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这样的生活
——我与二小共成长 刘睿贤
1988年的秋天,是我人生中最大的一个转折点——我从一个寒窗苦读的学子转身变为一个传道授业的师者,开始了直到现在我想也会魂牵一生的教学生涯。依然记得当时怀着一颗惴惴不安的心踏进了学校的大门,感觉自己是那么的无助、稚嫩和迷茫。因为当时我名正言顺的毕业学校是技校,且所学专业是财会。虽然我从高中开始就对文科情有独钟,又在技校三年学习中自修了汉语言文学函授本科教材,并获得优秀毕业生的荣誉称号;但我毕竟没学过“教心学”,没受过正规的师范训练。而这按当时的说法那可是开启从教之门的一把金钥匙啊!执教之初,可谓尝遍了这份神圣职业给予一个门外汉的酸甜苦辣。
然而从小对教师职业的崇拜,执着的支撑着我在一番番跌跌撞撞的探索中完成了人生目标的一次次蜕变,坚定着我对这份职业无怨无悔的追求。岁月如梭,转眼间学校伴我成长已有二十多年的时光,这期间学校的校舍由低矮破旧的平房变为整齐的砖瓦房,去年又一跃而为拔地而起的这座城市里最漂亮的教学大楼,且教学设施的配备堪称本地区一流。教学管理日臻精细、完善。教学成绩逐年提升,在2009年小升初的毕业会考中取得了全区第一的优异成绩。伴随着学校一天天的变化,我也在一天一天的成长。在教学工作中,能得心应手处理;在日常事项中培养了团队意识,与人协作的精神。很多东西从不会到会,从知少到知多......尤其在小语课改浪潮中,我搏击其中,思考其
中,成长其中,也享受其中。
让学生成为爱读书的人
在多年传统教育的影响下,我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和学生们把所有的精力投入到那本薄薄的语文书上,反复读、反复听写、反复做题,以应付考试。可是,我越来越清晰地感觉到:我的学生,理解阅读能力差,缺乏灵气,课外知识一问三不知,写起作文来要么是干巴巴的几句话,要么千篇一律,仿照作文书上“依葫芦画瓢”。这怎么能行呢?我困惑着。
99年,新课改的春风吹进了课堂,新课程改革理念“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和发展打基础”,也渐渐深入人心。新课标对学生的阅读,特别是对课外阅读的要求,让我深受启发。新课标要求: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提倡少做题,多读书,好读书,读整本的书。我校也开展了一系列的读书活动,要求学校创建“书香校园”。是呀,我国著名的语言学家吕淑湘先生也说过:学习语文,三分得益于课内,七分得益于课外。的确如此,学生从各种课外书中获得了知识,开阔他们的视野,陶冶他们的情操,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
执教一年级,我利用班队会、晨读,中午写字课前给孩子们讲故事《哪吒传奇》、《舒克和贝塔》??每次讲故事时,他们的眼睛睁得滴溜圆,脸上的表情会随着我讲的故事情节而变化。他们听书时那专著的表情确实惹人喜爱!每次讲完故事,孩子们会情不自禁地拍手鼓掌,满脸的兴奋。我让他们说点什么,他们有的说:“老师,你讲的
实在太好听了。”有的说:“老师,我还想听一个”。有的说:“老师,这本故事书在哪儿买的,我要去买。”有的说:“老师,我喜欢那个贝塔,因为他很善良” ??一段时间后,孩子们的书包里有了《舒克和贝塔》、《安徒生童话》??作为低年级的语文教师,我从讲故事开始,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学生兴趣盎然,我乐在其中。
三年级时,我继续给他们讲着故事,常常我也会邀请班里一些朗读能力较强的同学和我一起讲故事。我们分角色朗读杨红樱阿姨的《淘气包马小跳》;绘声绘色地表演郑渊洁的童话故事《大灰狼洛克》;也读亚米契斯的《爱的教育》??我们分享着读书的快乐。作为中年级的语文教师,我开始有意识地培养学生课外阅读的兴趣,并有目的地向学生们推荐适合他们阅读的好书,让学生在优秀的儿童图书中积累、丰富、成长。中午,当我经过教室窗边,总可以看见学生们静静地座位上,津津有味地阅读。阅读已经成为他们生命中的一部分,作为他们的语文老师,我的心里真是倍感欣慰。
