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课时
教学目的:
完成阅读小说第三步:深分析,挖主题。
一. 教读第一部分 速读课文,思考下列问题
1. 德拉冒着落个吝啬鬼的恶名,凑了一块八角七分钱是为什么?课文哪儿给予了解答?这种写法叫什么?
明确:
因为德拉想为丈夫买圣诞礼物,本文开篇设置悬念,给读者以阅读上的期待,吸引读者的注意力。
2. 为什么德拉只有一块八角七分钱来迎接圣诞节?
明确:因为德拉家境贫寒,生活拮据。
3. 德拉和杰姆各自引以为傲的东西是什么?
明确:德拉有一头美发(皇后的珠宝相形见绌)
杰姆有一只三代祖传的金表(所罗门嫉妒得吹胡子瞪眼睛)
4. 德拉牺牲了自己的什么来为杰姆买了一样什么圣诞礼物?
明确:德拉卖掉了自己的头发为杰姆买了一条白金表链。
二. 教读课文第二部分 速读课文,讨论下列问题
1. 为什么杰姆回来见到德拉时神色异常?杰姆买回了什么?
明确:
杰姆没想到德拉会剪掉长发,所以表情十分奇怪。因为他为深爱的德拉卖掉了祖传三代的金表换回了一套美丽的发梳。
2. 你认为本文最出乎意料的是哪一处?这样的巧合可信吗? (试从时间,主人公的经济条件,夫妻之间的感情等几个方面分析)
明确:
从时间上看,圣诞节是人们互赠礼品的节日:从主人公的经济条件上看,男女主人公经济拮据;从夫妇之间的感情看,两人深爱对方远胜于自己。夫妻情深,又逢佳节,穷困的家境使他们不约而同地牺牲了自己最宝贵的东西为对方买礼物。这样的巧合真实可信.
三. 教读第三部分
学生齐读这一部分(最后一段),思考下列问题:
1. 小说的故事已叙述完毕,为什么作者还要加上这一段?
2. 找出本段点明全文主旨的句子,并谈谈自己的感想。
明确:主旨:“在馈赠礼物的人当中,他们两个是最聪明的。在一切接受礼物的人当中,像他们这样的人也是最聪明的。” 因为德拉与杰姆互赠的礼物虽然都变成了无用的东西,但他们得到了世间最宝贵的礼物——爱。小说借此歌颂了纯洁的爱情,赞颂了真挚的爱。
第三课时
教学目的:总结扩展,对比阅读。
一. 本文具有欧亨利小说的主要风格,说说是什么?
明确:1 以轻松幽默的笔调,描写大都市里小人物的不幸命运和美好品质。
2 精于构思,往往有曲折的情节和出人意料的结尾,使人回味无穷。
二. 小说可以说是一部人类社会的百科全书,《麦琪的礼物》歌颂了纯洁的爱
情,《我的叔叔于勒》则暴露了亲情冷漠的社会弊病;人性既有光明面也有阴暗面,你是怎样认识的?
明确:学生言之成理即可。
2 具体研析,突出重点:
教师导学:
本文题为“琪的礼物”,大家又读过了小说,你能围绕“礼物”来提出问题吗?可以是文章内容方面,也可以是写作手法方面的,比一比,看谁的问题提得有力度,有深度。 学生交流后整理,教师补充,梳理:
可能提出来的问题有:
1 是谁要购买赠送礼物?会买什么样的礼物?
2 既然家境贫寒,为什么还要购买礼物?
3 双方是怎样实现为对方购买礼物愿望的?
4 作者为什么在文章快结束时才交待故事的结局?这样写有什么好处?
5 德拉卖掉金发买来金表链,杰姆卖掉金表买来发梳,珍贵的礼物都成了无用的东西,真是“无巧不成书”,这样的巧合可信吗?
6 作者在文末围绕礼物这样议论到:“在所有馈赠礼物的人当中,他们俩是最聪明的。在一切接受礼物的人当中,像他们这样聪明的人也是最聪明的”,有什么含义?
【解 说】以上设计着眼寻找一个恰当的切入点。这个点“寻”好了,“寻”对了,就可一线以串珠,拎起全文。馈赠圣诞礼物是本文的中心线,围绕这个点便可生发出一连串的问题,较为深入地理解全文。构思之巧妙,文章的主题已寓于这些问题之中了。
问题尽量要由学生提出 ,提出问题的过程,实际上也就是深入研习文章的过程 ,培养思维能力,分析能力的过程。能够提出问题,便已成功了一半。学生如果提得不够深入和全面,教师应启发之,诱导之。教师的作用还表现然对问题的梳理上,这样才能有效地调控课堂进程,指导学生学习。
研讨、解答上述问题。
四 课堂小结:
通过以上问题的研讨,我们不能不佩服欧 亨利是个编故事的能手。他能将一个“没有曲折,不足为奇”的故事讲得引人入胜,靠的是精巧的构思,结局出人意料之外,却又在情理之中。
五 作业:练习二、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