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排命运之人”的谎言
河南省延津县第一职业高级中学09机电 李肖亚
母亲本来想让他好好上学,可是由于家庭变故和自己本来就不爱学习的原因,他最终放弃了学业。整天跟街上的“小青年”混在一起,一天到晚不见踪影。回家时,身上还经常满是伤痕,母亲很伤心。
这天,正是邻村庙会,庙上来来往往有好多人,庙后有好多卜卦的。他来到其中一位卜卦先生面前让其给他卜卦。卜卦先生说: “你的事业将来是一帆风顺,今后是一个大福大贵的人……”,他听过卜卦人说的话,心情很激动。后来,他又走到另一位卜卦人面前,说要卜卦,那人看了他的面相与手相,说:“你很聪明,但是,聪明反被聪明误,你性命倏短,一生穷苦不堪……”卜卦先生把他一生的卦象全说了出来。
他回到家,不吃也不喝,躺在床上,心里想的尽是卜卦人的话。他想:“我的命运将是如此的不堪吗?难道我的命运是上天提前安排好的吗?会像他们说的那样吗?看看自己的手纹,越想越痛苦。“怎么可能呢,命运掌握在我手里,你们凭什么就能确定我的命运呢。”
后来,他去了一所技校。在参加工作并有了一定的经济收入后,自己开了一家小店,做汽车维修生意。经过自己的努力,店里的生意很红火。后来又过了几年,他又改建了一个机械厂,经过自己的百般努力,生意又是蒸蒸日上,并成了一名当地很有影响力的机械厂老板。
就在他勤勤恳恳地走过整整八年之后。一天,他又来到当年卜卦的地方。见到当年卜卦的先生,说:“先生,你还记得我吗?”卜卦人说:“记得,因为你是第一个在我这卜卦的人。”他又笑着说:“我要谢谢你啊。”卜卦人很惊讶,脸上露出不解之色,问:“你谢我做什么呀?”。他说:“谢谢你当初的谎言才让我有了今天的辉煌” 。
其实,他早已明白那位卜卦先生所说的谎言,当时他的话就漏洞百出。他之所以这么努力,就是为了将来有一天证明给他看,更是为了证明给自己看。其实,一个人不要因为外界的干扰,就任意放弃自己,更不要因为几句话就葬送了自己的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