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们一起走过的日子
致我们共同走过的日子
南雄市新城王锦辉中学 袁东红
每一次等待春天的心情是愉悦的,每一次等待春天的心情又都是异样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等待中我们经历着相似的人生,在经历中我们回想着共同走过的日子??谨以此篇献给母校新城王锦辉中学二十五周年华诞。
—————题记
心中不曾忘却的记忆
掐指一算,以学生身份离开母校的时间已有二十三年了,代表毕业生在桃李苑作最后一次发言的情景,仿佛就像是昨天精彩而又难忘的一幕:鲜艳的花朵,和熙的晨风,略带一丝伤感的离愁别绪??二十三年的时光岁月,在不经意间流逝着,有很多东西还来不及抓住,就已经错过,也许就在忙碌与恍惚中错过了感受它的机会,惟有用回忆的心情,刻上想念的烙印,才能让我可以尽情回味,回味在母校的生活,因为那种轻松、快乐、忧愁、苦闷、以及开心与感动的心情常常能慰藉我的心灵,不只是在这一刻,而是伴随我过去的二十三年中,我想今后也将如此。
时光隧道带我来到了那个既模糊又熟悉的年代:
风一起,漫天的红砂,来不及擦掉身上的尘土,我们挥舞着手中的钢钎和锄头,干着愚公移山的“壮举”,运土担肥、种树栽花,颇有当年知青上山下乡的味道,上午上课,下午劳动,虽然经常带着疲倦的身躯踉跄地走在回家的路上,但内心深处却有着无穷的激情,
靠着这份坚持,凭着这股毅力,瘦弱无力的我们硬是将一片不毛之地变成林茂树荫、花团锦簇的迷人校园,这是第一代新中人创造的奇迹。如今每当我走在母校的校道上,看见满园的郁郁葱葱,感受着那一份清新,心里的那种惬意、那份感慨,我想,没有经历过那段特殊日子的人是很难体味的,“只要你努力,付出终有回报”确实是激励我们前行的真理,我至今深信不疑。
回味艰辛劳动之余,我又想起了过去的那些往事,“大肚狗”、“矮脚莲”、“董傻”,一大串的绰号,记不记得清早已无关紧要,重要的是那就是我们曾经真实的生活:出外野炊带着实习老师拔农家的甜薯,让狗追得掉到水渠的狼狈,在化学老师上课转身写字时朝老师做滑稽鬼脸却不幸被抓的“大炮强”,你是否记得被老师罚站不准吃饭,那个偷偷塞给你两个馒头的长辫女孩?当然,我们更有在学习中互相帮助、你追我赶、共同进步的进取表现;在校运会上为争夺集体荣誉而奋力拼搏的必胜信心;在同学最需要帮助时不顾一切,挺身而出、慷慨解囊的侠义心肠。还记得吗?在篮球场上,一次次高高地跃起,跳投后球划出优美的曲线空心入筐。在那里,我们挥洒了自己青春与汗水。 还记得吗,在文艺晚会中,紧锣密鼓的分工,昼夜不停的排练,最后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敬礼下台,在那里,我们燃烧了自己的梦想与激情。
母校就像一个家,它给了我成长的方向、给了我成长的鼓舞、更给了我成长的动力。如今近不惑之年的我也会想起学生时代漫步于校园的心情,会想起老师们关爱的微笑与眼神,会想起同学间的同窗情
谊,会想起那时读书的画面:天未亮校园中就已响起郎朗的读书声,自习课没有老师在的时候那种无声的拼搏,宿舍熄灯后靠在路灯下看书的情景,真的不是电影中的虚构画面;全县现场作文大赛,我以全县初中第一名的身份站在领奖台上接过老刘校长手中的奖品和奖金,聆听全校同学雷鸣般的掌声,我生平第一次感受到的无比优越感??之中种种记忆仍历历在目。有时这样静静地回忆,也觉得是一种美,似乎没有什么再能击溃我内心的坚强。
母校让我终生不忘的是老师对我的谆谆教诲。老师教我们知识,更教会我们做人,这是我终生受益的天字一号事件。我没有办法把这样的画面编辑成像电视剧的那般唯美,但是心底的这份感动不用着色,也是动人无比。
我首先看见了您——可亲可敬的“老刘校长”(刘景山校长),晨光中第一个站在校门口,冒着凌厉寒风,用慈祥的微笑迎接学生的人是您;熄灯后所有人都已熟睡,悄悄巡视给学生盖上被子的人是您;学生集会上端着茶杯语重心长讲着为人处世,前途理想道理的人是您,轻抚着头顶,“小子,要认真读书,你回去上课吧!”,面对一个刚刚犯了严重错误,本应该从重处罚的学生所表现出如此宽容的态度,可想而知,那将在他日后成长道路上将起着何等激励的作用,那个学生就是我。
我想起了我的班主任——“真理刘”(刘运平老师),您现在过得好吗?还记得那次和您闹别扭,已经不记得那时有多少天对你的怨恨了,其实我懂得您对于我的那一份关怀和宽容,只是那时年少无知
的我不懂如何表达,当时我多想转过身和您说一句“对不起”,但我没有,这成了我至今难以弥补的一丝遗憾!错过了那句“对不起”,我所能做的就只能是默默地祝福您,在过去,将来的日子里,一直伴随我,当您能够想起我的面容时,真的希望能是这样??
我最可爱的语文老师——“胜利钟”(钟小群老师),您现在是否还是没事就往教室跑,给大家辅导功课吗?“最困难的时刻,坚持就是胜利”,这句话不仅是您的座右铭,它也伴随了我今后的成长时光。在我无助、即将倒下的时候,我靠着它坚持了下来。心中默默地、反复地念着它;它无数次给我勇气,也无数次让我想起您对我的叮咛,也请您坚持自己的这份“坚持”吧,会有更多的学生因为您的坚持而走向成功??
我最优雅的英语老师——“Model He”(何淑兰校长),您是否认真听过自己的声音?从您教我英语的那一刻起,我就一直在欣赏您的声音,因为它真的很美,不是因为它特别,而是它里面有着您对学生无数的心血与关爱。告诉你一个迟到的秘密,您可是我们当年初三
(3)班所有男生心中的“女神”。你的优雅、你的气质、你的青春靓丽,如一抹春风,让我们感受到青春的无限风情,激励着男生们努力学习英语,虽然有时真的不懂。你对学生的叮咛虽然朴实,但正是这种朴实让我们倍感温暖,让我们温馨,让我们感动。每当我们朗读英语时,总能想起您,想起您站在讲台前的婀娜,想起您悦耳的说话声,时光要是定格在那时该有多好啊!我想现在您的学生也一定会很幸福。
有人说过,回忆是最美的东西,但是我想说,回忆是最值得珍藏的东西,不论是美好的,还是令人伤心的,因为它是心中的永恒,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褪色,不需要刻意地去抓住它,只要你想记住它,它就会紧紧地深藏于心底??
长大后我也成了您
我相信世间万物都是有灵性的,母校也是,这里记载了我的故事,我同学的故事,在这里,我收获了太多,我想这也正是我无法割舍对母校眷恋的原因吧!无论我在哪里,心中始终有份牵挂,其实我并没有离开,我的心从来没有和她分开过。
岁月的年轮惊人的相似,冥冥之中似乎早有注定,我没想过,离开母校十年之后,我再一次回到了这块让我魂牵梦绕的热土,只不过改变了一个身份,更换了一个位置:十年前我是一个求学少年,如今我是一位教书育人的老师;十年前我坐在台下聆听着老师的教诲,如今我站在台上给学生传授着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