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反观现实,发散联想。当今社会,人们对经济发展的期待已从“快速”提高到“超速”。甚至有人提出:“自然增长不是增长,跨越发展才是发展。”于是,暴发户、速成班、超级女声、疯狂英语等应运而生。
(二)透视本质,揭示题旨。透过现象,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经济发展越来越快,带来的不是人们生活质量的越来越提高,而是精神世界的越来越苍白:不是全球经济越来越坚挺,而是金融体系越来越脆弱??可以说,“停”恰恰“点中”了当今社会的要穴。
(三)开掘主旨,深度剖析。只有“停”,才能为自我反省提供空隙;只有“停”,才能为养精蓄锐提供余地;只有“停”,才能为再次出击提供机缘。对“停”的演绎,“需要”易,因为它是感性的;而“必要”难矣,因为它是理性的。
(四)从国家发展的层面上看,中国,请停下你飞奔的脚步,等一等你的人民,等一等你的灵魂,等一等你的道德,等一等你的良知!不要让列车脱轨,不要让桥梁坍塌,不要让道路成为陷阱,不要让房屋成危楼。慢点走,让每一个生命都有尊严,每一个人都不被“时代”抛下,每一个人都顺利地抵过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