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部电视剧、电影的热播契合了当前的社会心理,尤其是80后、90后的心理诉求,张扬了为理想而奋斗,为爱情而努力的时代精神。虽然最初80后、90后都先后被戏称为“垮掉的一代”,然而经历过汶川大地震、奥运会、世博会、玉树地震、雅安地震等热点事件洗礼,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公众对80后、90后的某种忧虑(抗震救灾的解放军战士多是十八九岁的娃娃,奥运会和世博会的志愿者多为在校大学生)。相反,80后、90后展现出他们个性张扬、敢做敢为的一面。
可围绕青春、理想、奋斗的主题,表达自己的思考,抒写自己的情怀,讲述自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