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房屋产权监理处,简称产监处,在崇安区复兴路118号(商业大厦后面路上),电梯直接上三楼。产监处对面有大众房产和中山房产,如果不熟悉又怕麻烦,可以请代理,费用500-2000,依房价而变化。如果按照本(二手住房)攻略自己操作,则完全可以省去代理费用。以下为详细步骤:
第一步:事先准备好材料:房屋产权证原件和复印件(要多复几份); 土地证原件和复印件;交易双方的身份证 、户口簿、结婚证、小孩出生证明原件和复印件;单身或者丧偶的开具独身证明;产监处交易大厅有复印处,每张一元,排队很长,最好自己先复印好,节省时间。如果有不清楚的问题,总服务台有个带红色绶带的工作人员,可以回答咨询,但是她比元芳更忙,不一定有空回答你。注意:其他柜台和窗口的工作人员都不回答咨询,有的好像吃了哑药似的只会做手势,"他来比划你来猜",估计可能是照顾残疾人就业吧!
第二步:房屋测绘(在房屋测绘窗口)。其实就是打印房屋图纸。二十元。
第三步:网签(在市场管理窗口)。网签其实就是
在网上签订合同,以防止出现一房多卖等情况。先到服务台去拿号,然后到“市场管理”窗口,带好相关材料,准备审核。注意:因为每个号都有人材料不齐而在等家属回去拿,所以电子显示屏上的号几乎处于停顿状态。如果询问工作人员可以办理的话,就直接办吧,别傻等了。现场领取并填写《无锡市存量房买卖合同》(有斜杠的部分都是必填的,有个奇葩似的工作人员把斜杠称为勾)、 《无锡市存量房合同网上签订申请书》、《购房人申明陈述书》。交易双方现场签字。合同上写的是一个大概的金额,当然都是低于评估价格的。
wuxifangchan
第四步:过户预审(在房屋登记窗口)。先把前面填好的材料拿到服务台去说:过户要拿号。服务台审好了以后拿好号,等叫号到房屋登记相应窗口。填写《房屋登记申请书》,预审好了以后,给你一式三份其中的两份合同,工作人员会说:去交税吧!请注意:交税是有前置步骤的。
第五步:交税的前置步骤一是调档(在档案查询窗口),如果查出来原来就有住宅商品房(自建房集土不算),那么契税就是3%;如果查出来名下没有住宅商品房,那么契税可以享受优惠税率1%。也到服务台拿号的。但这次要等很久。每个人都要调档的,而调
档的柜台(由档案馆开设)只有五个,所以需要等很久。如果还有两百个号在等待,那么至少有两小时的时间,足够去大成巷美食街去吃点点心再回来了。调档需要凭家庭成员身份证、结婚证(包括单身证明),本地户口交20元,外地户口交50元,然后开具购买家庭(唯一)住房的证明。
第六步:交税的前置步骤二是评估(在36号窗口)。评估的窗口设计得相当隐秘,有“大隐隐于市”的“风范”,窗口上面写的是领证,很容易错过而找不到。这就是“糊里糊涂寻评估,暮然回首,却在犄角旮旯处”!评估其实就是在电脑上查你房子值多少钱,然后在你的合同上写上每平方米价格和房屋总价。仔细看看,上面还有房屋的建造年代。
第七步:交税。评估窗口会给个小纸条,上面写好下一步到32-35号窗口,此处“友情提醒”是房产交易全过程中唯一的人性操作“闪光点”,亮了!交税步骤需要相当长时间,可以看到地税局的工作人员神情悠闲,胜似闲庭信步。税票会有两张。买房者和卖房者交的税种不一样。买房者按照前面确定的税率交契税,按照交易额的3%或者优惠税率1%缴纳。而卖房者缴纳的是个人所得税,税率要看是第几套房:如果是出售第二套的,目前缴1%,而“国五条”政策落地
以后出售第二套住宅商品房就是缴纳卖卖差额的20%了;如果是出售唯一住房,那么就是缴0.5%的个人所得税,“国五条”出台后,为了避免新政误伤改善住房的房产交易,规定出售唯一住房的还是依旧缴0.5%,,唯一住房如果是满五年以上的可以免征所得税。开好票以后到专门的“收费处”31号窗去交费,可以刷卡,也可以现金。下午五点以后只能现金。由于交税是后道程序,往往要拖到五点以后,不过对税务工作人员来说也是好事,他们可以领加班费,足以应付油价上涨了!
第八步:拿好税票,回到房屋登记处。领取《房屋登记收件收据》。
第九步:十天后,凭《房屋登记收件收据》和本人身份证,领证。
第十步:带好新房产证,去国土局办理土地使用权证。地址:文华路199号,太湖广场图书馆后面。 (网上传的新政出台后的避税方法是不可行的。方法一,压低成交价来避税。不可行,因为交易时会有评估价的!低于评估价的交易额是无效的!方法二,用债务官司转移房产来避税。不可行,因为官司风险很大成本很高,信用也会留下污点,以后找工作和贷款都会遇阻!方法三,假离婚。不可行,名誉留下污
点,而且将来再次买房的时候必定有一方会无法提取住房公积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