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到我的家乡来
来自四面八方的宾朋们,我的家乡南通是个美丽的地方,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它依山傍水,人杰地灵,素有“教育之乡”的美誉。家乡有许多优美的宝地,今天,我就带领您来参观我们南通挺立的狼山和秀美的濠河。
来到狼山山脚,抬头仰望,狼山约100多米高,它是八小佛山之首,俗话说得好: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因菩萨常常显灵于狼山,以至狼山常年炉烟袅袅,香火不断。沿着山中的小石径走上山顶,四周种满了常青的松柏。山顶有一座芝云塔,前来烧香拜佛的人们络绎不断。环顾四周,滚滚的长江水奔腾而去,在阳光的照射下,折射出道道金色的光芒,如同千万条正在游动的金蛇,此情此景,使我想到了李白的的诗句: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这句诗用在此时真是再恰当不过的了。
游玩了狼山,夜晚,华灯初放,我领您滑动着小船,观赏我们南通城的母亲河——濠河。
白天的濠河,是一面明亮的镜子,照着随风飘荡的垂柳和在阳光下盛开的鲜花,照着那小飞机一样的蓝蜻蜓,还有翩翩起五的花蝴蝶……河水撞击着岸边的岩石,“叮咚”作响,宛若珍珠落入玉盘,又似身着白衣的少女正在拨弄着琴弦,美妙动听。
夜晚,变成了一个浴盆,小星星们来这里洗澡。河底的细黄沙字和白石子好像被筛出来的金屑和珍珠,如脂如玉,岸边的灯全亮了。红的灿烂,黄的晶莹,蓝的深邃,绿的妖娆,白的眩目……交相辉映,令人目不暇接。
这时你漫步在濠河边,你一定会被濠河的美景所醉倒。濠河给你的感觉,一定是如入仙境。沿河的夜市也热闹起来,欢乐的人群流动着,欢声笑语组成了一曲无谱之歌,久久地回荡在濠河上空。
濠河是南通人的骄傲。南通如果没有濠河,定会失去一半的美。当你泛舟濠河上,一定会被濠河的风光所迷住,会有一种“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感觉,也定会使你流连忘返。
南通的山美、水美,人更美,今朝更比明朝美,五湖四海的宾朋们,欢迎您到我的家乡来,南通的人们会张开双臂欢迎您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