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晓迟。
端正俊逸的三个字,填在借书卡的空格里。
白是“白日依山尽”的白,晓是“春眠不觉晓”的晓,迟是“迟迟钟鼓初长夜”的迟。
嘴唇张合,舌头轻轻的卷动,声音缓缓逸出来,稍有些颤抖,尾音重重落下去,像坠在了心间,沉甸甸的,不知是苦是甜。
花七看着那个名字,轻轻的,一遍又一遍地念,末了将那张借书卡按在胸口,长长的叹了口气。
旁边叶薰衣“卟”地笑出声来,“又来了又来了,暗恋人的我见得多了,可没见过只看到一个名字就痴成这样的。你连人家是男是女都不知道呢。”
“是男的。”花七回过头来,很笃定的说。
都不知道她哪里来的那种笃定的信心。叶薰衣笑道:“白晓迟这名字虽然并不女性化,可总有例外嘛,就像你这样文弱的女孩子也会叫花七这种名字呀。”
一提到自己的名字,花七又叹了口气。这世上再没有比她家老爹更偷懒的父亲了吧,只因为女儿是七月出生的,就叫花七了。她有时候甚至在想,如果她是姓田的,是不是就会被取名叫田七?
“好啦,”叶薰衣拉拉她,“书也选好了,花痴也发完了,该走了吧,不然上课要迟到了。” “嗯。”花七抱着那几本书,走到外借处,在那些借书卡上写上自己的名字,一面悄悄地比划着自己的名字和白晓迟的名字之间的距离,心里有一种小小的喜悦。
叶薰衣忍不住又想笑:“啧啧,又想到什么了,乐成这样?”
“你看啊。”花七把正在填的借书卡往叶薰衣那边挪了挪,给她看上面的名字和日期,“顶开始的时候,我们的名字隔这么远,现在已差不了几天了。”
“那又怎么样?”
“那就证明我们的距离越来越近了呀,至少在阅读这方面来说。”
“你确定你不是因为看到他的名字才拿这本书的?” 叶薰衣斜了她一眼,伸出手弹弹花七借的书。以她对花七的了解,打死也不会相信借《内燃机原理》这种书是出于花七本身的兴趣。 花七有点心虚,闭了嘴,默默地等着外借处的老师办手续。
她得承认,虽然最开始时的确是无意的在图书馆借书时看到“白晓迟”这三个字,但是当她发现几乎所有她喜欢的书的借书卡上都有这个名字时,慢慢的,寻找这个名字便成了一种习惯,甚至于到了现在这样会先看看借书卡上有没有他的名字,然后才决定要不要借那本书。 的确,有些书并不是她所感兴趣的,比如她手上这本。
但是一想到是那个人看过的,她就会觉得那些铅字都一个个生动起来。一边看一边想着他是怎么样看这本书的,坐在教室里,还是躺在寝室里,或者是靠在林阴道的树下?然后胸口就暖起来,不自觉的便红了脸。
叶薰衣说得没错,她的确是只为了那一个名字就痴了。
她想,她恋爱了,只和一个名字。
雨是课上到一半时突然下起来的。
天空变成颓败的暗灰色,空际落下的雷电,直直射向地平线的尽头。雨声喧嚣得连老师的声音都要盖过去,花七隔着窗户向外看去,只觉得天地间被雨丝连成茫茫然的一片,连对面的教学楼都看不真切。
她转过去问坐在旁边的叶薰衣:“我们好像都没带伞耶,怎么办?”
叶薰衣一面抄着笔记,一面淡淡答:“等雨停喽!难道你想跑回寝室去?”
不管怎么样,在雨里狂奔实在太有损她系花的形象,而花七一向不怎么样的身体似乎也不会支持她在大雨里跑上将近半小时不出状况。
所以,下课之后,两个女生就坐在教室里巴巴地望着雨停。
雨慢慢的小下来,但却一直没有要停的样子,眼见着教室里的人都走光了,她们打了电话回寝室想叫人送伞来,却没人接。叶薰衣开始有点着急,不时地走去教室外的屋檐下看看,希望能碰上带着伞的熟人。
她走到第五次时,还真碰上一个。是经管系的学长,叫东方寂,自从某次学校晚会上见过叶薰衣之后,就一直在追她,碰上这种机会简直是求之不得,也不等叶薰衣招呼,自动便走上前来,“哟,这不是叶大小姐嘛,没带伞哪?要不要送?”
叶薰衣微笑:“那就太谢谢学长了,不过,我还有朋友在呐。”
东方寂顺着她的手指看向那边正望着屋檐滴水发呆的花七,一挥手,“没关系,我找个兄弟来送她好了。”
叶薰衣还没答话,他已向后面招了招手,“晓迟,你不急吧?先帮忙送送这个小学妹。” 晓迟?
花七犹如被雷电击中一般,一瞬间站直了身子,看过来。
刚刚的确是有人叫了这个名字吧?
是那两个字么?是白晓迟么?
