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年轻人都会去抱怨,觉得生活中充满着负能量,有人拼爹,有富二代的故事,有送礼去打造自己的前程等。但我们应该永远相信正能量。
——2012年12月20日,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主持人白岩松做客中青在线,参加第五十二期?劳动〃创造〃奋斗——我的青春故事?励志教育在线访谈,当谈到青春里的挫败与不容易时如是说
点拨:换一个角度看问题,我们的生活可能柳暗花明。
③适用话题:梦想、坚持、享受一切等。
吴莫愁:再辛苦也会坚持
这一年,如果说特别难忘的话,可能不是一个日子,而是一段时间。参加《中国好声音》之后对我来说每天都很难忘,因为我终于登上梦寐以求的舞台唱歌了。赚的第一笔钱,我上交给了妈妈。以前我可爱想怎么买东西、怎么打扮自己了,但现在就想多歇一会儿,连话都不想说。很多时候,我最大的奢望就是可以睡到自然醒,但是我不觉得喘不过气来,因为这是我之前就追求的梦想,我享受这一切,所以再辛苦也会坚持。而且人家为什么要喜欢你呢?你只有不停努力才行。 ——《中国好声音》亚军得主吴莫愁的?年终总结?
点拨:坚持是成长路上取得胜利的最好法宝。
④话题:自律、习惯等。
鲁迅刻“早”字自勉
鲁迅在三味书屋学习的时候,有一次,因为早晨要去给生病的父亲买药,上学迟到了。老师批评了他,他很后悔自己的迟到,就在桌子的角上,用小刀刻了一个?早?字,用来警戒自己,从此以后他就再也没迟到过。一直到晚年,鲁迅还清楚地记得这件事,并且在一次闲谈中告诉自己的亲人。
点拨:一个字成就一个人,成长路上需要自我提醒、自我激励。
⑤话题:不服气、兴趣与成功、面对偏见等。
袁隆平游泳夺冠
1947年6月,湖北省举办全省体育运动会。袁隆平非常喜爱游泳,便向体育老师报名,要求参加预选。老师朝他打量一番后,摇摇头说:?你个子太小,体力不够,不行!?他心里很是不服气。预赛的那天早晨,袁隆平偷偷跳上一位参赛同学的自行车后架同行。待到达预赛场地时,老师发现了他,便笑着对他说:?你既然来了,就试试看吧!?结
果,出乎大家意料,他竟在汉口的预选赛中获得100米和400米自由式两个第一名,而其他同学都名落孙山。接下来,袁隆平又夺得了湖北省男子自由泳第二名。这件事给予袁隆平很多启迪:凡符合实际的?不服气?思想,不一定是消极因素,有时可以变成积极因素。
点拨:正是这种“不服气”思想,在科研实验中遇到更大困难时,总是给袁隆平以精神力量,促使他不断克服困难,勇攀科技高峰。
⑥适用话题:战胜自我、面对挑战、执著等。
航天员刘洋成长故事
刘洋小时候是一个非常执著而且孝顺的女孩儿。她每天都学习到很晚,在寒冷的冬季也是如此。大部分时候,刘洋的爸爸总是陪着她一块儿学习,但熬夜总熬不过她。刘洋上学时每年都拿奖学金。出身普通家庭的刘洋并没有因此而沾沾自喜、铺张浪费,第一次拿的奖学金给爸爸买了一双鞋,第二次的奖学金给妈妈买了一双鞋,而刘洋自己连一颗5分钱的奶糖也没舍得买。初中体育考试,立定跳远、掷铅球、百米跑三项,刘洋都不及格。此后,她每天早上起来蹦楼梯、练跑步,几个月后再考试,进步非常明显,让老师大吃一惊。在长春飞行学院,训练项目让心疼女儿的父母咋舌。刘洋却总是一副云淡风轻的样子,满不在乎地安慰父母:?没事,有教员教呢。?
点拨: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从小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环境的历练和品质的培养在成长中尤为重要。
⑦适用话题:爱、坚强、战胜苦难等。
中国版霍金、当代张海迪王甦菁
王甦菁,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08级博士研究生。网民们称呼他为?脑瘫博士??中国版霍金?。王甦菁因出生时?脑缺氧后遗症?双腿不能直立,双手不能持物,甚至连吐字发音都不太清楚。父亲王洪黎、母亲陈晓玲尽可能地积攒下每一分钱为他治病和进行持续性康复训练,给予他一路的爱。王甦菁说:?我的一生是从苦难开始的,苦涩难咽的药片,是我儿时最多的零食,头敷冰块的记忆更是刻骨铭心。真是不敢想象,如果没有爸爸妈妈的一路扶持、鼓舞和激励,我还能不能走到今天。父母的微笑、赏识、鼓励,对于我的成长非常重要!这是我战胜苦难的力量源泉。?
点拨:是爱,给了王甦菁飞翔的翅膀和战胜苦难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