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作家周素珊曾说:“第一次的感觉真奇妙。第一次去露营,第一次动手做饭,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看见雪,第一次看到自己的作品用铅字印出来??第一次的经验不一定都愉快,但新鲜而刺激,使人回味无穷。生命中的第一次愈多,生命也就愈多姿多彩。愿你珍重第一次。”在你的成长历程中,也一定有这样美好而难忘的第一次吧,请说出来,和大家一同分享。
请以“第一次”为题,写出自己的个性,写出真实的自我。要求:字数600左右。
构思导写:成长道路上的第一次有很多,同学们可以选取最能够影响自己、最能够启迪自我的一件事来写,将事情的来龙去脉叙述清楚,然后在此基础上加以适当的画龙点睛——写出自己的真实感受、启发。在形式上,可以采用片段式、书信体或日记体等创新体裁。
三、美好生活
如果说生活是一幅画,那美好便是这画面上最鲜艳的花朵;如果说生活是一首乐章,那美好便是这旋律中最欢快的音符??生活中,美好无处不在,从阳光到雨露,从亲情到友谊,从播种到收获,处处美丽动人,让你感受到无限的幸福和快乐。 近年来,“美好生活”已成为中考作文的“热点话题”,从题目的形式来看,半命题作文较多,如:2012年湖北孝感“最美的 ”、2012年山东潍坊“生活,因 而精彩”;全命题作文也不少,如2012年湖北宜昌“清欢一刻”;另外,还有少部分话题作文。从题目的文字组成看,多数都出现“美”与“生活”这两个关键词;即使没有这两个词,指向也非常明显,如2010年内蒙古赤峰“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