她抬起眼,看着一个男生正走到她身边来,伞往外倾了一点,露出他的脸来。白净的一张脸,刘海有些过长,稍微遮住了眉毛,眼睛半垂着,长长的睫毛将瞳仁藏在阴影里,看不真神色,只隐隐觉得有些漠然。
花七莫名的有些紧张,正不知所措的时候,听到有如珠玉般清越的声音轻轻道:“走吧。” “哦。”她忙忙地应了声,走到伞下,又听他问了声,“去哪里?”
“啊,女生寝室。”
于是他撑着伞,向女生寝室的方向走去。顶开始步子有些大,见花七跟得有些辛苦便缓下来,手里的伞却是一开始就往花七头上倾的。
花七想他应该是个细心又体贴的人,只是不说话,唇抿成一条线,像是从来不曾出过声一般,令她几次想问他是不是那个白晓迟都开不了口。
一直走到女生寝室楼下,男生站定了脚,才轻轻的又说了句,“上去吧。”
花七看着他湿掉半边的袖子,觉得很过意不去,连声道谢,他也只淡淡应了声,转身便仍走回雨里去。花七连忙追出几步,“那个——”
男生转过头来,第一个动作是将伞举过她这边来,然后才轻轻地发了个鼻音表示询问,“嗯?”
花七深吸了口气,抬起眼来正视他:“请问,你是不是叫白晓迟?”
男生点下头,略微皱起眉,像是有些不解。花七追问:“?风清月白偏宜夜?的白??庄生晓梦迷蝴蝶?的晓??江桥掩映暮帆迟?的迟?”
男生怔了一下,像是将那些诗句都在脑海里想了一遍,然后才点下头。“是。” 花七再次深吸了口气,眼睛开始发亮。
那个名字,她心心念念了那么久的那个名字,终于实体化了。和她想像里一样,是那样清秀又细心的男生。她有一点雀跃地说:“我叫花七,?花间一壶酒?的花,?七月七日长生殿?的
七。”
男生终于笑起来:“你都是这样用古诗来标识人名的吗?”
花七也笑:“这样子你才会记得我。”
男生又怔了一下:“为什么?”
花七微微仰起脸来,正视他,一双眼如水晶般澄亮:“因为我喜欢你。”
花七那句话在312寝室里的人听起来,无异于一声惊雷,连叶薰衣都吓了一大跳。谁都没想到平日里看起来文弱腼腆,甚至还有几分书呆子气的花七会那样大胆地向一个男生告白。 于是一时间花七的恋情成了晚间聊天时的重点讨论话题。
虽然姐妹们这样那样的点子也出了不多不少,但花七这边自那天告白以后,就再没什么实质性的进展。
白晓迟那天只怔了一下,然后淡淡地笑了笑,说了声“谢谢”,将她送回屋檐底下便转身走了。之后花七借各种理由去找他,他的态度也始终是那样,带着那种温和有礼的淡淡的笑容,连话也不会多说。看不出来是不是讨厌,也绝看不出来有没有喜欢。反倒是他的同学室友都和花七混熟了,觉得这小学妹挺可爱的,安慰她,说那小子对谁都那样,只是不爱说话,七七你人这么好,他一定会喜欢的。
即使如此,花七还是觉得有点沮丧。她想她只因为一个名字就缠上人家,的确是太莫明其妙了一点,她有些担心,白晓迟会不会因而讨厌她。
有一天叶薰衣和东方寂去吃饭,回来后看着坐在床边看书的花七,欲言又止。 反而是花七先开了口问:“有什么话要跟我说吗?”
“嗯。”
于是花七放了手里的书,“你说。”
叶薰衣吸了口气,“你放弃白晓迟吧。”
花七怔了一下,“为什么?”
“那家伙,下个月就要出国了。”
花七“呼”地站起来,“砰”的一声撞上了上铺的床沿,叶薰衣惊叫了一声,连忙拉她坐下,一面伸手去揉她的头。“七七,你还好吧?疼不疼?”
那样硬生生撞在铁铸的床沿上,哪能不疼?可花七却像根本没有察觉一样,讷讷地问了一句,“你刚刚说什么?”
叶薰衣揉着她的头,叹了口气,“白晓迟下个月就要出国了。他们家里早就安排好了。本来高中毕业就要去的,但是他母亲那时病了一场舍不得他走,所以才拖下来的。” 这就是他对所有人疏离的原因么?
一早就知道自己是必须离开的,所以才不愿意有任何放不下的东西么?
就那样保持距离的温和有礼,不接近人,也不让人接近。
花七看着身边一脸担心的好友,轻轻笑了笑,淡淡道:“原来如此。我知道了。”
叶薰衣怔了一下,她想过很多种花七听到这消息时的反应,但却没想到她居然会笑,不由得担心地叫了声:“七七……”
花七伸出手来,指向自己的抽屉:“我那里有红花油,麻烦你帮我揉一下。”
叶薰衣找出红花油来,倒了一点在手上,轻轻揉花七头上明显已开始肿起来的地方。 花七这才开始觉得痛。
从叶薰衣手指接触的地方开始,疼痛火一般蔓延开,像要身体的每一个细胞都燃烧殆尽一般。她要咬紧牙才能不让眼泪流出来。
原来自己的恋爱,终究也不会有男主角。
花七从那天开始远离白晓迟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