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段饱含寓意的父子对话,男孩看到的是自然现象,提出的是童稚的疑问,父亲回答的是人生的哲理。面对着人生的“芽苞”“伤疤”“伤口”,我们可以做出诸多思辨:
1.它们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也是人生的一个过程,甚至是人生的一笔财富。
2.对于人生中遭遇“芽苞”“伤疤”“伤口”,我们应该有“向前看”的眼光,它们不是只有伤害,也可以化作养料,培育出生命之花、人生之花、事业之花。
3.我们应该“直面”人生的芽苞、伤疤、伤口,“不抛弃,不放弃”,化“磨难”为“财富”“意志”??
其实,面对着人生的挫折、坎坷,面对着震灾、旱灾,面对着世界金融危机,都需要我们有这样
深刻的思辨、积极的心态。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处变不惊,从容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