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重点: 品析细节描写,认识人物形象,领会语言特色
教学过程: 一 导语设计:
上节课,我们领略了欧 亨利独具匠心的精巧构思。大家是否有这样一种感觉:读过一篇小说,故事情节我们很容易记住,但如果让我们来写,肯定会大打折扣,原因何在?就需要学习语言和表达技巧。
二 寻读,赏析细节描写,进一步认识人物形象。
1 教师导学:
精彩的小说,一定不乏精彩的细节描写。细节,展现人物形象,细节,能够打动读者。本文有哪些这样的笔墨呢?
请大家细读课文,找出相关细节,并品评其表达作用。
1 德拉夫妇拮据家境的描写。
2 德拉买发梳前内心活动的细节
3 杰姆见到剪掉金发后的德拉的细节
2 学生细读,品味,交流,教师点拨。
示例:
1拮据家境:
A “一块八角七分钱”的三次反复出现
B 朗读3——5段:“房租”“信箱”“电铃”“名片”等的描写。
品析:这些描写,表现了德拉一家生活拮据,读来令人心酸,营造了一种忧郁,凄凉的气氛。也为后文夫妇二人无奈卖掉金发与金表埋下伏笔。
2 德拉买发梳前的内心活动:
方法:分析行动、神态描写背后的心理(8——10段)
站在镜前,两眼“晶莹透亮”——为自己卖头发的办法而高兴。
“20秒内”她的脸“失色”了——金发毕竟是自己心爱的,舍之能不心痛?
“解开”“披散”——“神经质”地梳起——一连串的动作,表现内心极度痛苦
眼睛不留着“晶莹的泪光”,“飘然”走出——作出决择后的轻松
品析:心理描写细腻而富有层次,将德拉卖掉金发前的复杂心理活动表现得淋漓尽致,我们分明看到了一个为了心爱的人而舍弃自己心爱之物的女性的善良与美丽。
3 杰姆见德拉的细节:
方法:朗读25——26段,31—32段
运用再造想像,想像杰姆此时的心理。
三,品读:领会语言特色:
教师点拨:本文充分运用夸张,比喻等修辞,营造一种戏剧性的氛围,语言俏皮,幽默风趣。 学生找到相关句子,品析交流。
【解 说】这两个环节的设计,是指导学生深入到文章内部,品评表达技巧和语言特色,即引导学生认识德拉夫妇真挚崇高的爱,又进行语言训练,以“感乎内而形乎外”。
四 课堂训练:
1 讨论:你认为文中德拉,杰姆的做法可取吗?说说理由。
2 比较阅读:
《我的叔叔于勒》和《琪的礼物》表现的都是小人物的生活,你认为菲利夫妇和德拉夫妇对生活的态度有何不同?给你以怎样的启示?
【解 说】这两个训练设计,即是回到整体,使学生对小说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又进行创造性的解读,培养学生的思辩能力。同时,日常生活中,我们自觉不自觉地要求孩子成名,成英雄,成为“大人物”,事实上,大多数人都是平凡的小人物,但只要我们有一颗善良、纯洁的心,生活中也会不缺乏温馨;只要有尊严、有价值的活着,生活中也不乏斑斓的色彩。通过第二个训练,希望给学生一点有益的人生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