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
好好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一如你珍惜自己一样.
在你明白一些道理,遇到一些人之前,好好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一如你珍惜自己一样,即使你们终究会面对离别。
文/卢思浩
(一)
你喜欢上一个人,恰好她也喜欢你。在某段时间,这样的戏码似乎很容易上演,于是你们在一起了。每天一起上课下课,穿着校服谈天说地,分享左右耳机。你们说好要一起长大,你们说好要一起去看演唱会,然后艾玛,很多事情还没来得及做,不知道怎么的,你们就分开了。
后来你喜欢上另外一个人,可是她偏偏不喜欢你。你把自己当成偶像剧主角,说是只要她幸福怎么样都可以,哪怕永远不让她知道你喜欢过她。偏偏你们变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你小心翼翼地维护着这段距离。然后没有然后了。有些人会突然间和你关系特别好,然后突然间消失。
曾经一个朋友对我说过:“暗恋的好处之一,就是她的一举一动,哪怕是不经意对你一笑,都可以让你记住很多年。”
再之后,你突然喜欢不上谁了。你每天和很多的人擦肩而过,朋友也给你介绍对象,可就是喜欢不上。你也会想起之前爱过的人,当初说好的一切,当初聊天的时光,你突然想,如果当初对她再好一点就好了。只是,这么想了时间就能倒退么?
不能。
承认吧,你已不再是之前的你了。如果没有遇到TA,你可能还可以奋不顾身飞蛾扑火,但是你遇到了。然后你变得小心翼翼把自己保护的好好的。你很难过,你一点也不喜欢你现在胆小怕事犹豫不决的样子。只是,哪怕你知道你会变成现在这样,如果重新再来一次,你还是会毫不犹豫的选择遇见那个人吧。
(二)
你有很好的朋友,好到你看不到这段友情的尽头。你打开QQ,选择在线,去你们的群里聊天吹牛,聊看上的姑娘,聊喜欢的球星,聊爱情动作片,总之有说不完的话题。那时的你无论想要做什么都会有人陪,去唱歌一个电话就到,去打牌十分钟后就能在包间里集合,唱到哑喝到挂似乎经常出现在你的生命里,甚至压马路这样的事情看起来都是热血无比。你们聊着所谓的未来,聊着未来会变成什么样子,觉得一切都有希望。
那时你觉得,这样的友情一定能持续一辈子。
可是几个月后,突然QQ就不怎么联系了。曾经喧闹的群变得安静无比,A带着喜欢的姑娘出去旅行了;B突然就出了国;C去了另一个城市。你期待着弹开窗口,可是打了一行字突然发现没什么好说。你怕你们越来越没有话好说,你害怕的是曾经的好友变陌生的过程。不闻不问不一定是忘记了,但一定是疏远了,彼此沉默太久连谁先开口都需要很大的勇气。
你发自内心地觉得要好好珍惜下一个出现的朋友,下一个出现的恋人。可你又突然发现你好像已经下定了无数次这样的决心。总是在浪费,总是变得不知所措,总是在逃避问题从不想着改变。
你如你所望地变成了大人,可是发现生活是另外一个样子:没有太出众,但也不会饿死。工作谈不上喜欢,倒也不厌恶。想做的事情不是没有,可就是不知怎么都没做。听过的歌再也不听,说过的话再也不提,最后连所谓的懊悔都被麻木所掩盖下去。身边的人来了又去,好像应该觉得可惜,但又没什么可惜的,仿佛你早就接受生活本就是如此。
(三)
故事的最后,当然不会这么下去。
你的生命中会出现一些人,还有一些是曾经弄丢了的又突然出现在你生命里的人。你们的相遇变成平淡,没有当初那么狗血的戏码;你们的交谈也许没有当初那么热烈,因为你已经能够很好的安慰自己。然而他们的出现对你很重要。
一切好像没有当初那么热血那么炽热了,可是你能清楚地感觉到身边的人来了就不会走了。或者说,即使他们走了,你也会在内心心存感激,并给他们留下一个位置。
最后陪伴你的人,也许会跟你当初爱上的人完全是两个样。现在陪你喝醉的人,也许你从来没有想过陪伴你到现在的人会是他。
如果要问现在的你和之前的你有什么最大的不同?那一定是你学会珍惜了,也学会平静了。一个人最难的就是可以平静地面对离别,而这个世界的吊诡之处在于:当你学会平静面对离别的时候,那些人已经在你的心里永远不会走了。
曾经写过:“‘陪伴’在我生命里是一个很重要的词汇,因为我们生来就是孤独的,我们会经历一个又一个人,却不知道谁能留在你的明天里。其实我们都很清楚这一点,所以我才很珍惜每一个愿意为我停下脚步的人,很珍惜那个我可以说‘嘿,接下来的路,一起走一段吧’的人。”
有些道理是突然间明白的,在你明白之前需要时间。在你明白一些道理,遇到一些人之前,好好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一如你珍惜自己一样,即使你们终究会面对离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