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五:兰陵王
《兰陵王》剧评
现在正在单曲循环丁当的《手掌心》,一遍一遍听,舒服到骨子里的调调。
《兰陵王》已经大结局好些天,我是在结局的前一天才从第一集开始看的,虽然在电视开播之前就看到了宣传图片,但是没有想过去看,直到在微博看到大家议论翟天临。其实让我比较惊讶的是女主角的人选,我对依晨的印象多半还停留在那个IQ几乎为负的袁湘琴身上,对她的印象不坏,谈不上喜欢,但是却又有些说不出的期待,想看看,她会把这个角色演绎成什么样子。我看这部剧,多半是冲着依晨来的。嗯,可以这么说。
刚刚在微博看到一句话:百年修得高长恭,千年修得韩晓冬,万年修得宇文邕。
脑中浮过的第一个画面,是宇文邕与雪舞告别后纵马离去,年轻君主的身后,青山连连,草木依依——
雪舞,朕对你的心意,从来没有输给过高长恭,高长恭可以为了大齐百姓自愿赴死,朕却可以为你而死??
一个在黑暗中隐忍成长的帝王,经历过无数的阴谋惊骇宫廷诡谲,从至亲与仇敌的尸山血海中站立起来,那句“为你而死”,只有比深沉更深沉。
狭窄的山道上,马蹄达达,自此以后,山长水阔。雪舞,你我来生再见。
不知道是因为最初奶奶预言的关系,还是因为后来跟宇文护的那场较量,最后关头胜负颠倒,乾坤逆转,每次镜头切换到宇文邕,我都莫名觉得心安,尤其是雪舞有难,他前去赴救,生死未卜我却已然庆幸,奴隶市场那一段是,兰陵王墓那一段也是。有些人你知道他值得你信任,不问缘由,也没有缘由。
许多东西,好像冥冥之中早已注定,就像宇文邕在剧中开口说的第一句话是为护雪舞,不惜为她在齐军面前暴露自己周国皇帝的身份,往后的各种纠葛各种舍命相护,便都顺理成章了。再往前一点,或许从杨坚出场的那一刻,故事的结局就已经注定。一部关于南北朝的史剧,最先露脸的却是这位隋朝的开国皇帝,宇文邕的死似乎是必然,至于兰陵王,避开了天命,也必然有人代他死去。
看过整部剧,我觉得最最悲伤最最催泪的,不是剧末即将尘埃落定的生离死别,而是万箭齐发的生死一线,晓冬将雪舞紧紧护在怀里,脸因为疼痛而抽搐,却强作镇定地微笑着说:夫人,我从没后悔遇见过你,相反,很幸福??
看到有人问,晓冬到死都没有说出爱意,值得吗?大爱总是无私,晓冬爱雪舞,也同样爱戴四爷追随四爷。我想,最后的那句“很幸福”,其实就是他对雪舞的爱意吧。很幸福,能遇见你;很幸福,能这样守护你;很幸福??这么抱着你。
我觉得难过,是因为他很知足。一介小老百姓,固然没有四爷金戈铁马的沙场豪情,也没有也没有宇文邕权谋天下的家国霸业,有的只是最朴素的信仰,和最朴素的男儿情。真正的理想是不计回报地付出,晓冬,那一刻,你是雪舞的战神。
所谓天命,有些人生来就肩负着某种使命。百年修得高长恭,似乎比起晓冬和宇文邕,他的爱最轻最浅。许多人更偏向于喜欢宇文邕,尤其是在马贼窝的时候,四爷错信郑儿冤枉雪舞,是非不分,甚至罔顾昔日诺言,如此轻易地中了小人的离间计。这实在不像四爷的作风,连士深都能看出不对,四爷,你难道是被郑儿下了迷魂药吗?
