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新韵话爵誉
一个村落最具凝聚力的是祠堂,祠堂除奉祀祖先举行祭事仪式外,红白喜事、春节团拜、金榜题名庆贺等一些活动都离不开祠堂,所以有人说:“宗祠是维系一个家族的精神纽带。”的确,不管你走到天涯海角还是飘泊异国他乡,若要寻根问祖,必须步入祠堂。若你要寻找一个村庄的历史文化,同样需要步入祠堂。因为一个村庄最神圣的地方,就是祠堂,他们的祖先和他们的历史,只有在祠堂里才能找到。
在爵誉,曾有大小宗祠近五十座,除了各姓氏的总祠外,各房又建有房祠,以便隆祭先灵。在这些宗祠中,最有名的是周氏宗祠(久大堂)和康氏宗祠(孝德堂)。这两幢建筑,是当时泰和宗祠建筑的典型代表,其独特的建筑风格和文化内涵,体现出爵誉祖先的聪明才智。 建于明万历年(1618年)的周氏宗祠,坐北朝南,祠堂的门面呈连弧波浪形,远远望去,有点像澳门的大三巴牌坊,雄伟壮观。祠正面设左中右三道大门,八道墙柱,其中四柱上刻有两幅楹联:“监察西台唐御史、银青光禄宋大夫”,“南唐北宋膺高爵,曾子郭公赠美誉”。祠前坪上竖立名宦周噩、周作楫等人的旗杆石四对,祠后茂密的樟树林,成七斗星排列,环境幽雅。一条清澈的小溪从东向西穿过,四条纵横交错的水沟,常年流水不竭。这四条水沟像“井”字形,是周氏家族的重要风水之地。宗祠的门楣上有块横匾“仆射周公祠”,匾上方是
大诗人、泰和县丞黄庭坚亲自为当时新建的宗祠书写的“儒学坊”牌匾,再上有皇帝敕赐的“爵誉”二字镶嵌在墙上。祠堂大门前的两只石狮,如守护神,忠诚地守卫周氏家园。
祠堂规模宏大,由天井和厅、寝、堂、厢、庑、廓、庖、厨等组成,镂空的雕花板壁,前厅天花板倒悬的八卦图案隐约可见,东西两面墙壁上嵌有宋皇佑四年到清乾隆年间的历代碑刻,粗壮的红漆立柱和横梁上有自宋、元以来古风遗韵盛极的牌匾、楹联。最让周氏族人骄傲的是“名宦乡贤”、“二京都台”、“精忠大节”、“两省文宗”等周氏历代甲科仕宦封赠的牌匾。这些挂了数百上千年的牌匾,折射出周氏祖先的显赫地位与光环,正如久大堂立柱上的楹联所描述的: 甲有人,科有人,徵贡有人,洵称人文蔚起;
京亦祀,省亦祀,郡邑亦祀,斯谓祀事孔明。
在祠堂的后厅(高堂)上首设有寝堂三层(神龛),放置先祖周矩等历代宗祖牌位,东西板壁上书有四个遒劲的繁体大字(高2.4米,宽1.7米)“忠、孝、节、义”。仰视这四个字,让我联想到三国中的关羽。而“忠孝节义”是对周氏祖先的真实写照,也是对后辈的家训。 仰仁宗里赐爵誉八进士赫显西昌旺族
秉天圣坊旌儒学三大夫丕振周氏家声
回过头,我被廓柱上的这幅楹联吸引。陪同此行的离休干部周佐铮先生告诉我:在宋朝,周氏家族有进士14人,尤其是在宋仁宗朝的几年内,就有进士8人,仁宗庆历二年(1042)周氏五世周倚、周伦、周僭同胞三兄弟及侄子周庆章同登皇榜,当时“一门同榜四进士”
誉撼朝邑。进士周中和从政40多年,他为民办了许多实事,朝廷提升他为朝奉大夫、尚书屯田员外郎,同时仁宗御笔将中和易名为中复,赞周氏“科第蝉联,爵崇誉隆”,从此村名由皇帝所赐的“爵崇誉隆”更名为“爵誉”。
这是周老对以上楹联的诠释,《周氏族谱》中也有记载:中和登天圣二年第,仕屯田员外郎,结绶王畿,曳武朝闼,班班在人耳目,曰倚、曰伦、曰僭,皆缙绅之贤者,由是朝廷赐其里曰爵誉,坊曰儒学,刻石邑庠,纪绩图经,其德大业矩,岂易量哉。
