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如初见——《大话西游》影评
人生若只如初见
——《大话西游》影评
星爷的最精彩作品是《大话西游》,《大话西游》最精彩部分在《仙履奇缘》,《仙履奇缘》最精彩的情节在孙悟空大闹牛魔王的婚礼,前面的部分是铺垫,后面的部分是狗尾,我一直固执地这么认为。
前情不再赘述,穿越五百年的时空,从五岳山到盘丝洞,从白晶晶到紫霞,经历了聚散离合,生死流转的至尊宝自认为已看破红尘种种,放下了往昔一切,自愿断绝凡情,戴上金刚圈,重新成为法力无边的齐天大圣孙悟空。
孙悟空驾着七彩祥云到牛魔王的婚礼上救唐僧一行。紫霞在绝望中看到心爱的人竟然出现,且一扫妖魔无人能敌,欣喜万分,上前与之相认。想不到这个一身光彩的英雄却矢口否认自己是至尊宝,且装疯卖傻对紫霞百般讥讽。 “为什么这样对我?”笑容如不堪东风摧残的花儿片片零落,伤痛蔓延上眼角眉梢,那个女孩含着泪光却倔强不肯放弃的眼睛如暗夜的星辰,灼灼的光华刺痛了我的心。 牛魔王打不过孙悟空,恼羞成怒之下拿出芭蕉扇将城市扇向太阳,欲将所有人杀死。孙悟空用金箍棒顶住城市,紫霞不顾生死赶来质问他为何不肯相认。
情急之下,孙悟空粗暴地抓住紫霞的衣领,厉声道:“不要再胡闹了,刚才我跟你说的话你到底明不明白。”紫霞却毫
不退让地反问:“那你明不明白,我现在已经不是神仙了。我只知道一件事:爱一个人是这么痛苦!”
那种为了爱而原舍弃一切的决心和明明心爱在眼前却不肯相认的悲愤被表现的淋漓尽致,很难想象,在这个女子看似柔弱的身躯中,蕴含着如此强大的力量。
争执中,孙悟空没有发现牛魔王从背后袭来,危机关头紫霞用自己的身躯为爱人挡下了一叉。 玩世不恭的面具再也无法阻挡内心汹涌的潮水,孙悟空拥紫霞入怀,不断呼唤她的名字。
“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踩着七色的云彩来娶我。我猜中了前头,可是我猜不着这结局……”凄婉的洞箫声中,紫霞带着深深的遗憾闭上了眼。孙悟空试图留住紫霞,但上苍是如此残忍,连最后的温柔都吝啬给予,随着头上金箍的不断加紧,紫霞的尸体最终脱离了孙悟空的怀抱,被吸入太阳。
山河从此寂寥,流年从此苍白,只剩孙悟空徒劳伸出的手成为夜空中一道永不愈合的伤痕。 “曾经有一段真挚的爱情放在我的面前,我没有珍惜。直到失去我才追悔莫急。人世间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此,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的话,我一定会对那个女孩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一定在这份爱情面前加上一个期限的话,我希望是“一万年””。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一滴泪掉下来,整个世界开始沦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