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正己身,爱校园
经历无数个不眠之夜,跨越重重的书山题海,我们才能够来到这里,来到这个我们曾经无限向往,现在已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校园。受够了高中时期的各种压抑,支撑着我们走下来的在很大程度上是我们对大学的憧憬。是的,大学真的像我们想的那样,很自由,学术自由、交往自由、言论自由等等,可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为所欲为。大学,比起高中,其实更需要我们的自律。讲文明,正己身,才能让我们的校园更加美好。
我们都认为自己是一个文明的人,但是只要看看“文明”总是和“自律”在一起,就知道,我们做得还不够。我们所说的文明包括很多方面,首先,是教室文明。学校是一个神圣的地方,而教室则是神圣的学校中的神圣之地。我们在此上课、自习、交流,思想上的火花就在这里擦出,所以我们的教室需要有一个良好的环境,当然,这里的环境并不是指它的硬件设施,而是一个安静、适宜的氛围,可是我们却很少真正拥有这种氛围。其实需要我们做的并不多,比如换下“嘎达嘎达”作响的高跟鞋,比如把手机调成振动或静音,比如降低讨论的声音,比如随手关门,比如带走自己制造的垃圾,比如在站起来时扶一下自己的凳子使它不会发出大的响声……这些都是人人注意一下就可以做到的小事,可是我们却总是忽略,我们在讨厌着别人的行为时,也在给别人制造着麻烦。所以,不管以前怎样,我们是不是可以从此刻开始,试着注意一下自己的行为,所谓举手之劳,却可以在这点滴中看出一个人真正的素质,创建良好的教室环境就靠这一点一滴了。
其次,是我自编自创的途中文明。我们每天要从宿舍走到教室,再从教室走去食堂,然后又从食堂返回宿舍,我们的很多时间也花费在了路上,那么这一路上能发生些什么呢?或许能发生的还真不少呢。有飞驰而过的自行车,很可能与
行人相撞,或者彼此间相撞;有“横行霸道”却慢吞吞的同学让跟在他们后面的人进退两难;有吃的津津有味却不时地丢垃圾在地上的不知哪一级的学生惹来环卫阿姨嫌弃的目光;还有情到深处不能自禁的情侣在每一个女生宿舍门口卿卿我我、搂搂抱抱,完全无视我们这些路人的尴尬。怎么样,够精彩吧?我想说这一条一条的路也是校园文化的一部分吧,所以我们是不是也应该注意一下呢?那些飞驰的自行车注意一下行人,“横行霸道”的同学注意一下后面同学焦急的心情,乱扔垃圾的校友注意一下环卫阿姨的辛苦,缠缠绵绵的情侣注意一下我们这些狼狈的路人。用自己的自制力控制车速,加快步伐,让垃圾到它该去的地方,照顾一下我们匆匆而过的身影。没有了这些状况,整个途中会更加愉快。
然后还有我们的宿舍文明。远离家乡来到这里,宿舍算是我们第二个家了,我们在这里呆得时间最长,而且心情最放松。累了一天回到家的怀抱,就想好好地休息休息,或者和舍友聊聊天,开解彼此的心结,但是一些不和谐的因素往往会打破这种美好的氛围。午睡时的大声喧哗是不是很讨厌?公共洗刷间的水池里满是剩饭和头发,还经常把下水道堵住,是不是很恶心?垃圾乱丢,厕所用后不冲,是不是让人无法忍受?看看吧,谁也不想生活在这样的一个环境里,可是这样的环境就是我们亲手制造的。你也许没有大声喧哗过,但下水道的堵塞物中一定有你的贡献;我也许没有不冲厕所的恶习,但我也曾经乱丢过垃圾。总以为是微不足道的一件小事,不足以给大家带来困扰的行为,却因为人人都在不经意间去这样做了而堆积、堆积,最终发生了质变。所以,有句话用在这里是再适合不过了,“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既然宿舍是我们第二个家,我们就应该像对自己家一样地对待宿舍,宿舍你我共享,环境大家创造。
以上所说的都是校园文明,其实在校外我们更应该约束自己,去做文明的事,
因为那时候的我们不只是代表自己,而是代表整个学校。在马路上我们遵守交通规则,在公交上我们礼让老弱病残,在公共场合注意礼貌用语,不大声喧哗,不说脏话等等。文明就是这么简单,不需要我们去做轰轰烈烈的事,只需要我们做好自己,在举手投足间多多注意,把这些细节由最初的靠自我的约束力到变成一种习惯,一种自然而然,那么我们的校园会更加和谐,更加美好,我们的社会也会因我们而更添光彩。
讲文明,正己身,爱校园。让我们在生活中认认真真地去践行这句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