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的核心话题是“飞翔”。众所周知,飞翔原指鸟儿扇动翅膀盘旋而飞,本是鸟类世界的正常活动但人类也可以飞翔,它启发我们要由实到虚、由表及里,积极展开思考。“天高任鸟飞”,飞翔常让我们联想到摆脱束缚,自由自在:此外,飞翔还可以与超越、奋进、开拓等概念相联系。如果变换角度思考,我们会发现飞翔必须有矫健的双翅,而且不能离开空气;风筝飞翔必须有拉着的丝线,还要有风的帮助。
人们永远都不会忘记,是他,伟大的邓小平,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领航。看到中国的不断进步和发展,是人们梦寐以求的梦想与希望,是他,让“中国梦”飞翔。
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将“中国梦”定义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体到每一个中国人,则希望未来能真正拥有民主、自由、平等、以及实现自己梦想的机会和权利。时至今日,已经鲜有人再谈起“大国崛起”,我们更期待的是与自身生活休戚相关的民生建设。因此,当下所谈的“中国梦”,其核心价值不应当局限于国家经济、军事等总体层面飞速地发展,更应当体现在每一个国人具体而微的生活细节上。换言之,没有人希望仰视一个高高在上、不食人间烟火的“中国梦”,我们更想看到的是一个可以触碰的、接地气的飞翔中国梦。
我们期望一个贴近大地的“中国梦”,期望老有所养、幼有所教,期望政治清明、海晏河清,期望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宪政中国。从过去到现在,我们的梦想不会改变,我们要用实际行动来成就国家的富强与繁荣,来体现中国人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会让这个梦想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