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两个人看问题和分析问题的层面不同。由同一现象引发的思考,甲显然没有乙的观点更深入。甲认为,因为岛上的人都没有穿鞋子习惯,那他们也不会买我们的鞋子;而乙却认为正是因为他们目前还没有穿鞋子的习惯,对于我们才正是一块空白的有待开发的市场。甲只看到了表象,而乙却看见了表象下边隐藏的机会。
其次,甲乙二人的观点差异是主观能动性的差异。甲因为岛上人没有穿鞋子的习惯认为鞋子没有卖给他们的可能,乙认为可以通过宣传、试验让他们了解穿鞋子的好处,从而可以把鞋子卖给他们。甲只是发现了问题,而乙则是主观能动的去解决问题。
所以,有时候我们说,把问题想的再深入一些,才会真正有所收获。就像有时候我们会抱怨老师的要求太苛刻,让我们忙的焦头烂额,而深入一层,正是这种高标准的要求才有助培养我们严谨的思维方式和学习态度。
学习中我们也常常会遇见大大小小的问题,遇到问题时,我们也会停止前进,也会到处问别人“我该怎么办,怎么办?”,当没有人可以给我们提供帮助的时候,我们感觉真的到了山穷水尽疑无路的境地了;而如果在每次发现问题的同时都能主动的分析问题的根源,找方法解决,多思考、多总结,变被动为主动,何愁不会柳暗花明又一村呢?也正如看完这个小故事,也许你只是回报了一弯浅浅的笑,而我却开始对它展开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