哀莫大于心死。雪舞绝望转身的那一瞬,我仿佛能够感同身受她的心死,就好像曾经坚信不疑的东西瞬间崩塌。后来,到底是宇文邕先找到了雪舞。或许这其实并不重要,但是从士兵向神举报告说皇上不见了时,宇文邕的爱便有了一些奋不顾身的意义。随时随地,只要你有需要。
千回百转,一番波折之后,雪舞仍是毫不犹疑地奔向四爷。我忽然想起梦里奶奶跟雪舞说过的话:你要坚信兰陵王对你的真心。有人说雪舞太轻易地原谅了四爷,我觉得,在奶奶说那些话的时候,雪舞其实已经豁然。又或许,即使没有奶奶的那些话,她仍会选择奔向四爷。爱情在遭遇猜忌和伤害之后,更需要宽宏与原谅,才能经得住流年,也才可以那么坚定地说出一生只爱你一个。
百年修得高长恭,那份看似轻浅的爱意,最后一集里由雪舞亲口给出了答案。
“四爷最爱的是百姓,他无论投身战场,还是行侠仗义,都是为了百姓,他宁可让我痛苦思念,也不与我相认,还是为了百姓??”
之前许许多多的不理解,尤其是在宇文邕咬牙切齿痛恨万分地说出“愚忠”二字后,对
四爷的心情只能用怒其不争四个字来形容了。雪舞从一开始就明白的道理,郑儿直到最后一刻才醒悟过来,只是悲剧已经酿成,覆水难收。
或许是因为四爷的性格比较温和随意一些,他的爱自然也比不得宇文邕那般霸气凌厉,他与雪舞的相处,多数时候是恬淡的,温情脉脉的感觉。四爷对雪舞的感情,让我感觉特别浓烈的有两次,仅有的两次,都是在跟宇文邕最初的对手戏里,两个小细节。
第一次是宇文邕被老虎所困,雪舞持长枪充进栏内却失足跌倒,四爷几乎同时拔剑飞奔过去。那个瞬间,只有一秒钟的镜头,因为他的动作实在太快。直到老虎被刺倒地,鲜血淋淋,我还在回味四爷刚刚那一瞬间的眼神。果断的,不犹疑的,??霸气的?难说,四爷当时或许有千百种情绪,但是我唯一感触深刻的是他的果断,他的不迟疑。即便是在战场上统领千军万马的时候,我也没有觉得四爷比那拔剑一瞬更像个战神。果断以外,眼底又分明一股沉着霸气。一秒钟的镜头,我不禁心旌摇曳了一下。
第二次是神举前来救驾,四爷为护雪舞中箭,宇文邕想借机带雪舞回周国,四爷当时闻言欲挣扎起身,无奈受伤口牵制,不得不矮下身去。旁边是士兵们刀剑相向的锵锵声,场面一片混乱。那个时候,四爷应该还没有完全确定对雪舞的心意,那微微挣扎的一下,只是出自本能。很多时候,我们对别人施予善心,往往是受潜意识里道德常识的驱使,我们这样做,是因为理当如此,只有本能的东西,不问是非常理,没有缘由。四爷当时甚至连说话的气力都没有,以一把剑勉力支撑住身体,眉心深皱。那个时候,他一定没有想到有一天会亲拟书信将雪舞送到那个人身边,此一时彼一时,雪舞之于宇文邕的意义已远非天女,之于兰陵王,则是骨血里的深爱,不忍割舍。
后来,宫墙以外的农家院落,阿土和冰儿一对寻常夫妻,家长里短的朴素情谊,自有一股绵绵的细水流长。当时看四爷苦着一张脸跟雪舞说:咱家老母鸡半天没下蛋了。我的脑回路一下子没跟上节奏,那种迟钝,大概类似于看着一张微笑的脸却听到一句脏话,只是反过来了而已。四爷当时的表情,分明一副国事堪忧的样子,却果真“民以食为天”,一场戏中戏,好笑之余,又别有一些玄机。相比皇帝微服私访,体察民情,四爷才是真的乐民所乐,苦民所苦,把国事当作家事。
兰陵王主题曲手掌心
再后来,祖珽获赦,高纬即位,郑儿为后,一切仿佛箭在弦上,蓄势待发。练兵营一场冲突后,高纬渐渐起了杀意,对这个异父异母的手足欲除之而后快。高长恭居然自愿赴死,站在高纬这个昏君的角度自然没有办法理解。我想郑儿是理解的,就像她深知,雪舞哪怕明知是陷阱,也会前来兰陵王墓吊唁,自投罗网。因为如果是她,她大概也会那么做。
自愿赴死。四爷居然会相信高纬的承诺,如果宇文邕像他这般,恐怕周国早已易主,那个一统北方的人便是宇文护了。四爷最大的弱点在于轻信,无论是对郑儿,还是高纬,大概也正因此,所以注定他是一只无爪的凤凰。
我不知道他是什么时候决心将雪舞送去宇文邕身边的,或许在他答允高纬的那一刻就已决定,或许是后来在兰陵王府慢慢想通,又或许,更早一些的时候,在白山村跟马贼对峙那会儿,宇文邕举剑划臂那一下,他心中已有计较。当时跟马贼厮杀,混乱中,四爷喊了一句:宇文邕,快带雪舞走!直至后来把酒相交,许多东西已经不需要言说。但是,无论他怎么信任宇文邕,做出决定的一刻内心必定百般挣扎,那是他的妻子啊,他许诺过一生一世的女人,他是一名武将,现在却要交由另一个男人去护她周全,四爷心里的痛楚,安德王他们即便了解,也永远不会清楚,那伤口究竟有多深。只有雪舞知道:他一个人在兰陵王府,等待死亡的时候,心里有多孤独??
