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只一个过程
人生只一个过程(二十八)
———高中进行时
自从你上了高中,我们谈论的话题,大多与学习有关,与考试有关。因为一个月只有一次在家完整过周末,所以利用每一次在家的机会,我总会带你出去玩,而不是学习。
自从你上了高中,学习相对稳定了许多,也许在生活和学习中,你很少让我操心,小学阶段虽然我们同在一个学校,你也是那样的独立,直到现在教过你的老师,说起你还是那样的自豪,无论是座位还是其它,从来没有要求照顾过你,顺其自然一直到小学毕业。
从上初中起,你基本上就是一个人上学,一个人回家的生活,很少接送过你,学习上竟然比小学还好,偶尔天气不好,才去接你一次。无论学习上有多忙,老师布置的任务总会完成,虽然一些是与学习无关,还记得有一次,虽然中招在即,你带领学生去做体检,竟然一个上午都没有去上课,回来你告诉我,我只是笑笑,告诉你就当一次身体的休息。
现在你上高中,学习竟然比初中还好一些,这样的螺旋式上升,是我没有想到的,我知道你不是一个聪明的孩子,只是靠着自己的努力与勤奋才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面对成绩,你总是担心自己考试不好,总是担心自己哪些地方出差错。
我总是告诉你,在学习的过程中,只要努力就好,具体到考试的结果怎么样,我都不会在意的,那只是几个数字而已,上了高中以后,大量的作业,离家的感觉,都让你感到不适,经过短暂的调整,你适应了这样的封闭生活,学校的饭菜并不可口,学习的压力仍然很大,班级的活动也不少,在这个过程中,还好,总是努力地适应着。
前几次的大考总体来说,非常的不错,一直保持在全县前五,这次期中考试,稍有退步,由四变成了第十一,我感觉这是多么的正常呀,可是你有些难过。
其实对于我来说,不要说是十一,即使到了五十,我感觉也是挺好的,在平时的话语中,你能感受到我对成绩平和的心态,人生过程中,有很多努力,但是收获不一定都有,现在你已经努力了,所以我就很满意了,至少成绩的好坏,也不是我们能决定的。
上次五一放假的时间,我带你去玩,就是让你和同龄人交流一下,在成长过程中不同的感受,成人站的角度总有不同的地方,也许太有高度对你就是一种压力。
一整天的时间,一直或大或小的下着雨,可是看到你和朋友玩得还算高兴,我心里感到很满足,人生中不能只会学习,应该会给自己放松,会调节自我。山中青翠的绿色,同龄人的激励,回来之后我感受到你的变化,开朗了许多,对生活的看法也有不同,面对困难不再
像过去那样胆怯,而是用一种放得开的态度去对待,这才是我真正需要的。
这周你又回,看着你开心的笑,看着你和小妹一起看动画片的专注,希望你能像《小公主苏菲亚》中的苏菲亚一样,善良而又努力,执著而坚定。我特别喜欢看到你们闹,你们笑,你们一起玩的样子。放下那些与学习无关的东西,只是快乐在生活中。
在家的时光,大多是你说我听,这次我竟然躺在你的床上睡着了,醒来时,你把我衣服洗好了,你说:母亲节了,没有礼物送我,就替我洗了衣服,对于我来说,这也是最好的礼物。
近段时间,一直在忙,敲打文字的时间都很少,所以对于生活的记录更少,给你们留下文字的机会也相对少,而对于这次你自己认为的退步,其实我是很满意的,人生的路上,没有常胜的将军,起起落落都是很正常的。而对于你对自己暂时落后的态度,我更是要点赞的,点赞的原因是:知道了自己的弱点,并从中知道了应该怎样做,并用一种积极的态度去对待自己。
今天你说:现在上高中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作业多就像玩游戏,玩多了,也就没有感觉了,饭不好吃,没有关系,吃饭就像写作业,不是为了好吃,只是一种习惯,填饱肚子。我跑得快去,除了节省时时,更多是了为锻炼一下身体。
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其实都是一种态度,你只要从中能感受到快乐,这就是最好的生活,至于别人眼中是什么样,那都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