说起爵誉村的历史,可追溯到一千多年前的唐朝,那时此地叫龙源,有朱、皮、兰、丁等姓氏,他们祖祖辈辈在此居住。至南唐时,社会动荡不安,为避唐末之乱,曾任金陵西台监察御史的周氏一世祖周矩,携全家老少,于天成末年(930)跟随在吉州任刺史的女婿杨大中从南京迁徙到泰和的龙源(现为螺溪镇),周钜寓居农村,看到村民因“靠天吃饭”、遇到旱灾年颗粒无收的壮况,面对许多村民因贫困而背井离乡、外出谋生的情景,他心情无法平静,决心为百姓办实事。他深入田间地头作调查研究,顶着烈日酷暑考察水源和地理环境,足迹踏遍了周围几十里的山山水水。为兴修水利造福于民,他独家出资,将毕生的积蓄用于水利建设,创筑了槎滩、碉石二陂,使饱受旱灾的土地变成旱涝保收的良田,惠及乡里,让千万乡亲摆脱贫困,走上富裕。
人们不会忘记周矩大公无私为民谋利的精神和高尚风范,在槎滩陂上刻了一幅楹联:“春耕秋获,闾阊免旱魃之灾;麦渐忝油,黎庶
颂阳侯之德。”以表达乡亲们对周矩不朽功绩的缅怀之情。周矩的后代周中和退休后,他念先祖筑陂之艰难,而守成之不易,撰文立碑写下了《槎滩、碉石二陂山田记》,记述了该陂创筑缘由、方法及经过,并提出:“为子孙者,当上念祖宗之勤,而不起忿争之衅,均受陂水之利,而不得专利于一家……”这块弧形的碑石已镶嵌在周氏宗祠的墙壁上。周氏后裔又与方圆数十里的受益大户签订了共管制度,由于良好的管理和不断地拓展与完善,使该陂历经千百年风雨后,依然在发挥灌溉效益(蓄水溉田达六万亩)。因此,槎滩陂被称为“江南的都江堰”、“千年不败的灌溉工程”,周矩也被誉为“中国古代水利名家”。
孝悌力田,导人为善,家政见尝明主;
精忠报国,自尽其身,臣节不辱庐陵。
周氏宗祠中厅的这对楹联,是对周是修的颂扬。在贤才辈出的周氏家族,周是修不仅是一位令人景仰的文人,同时也是一位忠君爱国的英雄。他年轻时,因通晓诗文、才华出众而被朝廷重用,在多次随周王出巡时,由于他文思泉涌,应对作赋挥笔立就,深受周王赏识,提升为纪善,后入翰林纂修。建文帝四年(1402)燕王朱棣的靖难之师已渡过长江,驻金川门。翌日,周王的军队战败,京城失守。本着“忠君不事二主”的理念,周是修拒绝了掌握新政权的燕王聘用,他给家里写了信交待后事,次日,与杨士其(宰相)等几位乡友告别后,自缢于尊经阁,年仅49岁。他对周王赤胆忠心、以身殉帝的大无畏精神感动了燕王,对他的拒诏不予追究。
周是修,他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英雄壮歌。他留下了《论语类编》、《观感录》等十多部著作,其中《进思集》、《刍荛集》、《十箴言》入编著名的《四库全书》。世人称其:节足以励世,文足以传后。
在《周氏族谱》中记载的有周翰、周羡等各个朝代的进士23人,举人81人。他们的名字和业绩将永远留在周氏后代的心里,成为子孙后代封官晋爵、步入仕途的楷模。
爵誉自古以来,文风昌盛。从宋朝起,周康两大家族就花费巨资,大兴土木,在建筑上两族人暗中攀比,都想在建筑风格上超过对方,一场心照不宣的暗争,使竣工后的楼房一幢比一幢美观气派。从宋至清的数百年间,他们先后建起了高明楼、青云楼、大观楼、清芳馆、写经轩、天趣轩、养心斋、存正学堂、龙源书屋、孝廉书舍、梅溪书屋、简斋书屋、敦礼书屋、务信书屋等几十座私塾和学堂,供本族子弟读书习文。在那个年代,“积极开私塾、办义学,群子弟弦诵不辍。”可以想象,成百的爵誉子弟就是从这些楼房里走出了村庄,走进了繁华的都市、京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