四爷这样的人,忠诚,善良,也固执,即便深知高纬的昏庸,他仍自愿交出兵符,自愿赴死,步步退让,是因为他始终记得当初那个不愿练习射箭的高纬,始终相信人之初的那份善良,似乎只有一场死劫才能让他醒悟。所谓置之死地而后生,应该有这么一层意思。蒙面义士行侠仗义,百姓乐道,手刃奸臣祖珽,也着实大快人心。只不过故事最后,高纬到底不是死在四爷手里,倒更像是一种成全,就如雪舞说的:若刺杀高纬成功,他势必也不会独活,他如果能毫无顾忌地下手,那当日也不会选择喝下毒酒了。
所有的恩怨纠葛,到头来不过换四爷抱着雪舞疾步离去,与高纬错身而过。没有手足相残的戏码,没有惊心动魄的厮杀,就那么平静地,各自走向命运的终点。
贴吧里有一个讨论:大家最讨厌剧里的哪个人物?讨厌这个词,看着有点纠结,即便是对祖珽,也难说讨厌,只不过他坏事做尽,可恨可憎倒是真。高纬哪怕昏庸,至少他在弑父杀兄后还会于心不安,那个从一开始就排斥打猎和杀人的小孩,数年后为了夺位,亲手杀死自己的生父,不需要诏书的真相,这份痛苦和悔意已足够将他凌迟。诏书是传位给太子,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祖珽来报时他的双手甚至还高举在空中,却也生生僵住,可惜开弓没有回头箭。太子抱着父亲尸体痛哭的时候,染血的手指是颤抖的,他心里的悔,应该只有他自己清楚。
至于郑儿,对她的感觉不是讨厌,也没有办法说恨,即便是后来那个近乎丧心病狂,视人命如草芥的冯小怜,我也始终记得她最初的模样。一身清秀的宫女妆扮,手里握着发簪,望着四爷走远的背影,眼底有最纯最真的爱慕。不过是后来轻信了小人,一场变故,被流放为奴,饱受世态炎凉,才一步一步走上了万劫不复的道路。从皮鞭到背叛,到火海,再到荒郊野外的凌辱,这些冷漠的伤害加在一起,足以毁了任何一个女人本初的良善,她在最无助的时候,也只有自己一个人。直到挣扎和反抗都无济于事,她眼里的空洞被无限放大,死灰一般沉寂,仿佛是一种预示。一切都已结束,一切终将开始。
道德沦丧的供御囚,古代版的饥饿游戏,当初那个相信一根针可以救四爷的小姑娘,终于也学会了带着残酷漠然的笑意看待他人生死。她似乎拥有了一切,名誉也好地位也罢,哪
怕是生杀予夺的权力,当她毫无眷恋地打算放弃这所有只求能够留在四爷身边时,我忽然觉得一切已经无关对错。她不过是一个可怜的女人,对爱情求而不得,心里装满了恨。在她以为幸福唾手可得的时候,到头来却是被四爷摆了一道。说她罪有应得也好,自作孽不可活也好,事情总归需要一个了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