五瀑。著名画家陆俨少,游历龙潭绘画时,看到龙潭便惊叹不已,有诗为证:“跷下已惊壑转雷,更于九夏觉风寒。龙蟠谷底天矫下,尾祯苍岩欲锁难。百丈飞流流不竭,半天直下起风雷。问渠那得许多水,为有源头万万山。”
我们从山顶沿着石阶而下,首先看到的碧玉瀑布。我想碧玉的本意多指碧玉潭的水,温润,日暖生烟,沉静,美目盼兮,所谓水皆缥碧,千丈见底。碧玉潭是五个潭中落差最大的,飞流直下,有黄钟大吕之声韵,甚为雄浑。壁立千尺,岸芷汀兰,从流飘荡,任意东西。此处游人最多。当然,玉女潭的瀑布最为形似,借用《洛神赋》里的句子来描述一下:“秾纤得中,修短合度。肩若削成,腰如约素。延颈秀项,皓质呈露。……仪静体闲。柔情绰态,媚于语言。”宛若一个曼妙的女子,天上的宫阙留不住她,藏之于深山。
下午来到革命旧居,1927年10月下旬,毛泽东率领中国工农革命军到达茨坪,建立起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这里是根据地的中心,也是领导机关和后方单位的所在地。我们看到了毛泽东、朱德旧居,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军部、军械处等,院子里有出租军服照相的,单位的女同事不爱红妆爱武装,客串了一回红四军女战士。附近就是毛泽东读书时常坐的石头,名曰读书石,毛泽东就是在这里写下《井
冈山的斗争》这篇文章,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曹丕《典论〃论文》里面说:“盖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世”,《井冈山的斗争》展现出毛泽东同志非凡的战略思想和以天下为己任的庄严承诺,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因为具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主宰苍茫大地沉浮的慷慨气魄,于是,他缔造了一个崭新的传奇。
接着去了百竹园,井冈山以盛产竹子闻名,袁鹰有篇文章《井冈翠竹》收录在小学课本,想必大家都熟知,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流觞曲水,饮酒赋诗,是文人的风雅,井冈山的竹子在战争年代多是灶火的炊具,杀敌的武器,应该称之为功勋之竹。
第三天,上午抵达新建成的井冈山革命历史博物馆,这是一个现代化程度很高的博物馆,展厅里的叙述资料客观翔实,历史发展脉络清晰完整。各个展厅以不同的革命时期相对独立,又不可分割。有一些展品弥足珍贵,为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
最后转往革命历史纪念碑、雕塑园,在纪念堂,我在毛主席像面前三鞠躬。
1962年,朱德视察井冈山,写下“天下第一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