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变了摸样。特别是农贸市场的菜市场等卫生死角,,一改往日大集后垃圾横飞的现象,这一度使我怀疑到底是徜徉在城市还是在农村。要不是现居住在村里的妇女主任二嫂前来接我,我还表示怀疑呢。谈及此,二嫂 高兴地对我说:“现在村里这样的垃圾池建了好几个,我们倒垃圾方便多了。再刮大风时,漫天飞舞的塑料袋不见了,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真好啊。”是呀,对于农 村来说,生活垃圾一直是困扰村干部的心头的大病,这下问题自然就解决了。说着话,二嫂领我 往她家走 。可这车也不能停在大路上,我犯了愁。二嫂说:“停车不成问题”。她接着说了起来。
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逐渐由二轮车、三轮车更换到了“四轮车” ——私家轿车的使用上。特别是年前节后 ,村里在外居住、打工、上班的人们,纷纷回家走亲访友,使得村里的交通一下显得拥堵起来,部分路段甚至开始堵车。加之,村里本来就没有什么车库、停车位等设施,针对此现状, 该村将村委大院开放,村企 老板也将自己的停车场贡献出来,免费 让回家过年的车辆优先停放。“真没想到,现在不仅大城市里交通拥堵、抢车
位,村里也这样了!”我不禁感慨道。
我们停好车,信步往二嫂家走。在大门口,还没发现二异。但步入庭院,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过道门口悬挂的卷帘和通往室内地面上的红色长地垫。我开玩笑的对二哥说:“你直接铺上地毯得了 ,那样既干净又漂亮。” “我也想过,但又怕别人不敢来咱家了,再说,它在咱农村也不实用啊 !”说完,二哥爽朗的笑了起来。其实,他们家夏天在院子里罩上遮阳网,既凉快又干净,根本不见苍蝇蚊子什么的,房子前有铝合金封闭的大阳台,后有干净整洁的厨房,比起现在的楼房,要宽敞多了。屋内的摆设更不必细说,跟城里的毫无差别, 笔记本电脑前,小侄子正在线观看他喜欢的动画片呢。
我正跟二哥二嫂聊着天,有人在门口大声喊二嫂,原来是
让她去村前广场上教跳舞呢。“看不出啊,二嫂,你现在都成了舞蹈教师了,那你快去吧,不耽误你时间了!”“闲来没事,瞎跳着玩呗,晚不了,再聊聊。”虽这样说着,我们还是 起了身,边走二嫂边告诉我,村民生活在越来越高的同时,对文化生活的追求也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他们早一改往日男人喝凑酒、女人聊家常、搬弄是非的恶习,吃完晚饭就往村图书馆跑。村里出资订购了很多养殖、种植等方面的图书、报纸。村民们也自发的把家中的好书、好报捐了出来,供他们自己阅读、交流。
“你看我现在苗条多了吧 (还王婆卖瓜了呢), 大清早,我要么在单双杠上锻炼,要么去爬爬海浮山 ;到了晚上,要不去阅览室读点书,那就在村前村后的广场上跳跳舞,活动活动筋骨。这不但丰富了我们的文化生活,而且还陶冶了情操,一举两得的好事! 日子与前几年相比,充实多了 !” 二嫂一路哼着不知名的小曲,匆匆忙忙的走了。
坐在返城的车上,我禁不住又感慨万千:农村地区的这种
种变化只是所有变化当中的九牛一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坚信,有着县委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临朐农村、城市仍将继续发展,临朐的未来也将更加美好,更加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