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总喜欢走快捷方式、希望不劳而获,还以为走快捷方式可以用最小的体力最快到达目的地。所以现今满眼所见到的是:马场、六合彩永远不乏投注的人龙,澳门葡京从来不缺出手阔绰的赌徒,补习班亦向来不愁没有学生光顾。
然而,快捷方式虽然是最短的路,却未必是最快的。你有看过多少赌徒从不工作却因为赌博而成为富翁?你又有见过有多少学生从不上学却因为上补习班而考得十优的成绩?
相反,因为走快捷方式而赔上时间、金钱甚至是生命的,我倒见过不少。年中就有不少人因为嗜赌而欠下高利贷,最后不但家破人亡,还赔上宝贵的性命。所以说,快捷方式并不好走,不但荆棘满途,而且充满危险,也没人可以保证你走的路一定可到达终点。 走长一点的路虽然会累一点,吃多一点苦,却是唯一最快到达目的地的方法。正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脚踏实地的去走每一步人生路才是明智之举。
人生的时间是有限的,机会也是有限的。有许多人,就因为一生都在走快捷方式,结果每每走进死路里,把大好的时间和青春都浪费掉了。今天,有不少道路仍在塞车,却还有车辆驶进去,情况不但没有改善,而且不断恶化??真是一可悲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