本学期任教五年级,孩子们学了《冬阳·童年·骆驼队》这篇课文。给他们推荐读原著《城南旧事》;学了课文《祖父的园子》,推荐读《呼兰河传》;学了课文《草船借箭》,我会推荐他们阅读《三国演义》??每个星期我会抽出一节课的时间,或自己或请同学读这些经典名著片断,并请同学畅谈读后感受。我精心将这一系列的优秀经典作品,亲切地呈献在孩子们的面前,利用课堂内的时间引领他们的阅读,以吸引孩子们的目光,带领孩子们走进更为广阔的阅读空间。看着孩子们的知识日渐丰富,表达能力日益提高,灵气四溢,愈发坚定
了我对新课改的笃信。
走过课改的这几年,我深刻的感悟到:阅读的力量是无限的,它开拓着孩子们的视野,它沉淀着孩子们的心田,作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应该引领学生与书本交上朋友,为学生的生命成长打下精神的底子。借用窦桂梅老师的一句话:教师,应做个牧羊人,带孩子走进水肥草美的地方,让他们尽情地吃,让他们在语言的滋养中健康成长! “让学生成为爱读书的人!”这是新课改后我对自己作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最底线的教学追求!
有一种思想深入人心
小语课改十多年,可以说首先是思想与观念的变革,其过程中,也可以说是思想与观念的不断碰撞的过程。而其中,我们先后听说过情智语文、诗意语文、本色语文??各类研究语文的提法此起彼伏,各有主张,真有“乱花渐欲迷人眼”之势。
然而,作为常态教学中,平凡的老师,我们并没有迷失自我,因为我们拥有我们自己真实的课堂。在这样一个教学思想百花齐放的时代,我们学习、思考,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不管什么理论,什么主张,什么语文,作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我们首先应该“以生为本,扎实的引导学生进行听说读写的训练,从而培养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引领学生对母语的学习与热爱”。这一条就如同我们课堂的生命线,而其中“以人为本”的思想因让我们受益匪浅就如同一粒种子播进了我们每一位小语教师的心田。
以人为本——有了它,我们的教学思想就有了源头活水;有了它,
我们的小语教学就有法可循;有了它,我们的小语课堂就会千姿百态、生气蓬勃,充满生命的活力。而今,新课改仍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延伸为以学生为主体的学生学习活动,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师生互动、共同发展的教学观等新课改理念如一盏盏明灯照亮了我的职业生活。
为那份享受格外自豪
一路走来,一路芬芳,其中收获最多的是谁?有人说是孩子们,他们遇上了一位位好老师,拥有的是多彩的语文学习,他们的能力增强了??而我认为受益最多的是我们自己:当你手捧着学生的作业本,一天天的翻阅,翻过多少天真无邪,翻过多少光阴;当你看着那作业本上昔日的模糊、斑驳的铅笔字已变成了清晰、隽秀的钢笔字时,你内心总会升起些什么吧?当你走进课堂,问着本来平凡的问题,而学生的回答让你感到意外吃惊时,你除了高兴欣喜之外,也一定会有另外一番心境吧!当你的品味着来自校信通的一条条短信,读着孩子那纯真质朴的祝福,读着家长真诚由衷的感动之语,你的内心不会平静吧?当你伴着孩子们走过一个又一个春夏秋冬后,你的学生交给你这样或那样的礼物:一个贺卡、一个秘密、一句问候、感激、一篇自己的小说、一次邀请??你的心除了陶醉,还是陶醉吧?
……
每当这样的时候,我都无比的享受,无比的自豪。因为,我知道也许我只是给了他们一缕阳光,但我却收获了整个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