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不遗失自己就能拥有一切
一次演讲时,有一位听众提问:“我跟老公的关系特别不好,他总是除了吃饭就是睡觉,而且把所有不好的事情都推到我身上,所有的好事就说是他做的,他喜欢推卸责任,对孩子也没有尽到父亲的责任,现在感觉他好像一无是处,跟他相处特别困难。”
我的回答是:对灵性修行来说,和老板,父母,朋友或者所有亲人之间的关系,我们都需要修炼,但是最难修的就是亲密关系,因为我们每天都得到看对方,关系最为密切。
在亲密关系中,配偶其实在扮演两个角色,一个角色就是你的镜子,所有的外在事物都是你内在的投射出来的结果,所以对方的种种行为可能映照出你的内在一些特质,但是却是放大了数百倍好让你看清楚。比如说你觉得他每天不是睡觉就是做一些好像很没有意义的事情,反观你自己,你可能是一个非常积极,上进的人。你希望自己做了事情之后,能够获得别人的赞赏和肯定。在这个例子里,你的老公是来映照你的阴暗面,你一直排至自己的懒散、我目标的另一面。
另一个角色是,他是来教你学会一些功课的,你应该八角垫更多的放在自己身上。因为我们跟另一半结合了之后,我们的心灵就跟这个人结合在一起了,吃饭,睡觉,生活,甚至连呼吸都在一起了,心灵学上将这种关系叫作“牵缠”.
对我们,尤其是对追求心灵成长的朋友来讲,牵缠并不
是件好事。所以,灵性成长的第一步,就是要把焦点放回到自己身上来。你的老公要做到他的事情,那是他的事。他要抢功劳,不管小孩,那也是他的事。
问题是我们很多人都喜欢把这两个字放在我们最亲密的人身上————“应该”,而这两个字就是通往地狱的捷径。 既然你是我老公,你就应该怎么样;既然你是我孩子的父亲,你就应该怎么样。但如果你是一个不想为自己的生活以及快乐的质量找麻烦的人,那你该做的其实就是接纳事实。可我们通常没有办法接纳事实。为什么?因为事实是令人痛苦的。要我们接纳一个“整天好吃懒做的老公”,这种感受是很痛苦的。多数人都不想跟痛苦的感受在一起,只好努力地改变老公,甚至想“开除”老公。
其实,心灵成长要做的就是,你要学习跟这些感受待在一起,把“应该”这两个字收回来。当你觉得老公不应该这么懒着,或者应该要关系小孩的时候,其实你就在跟事实抗衡,你就在给自己找麻烦,你等于把自己逮到了地狱的边缘,但是如果你当下能够停止,能够把“应该”收回来,你就离快乐、幸福又近了一步。
很多人问我,他们的婚姻出了严重问题,是否应该考虑离婚,我会建议他们不如给自己的先生,自己还有孩子一年的时间,在这一年里,用前面我提到的方式去跟先生相处。一年过后,如果你发现自己还是不能和对方和谐共处,你已
经尽力去放下自己的期待了,却感受不了对方的哎和诚意,那个时候在考虑离婚不迟。但第一步我们要先去回观自己,看自己到底能不能放下这些“应该”。因为如果你不收回这些“应该”,不去处理它们,你现在是放在这个老公身上,但即使你跟这个老公离婚了,你还会把这些“应该”安在下个对象身上,又造成相同的问题了。
当你理解了这个道理之后,试着把它深深地刻印在心里。每当你发现,你又看到自己把“应该”放到对方身上的时候,如果你当下能够停止,当下能够收回,你就停在那里,把它收回来。在生活当中不断地操练,放下你的期望,看看你的生活和关系会发生什么样的改变。因为真正的婚姻生活是非常磨人的,久而久之,你会觉得孩子大了,我就不跟这个人了,跟他过不如一个人过,所以如果不去这样经营的话,很可能就都不下去了。
其实人生中最痛苦的事,就是我们不断地要求外在的人、事、物改变,却不会跟自己内在那份不舒服的感受和平相处,因为外在的人、事、物总会让我们不舒服,而且绝大多数都是我们控制不了的。如果我们不能试着跟内在的不舒服相处的话,我们会不断地想去改变外在的人、事、物,那这样你就没有办法找回自己内在的力量,甚至还会失去自己内在的力量,我们以为控制了外面的人、事、物,自己就有力量了。其实恰恰相反,真正的内在力量,就是你拥有力量去把各种
“应该”“不应该”的要求全部收回来,然后跟内在不舒服的感受和平共处。这是改善婚姻状况的最佳“良药”。
很多人(包括我)把恋爱的对象当成生命的救星,片刻不想离开,耗费心力地投入自己生命的全部,但这是缓兵之计,最终,我们必须去面对和承认我是孤零零的一个人,怎么来怎么走,没有任何人可以依靠。我必须自己拥抱我内资的孩童,做自己最好的伴侣,而不是在外面找慰藉。
如何不被外遇
年过百半,那天闲来无事,检视了一下自己从上大学开始的情势,虽然谈过的朋友不是很多,但是算了一下,自己竟然没有被伴侣的外遇伤害过,也就是说,我的诸位男友之中,自己因为条件好就没有被外遇,君不见很多美丽的电影明星照样受到外遇的伤害,所以一定不是条件的原因。我想,这是恋爱性格造成的。
因此,我探讨了一下自己的恋爱性格,看看能否有什么秘诀可以跟大家分享。首先,我必须指出,我每次恋爱的时候,都是非常敞开和投入的。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不会谈那种隐晦式的爱情,什么爱你在口难开,我对自己的感受非常才诚实,喜欢就喜欢,不喜欢就不喜欢,不会故弄玄虚、欲擒故纵、耍心机、玩心眼。
这样的性格会让对方也坦然相见,愿意以真心对待你。以真心为基础的爱情,就不会有太多的欺骗、隐瞒、自然就
不会走向外遇的结局。此外,我的恋爱关系都是火热、亲密的。因为我的个性开放、天真,所以会毫无心机地投注我全部的关怀和爱给对方。因此我的亲密关系都是紧密、亲切的。两个人的生活、互动紧密相连,除非吵架、冷战,否则没有太多的空间制造外遇机会。
然而亲密关系都是会沉淀、冷淡下来的,也许因为两个人不合适,也许是日久生腻了,但我永远都是哪个先受不了而离开的人。我无法接受两个人的关系变得平淡、疏远、冷漠,不像以前那样卿卿我我、甜甜蜜蜜了 ,一开始我会试着努力去挽回,可是如果对方自以为是,或是不行修复关系、不承认这样的关系有什么不好,那我通常是先发制人宣告分手的。
在有外遇之前,两个人的关系一定是状况不好的。不可能在真心相爱、亲密无间的情况下,晴天霹雳地发现对方有外遇。如果有这样的控诉的话,我必须说,你是太不了解情况,也太不了解对方。或许也可以这么说,你因为太恐惧与失去对方,或是太害怕(或是无能为力)去改变你们目前的状况,所以宁愿用各种谎言欺骗自己,睁只眼,闭着眼地告诉自己,这样没有什么不好,你们还是很好的伴侣,他不会离开你的。
不止一个我的男友(爱人)叫我“张大胆”,因为我就是一个敢爱敢恨的女子,不会为了安稳、平静而委曲求全。