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应观修生命无常
护眼色:绿 橙 棕 黑 字体:粗体 大 中 小 作者:洛桑陀美 发布时间:2011-8-31 22:01:59 繁體版 修行人每天要观想生命无常,观想自己生活在今世的时间不多,死亡随时随地都会来临的无常道理,一年年、一月月、一天天,以及每个时辰,寿命都在减少,岁月在不经意中溜走而让人察觉不到,流逝的岁月,永远不会再回来。我们修行人要时刻提醒自己,珍惜时光,不要虚度,专心专意去修法。
人的一生非常短暂,佛经中把人的一生比作行云、流水、闪电、晨露,人的生命就像虚空当中漂泊的白云一样,时而出现,时而消失,没有任何办法改变死亡的命运,任何一种生命都从出生之日起,就一步步向死神走去,我们在死亡的路上狂奔着,人人都像被判了缓刑的罪人一样,一天在接近死期。佛陀也说过,看见众生的生死就像看到秋天的舞步。有时想想,生命就如天上的闪电一样,瞬间划过。
人身又是极其难得,经上告诉这个道理,经常用盲龟穿木孔来比如。这个比喻这么说:如果整个三千大千世界变成广阔无际的大海洋,在这大海上,有一个木板,上面有个孔,它随风飘浮不定在大海上,没有一刻停止。而在大海底下,有一只瞎了双眼的盲龟,一百年才会浮上来,将头伸出海面一次。当它浮出海面时,把头穿进木孔里,想想这种机率有多么渺茫吗!而我们得到人身的机会,比此还少。还有一个比喻说得人身机率就像在光滑的墙壁上撒豆子,豆子附在墙壁上的机率。
我们现在得到人身,若不珍惜人身来修行,还等什么呢?等着人身丢了,再想修行那时就来不及了,流逝的岁月,永远不再有。经常听到有人说,死怕什么,20年后又是一条好汉。从佛法讲,不太可能,因为人身太难得了。
而且死亡是一定的,这个世上找不到一个不死的人,致敬的佛陀已入涅槃、圣人们也一个个的离我们远去,声闻、缘觉也要和肉体分离,世间的神祗同样也避免不了死亡,而且,不论你逃向何处,高山上、丘陵中,也逃不出死神的手掌,自古以来有无数神仙和皇帝都去寻找长生不老的方法,但这仅仅只是美好瑰丽的梦想,谁都没有找到,也不可能找到。某些我们所了解的“长寿法”也最多只能做到拖延期,改变不了生命的规律,因此我们不能有不死的侥幸心理。莲花戒说:“平常怕死,就能做到临死时不怕死。”
更重要的是死神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到来,也不会提高通知,当他来的时候我们只能乖乖的跟着走。人的生命是非常脆弱的,生死只是一口气,一些小小的精神因素、疾病、寒热也能变成致死的因素,这在生活中能找到很多例子。其实,每天我们都听到、见到过死亡,马路的车祸、医院中的病人,及世界各地的天灾人祸,但是每当见到这些时,我们总觉的好像离我们很远。可是,谁又能保证今天我一定会不死吗?也许你可能觉得自己还年轻,可是黄泉路上无老少啊!意识不到这一点正是人的感觉迟钝之处。因为惧怕死亡,我们闭口不谈,感觉提到便很忌讳,那不是欺骗自己吗?难道不提,死神就不会来临吗?虽然想到这些,会让我们感到难受和可怜,但是真正勇敢、智慧的人是敢于面对并做出准备的人。
那么死亡来临时候,我们又能带走什么呢?再亲的亲人,再好的朋友也帮不了忙,没有谁能跟你走,感觉是在痛苦绝望中被抛弃。那么钱财我们能带走吗?钱财买不通死神,在人世上,人们羡慕的千万富翁,趾高气扬有钱的人,在死神面前和乞丐不分高低,连一分钱也带不走,历史上无数英雄好汉,帝王将相,活着的时候,为所欲为,不可一世,但在死神面前,权力和武力起不了任何作用,一切威风都风吹云散。这个时候,连我们最爱惜的身体,也离我们而去,我们天天装扮它,照顾它,让它得到世间一切美好的东西,得到一切的享受,但这个时候它也背离了我们。
那么面对死神,我们能带走什么?只能带走我们平时修持的佛法。我们又能依靠谁?唯有上师三宝。这个时候,唯一能够帮助我们的只有佛菩萨,唯一有用的就是我们平时诵的经、咒。可是,我们能修法的时间真的是太少太少了,人生百年,睡眠就占去近一半,前十多年年幼无知,后十多年衰老多病,修行已起不了多大作用。中间几十年,为生存和虚幻的名利地位奋斗竞争,不能认真思考人生的结局和生死大事。而且又有太多事情需要花费我们的时间,工作、吃饭、购物、交往等,可能我们修法的时间每天连一个小时都不足,并且在短暂能修法的时间里,还昏沉、散乱、放逸。能够专心修法的时间又有多长?我们仅拿这点儿的资粮面对死亡,结果可想而知!
想到这些,我们真的要为自己究竟的利益好好思考一下。为什么学密的修行者要去尸林里面修呢,因为你在尸林里修的时候,你可以想到,将来自己也会是这样的结果,谁也逃脱不了这个规律,只是或迟或早的问题。我现在看你死得可怜,而将来别的人看我也死得可怜,谁都是这个样子。我念(断法)或施身法的时候,拿着腿骨诵经也是这个道理,为了产生这种无常观念,所以密宗很多法器都是用人骨作成的,就是启示:没有多少时间了,再没有别的意思。
为此,奉劝我的弟子们和所有的修行人,常想死亡随时会降临,这时能够帮助自己的唯有上师三宝和修持的佛法,所以为了自己今生以及今后一切世的利益,请你们珍惜时间,好好修习佛法!时时真诚修行,不能虚伪,若虚伪,开空花,不结果,所以学佛切记不要自己骗自己,修行人要守本分,不要贪,久而久之,功德自然圆满,菩提果也会成就。比如,在我们拜佛的时候,我们的身不杀生,不偷窃,不邪淫,口不犯绮语,恶口、两舌、妄语,心里没有贪心,没有嗔恨心,没有愚痴,身口意清净来拜佛,佛也接受你的拜佛的供养,智慧也会自然现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