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
一拨北京的客人在重庆旅游,他们坐地铁体验了《疯狂的石头》里的感觉,领略了嘉陵江风光,感受了重庆吊角楼风貌,最后到茶馆歇息。有一个游客好奇地问导游小刘:“小刘,你们重庆的茶馆怎么这么多?”小刘不无自豪地说:“这几年,重庆的经济发展很快,我们重庆人有钱了,开始追求高雅的、有品位的生活。到茶馆喝茶成为新时尚,茶馆自然就多了。”
(三)阅读《“书奴”还是“书主”》,完成第21-23题。(共7分)
“书奴”还是“书主”
赵占豪
①书,人人皆读,然而未必人人会读。史学家顾颉刚述及自己读书治学的经历时曾有这样的表述:以前他非常喜好读书,但这种喜好只是被动的,只知道局限在书里边。后来他有了这样一个觉悟,书籍里的东西可以由个人的意志主宰,书籍中的材料可以为个人所用,把书籍当作一种参考而不是作为准绳。 ②这真是智者之见。顾颉刚悟出的这种读书方法,一言以蔽之,就是要做“书主”而不能当“书奴”。 ③中华民族自古尚文,“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书籍在人们头脑中被神圣化了。贩夫走卒见字而敬、见文而信、见书而畏;读书人则固守经说,点划句读不敢有丝毫改变,否则便是“非圣无法”。这真是大谬不然!殊不知,在这种不以我为主、被书籍牵着鼻子走的方法指引下,皓首穷经最终只不过成了一只“有脚书橱”。这样读书,读得越多越糊涂。
④高明的人是绝不肯被书籍牵着走的。孟子早在两千多年前就说过:“尽信书,则不如无书。”这句话清楚地表明了他对书籍的态度:对书籍要大胆质疑,与其对书籍不假思索地全盘接受,则不如束书不观。这就是善读书者,读书时以我为主,而不是本末倒置。
⑤读书时以我为主,古今学有所成者几乎莫不如此。俗话说:不动笔墨不读书。毛泽东对此是终生恪守不易的。我们看他读过的书,无论是“二十四史”还是古典文学作品,都是勾抹点划,不少地方还加上或长或短的旁注眉批。经过这样一番“涂抹”批注,达到了取其精华、弃其糟粕的目的,书籍自然为其所用。苏东坡少时读《汉书》,有自己的方法:每读一遍,先立一个主题,如军事、政治、经济、艺文等等,读时关注这方面材料。几遍过后,《汉书》才算彻底读完。 ,这真正是以我为主来读书。
⑥由此开来,善读书者都是坚决做“书主”而绝不沦为“书奴”的。
(原文有删改)
21.从文章转述顾颉刚的话来看,“书奴”是指 ,“书主”是指 。(2分)
22.简要分析文章第③段的论证过程。(3分)
23.请在第⑤段画线处填写一句话,阐明苏轼的例子与“读书时以我为主”之间的联系。(2分)
六、作文(共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